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

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一)

《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裡講了一些關於心理學的皮毛,結合實際例子通俗易懂,還配有猴子漫畫,不會太枯燥。如果對心理學有一點興趣的童鞋,推薦下,這本書可以有,可以算是心理學的初級入門書,好看易懂。

書裡提了幾個我感到挺有趣的說法。

「自尊感情不等於自尊心。自尊感情高的人,對於別人的侮辱也可以寬容對待。正因為自尊感情高,不管別人怎麼說自己,也不會影響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因而不會生氣。然而,自尊感情低的人,只要受到一點不適當的評價,馬上就會發怒。自尊感情低的人無法尊敬自己,需要從別人的尊敬中間接地獲得自尊感情。因此,一旦別人否定了自己,自己也就無法尊敬自己,於是便發怒了。因此,平時能夠多冷靜地審視自己,發現自己值得尊敬的地方,提高自尊感情,就不會動不動因為一些瑣碎小事而生氣了。」

自尊感情是不是可以理解為我們經常說的內心要強大,不管別人的冷嘲熱諷多麼刺耳,也要堅定的做一個自尊感情高的人。不過做起來比說起來難多了,人往往或多或少都要受到外界的影響,但是要努力做個自尊感情高的人,這樣容易快樂的多。

「威廉姆。吉姆和卡爾。里根曾說人不是因為悲傷才哭泣,而是因為哭泣而悲傷。意思是說哭泣這種心理反應比悲傷這種心理活動要來得早。人在痛哭之後都會感到心情暢快了很多,也許您也有過類似的經歷。這是因為哭泣可以將緊張物質發散到體外的緣故。哭泣也是減輕精神緊張的一種方式。哭泣時的情緒不同,眼淚的成分也有所差別。憤怒的淚水,含水量相對較少,鈉含量較多,所以比較鹹;而悲傷的淚水則是水分比較多,味道比較淡。」

對於哭泣可以減輕心理負擔,我很贊同,至少這個方法對於我還挺有效的。所以我倒是不吝嗇我的淚水,生氣的時候哭一哭,悲傷的時候哭一哭,不開心了也可以哭一哭。哭哭更健康。我很迷信於如果不把情緒發洩出來,就容易得病這個說法,憋著心裡多難受啊,不得病才怪呢,所以就讓淚水把不開心都帶走吧。

不過感覺憤怒和悲傷的淚水味道木有差別啊!都鹹鹹的。

乘電梯的時候不自覺的抬頭看顯示的樓層數,其實是因為有人進入了我們的私人空間,讓我們感覺到十分不自在,產生的焦慮,期望快點解脫。之前一直沒察覺,想來是這個道理,一進電梯就使勁盯著樓層數,恨不得快點出電梯,很不自在。

本來打定主意不去看《致青春》,但是看到微博上很多人看了,而且還好評如潮,我便也心動了,到電影院去看了,()其實到底好不好看,只有看過的人自己知道,這就是「樂隊車效應」。所以很多電影在放映前就做好了各種大家看了好評如潮的宣傳,目的就是引起「樂隊車效應」,真正是否好評如潮,誰看誰知道啊!我也被這種心理忽悠了啊……

經常發現和人聊QQ,在網上的性格其實與他本人的性格上背道而馳。這就是傳說中的「電子郵件人格」。因為無法面對面的交流,沒辦法察言觀色,只能靠想像幻想對方的性格,當然會有各種誤會。與其手機黏住手,不如面對面好好的談談吧。

最近看到一個調查說,有一種咖喱是藍色的,但是和普通咖喱的味道一模一樣。做出來的藍色咖喱飯雖然味道氣味口感和普通的咖喱飯沒有差別,但是就是讓人吃不下。

這本書上也提到,英國北部某個城市的一條商業街,把橙色的街燈換成藍色街燈後,犯罪率急劇下降。因為,藍色街燈在夜間照射距離更遠,而且藍色有一隻人類本能衝動的心理效果。

可見,藍色對抑制犯罪是有效的,對抑制食慾也是大大的有效!以後吃飯的時候帶一副藍色的眼睛,就可以降低食慾了,真是減肥界滴福音啊啊!

盡信書不如無書。一個人貴在要保持獨立的思考能力。

書裡有些地方也不能很讓人贊同。不過心理學就是一門挺神秘神奇的科學,百家爭鳴,各種派系都在蓬勃發展,都各有可取之處。

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二)

心理學,是一門大家都想了解的學科。不過走進書店,望著那琳琅滿目、種類繁多、頁碼厚實的專業書籍,大多人都退縮了。內容枯燥,跟讀拉丁文似的,專業辭彙頻現,看的腦袋一個變兩個。好不容易讀完了,想想好像什麼都明白了。合上書,再想想,又發現好像什麼都沒有留下。對於非專業的讀者來說,一本語言輕鬆詼諧,簡單易懂的休閒類讀物更能讓人走入心理學這扇偉大而有趣的大門。

而《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就是這樣一本書。語言簡潔明白,舉例生動,貼近生活,還配有可愛猴子當主角的漫畫。你既可以先看解說再看漫畫,也可以先看漫畫再看解說。漫畫是緊密的跟每章節的解說聯繫在一起的。如果你看了解說,再看漫畫,可以加深對內容的理解。先看漫畫也是可以的,在那可愛活潑的猴子表演下,你一定印象深刻。只要你會心一笑,相信你肯定可以牢牢記住書中的內容了。這本書裡所講的心理學,是緊緊貼近生活的心理學。也許你讀著讀著,就會產生一看感覺,這不是在說我嗎?

看了這本書,你會明白為什麼人越多,效率反而越低;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坐靠邊的椅子;為什麼在不同位置的時候,人的想法會不同。

我覺得看了這本書最大的變化就是喜歡思考別人行為背後隱藏的情感及秘密了。以前看事情只看表面,不加分析,所見即所得。現在則深入一步了,喜歡探究人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了。看了這本書後,做事不自覺地會分析自己,會分析別人,探尋大家真實的意圖。才知道原來人是這樣的,原來還有這樣的學問,原來世界是這樣的,這太好玩了。

這本書告別了生澀偏僻的術語,用生活中常見的例子來闡述理論,就算是完全沒有心理學基礎的讀者也能輕易的理解各種原理。在繁重的工作後、在時間的空隙中,掏出來讀一讀,真真起到了放鬆身體,淨化心靈的作用。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增進知識,我想這就是作者出版這本書的意圖吧。人長大了,整段的連續的時間少了。埋頭於工作,掙扎於人際交往的大網中的我們,漸漸失去了閱讀的衝動。對於複雜的東西選擇了放棄,對於難懂的事情選擇了逃避。如果沒有突兀的救贖,也許我們會就此倦怠,就此消沉,最後沉淪下去,迷失自我吧。但是如果身邊有這麼一本書,哪怕沒有深奧的理論,沒有專業的辭彙,只要她在那裡,

只要我們在排隊、在乘車的時候能夠想到掏出來看一看,就能慢慢改變自己。一天天、一點點,微小的不足道的積累,終將化作對真理的探索,對生命的思考,重新喚醒真我,蛻繭成蝶。

所以在這裡,我向大家推薦這本書。沒有深奧複雜的語言,有的只是淺顯簡單的文字及生動可愛的圖畫。如果你能從中有所收穫,那是相當完美的一件事;如果你能從中稍有啟迪,也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如果你既無收穫也無啟迪,也希望你在工作勞累、心靈疲憊之餘,將這本書權當做解悶逗樂的笑話,也是不錯的一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