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國獨立宣言讀後感

美國獨立宣言讀後感(一)

和所有善於鼓動人心的政客一樣,托馬斯·傑弗遜起草的這份宣言從言語上看就不是一份僅僅要讓人們拿來讀的檔案,在那些充滿傲氣和戰鬥精神的字裡行間,他分明的鼓動人們:拿起武器,然後為美好未來而戰!如果先不管後來各種別有用心的人們為《獨立宣言》加上的各種「劃時代意義」,我們就不難發現,在費城簽訂的這份宣言就是要宣布北美洲十三塊英屬殖民地脫英獨立而已。其他的「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都是為要獨立而找來的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認為這個事實也是「不證自明」的。

獨立,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投入生命去努力的事,畢竟因為英國議會損害了他們的利益。從宣言中我們知道英國議會在北美洲的土地上實行了「在最野蠻時代都難以找到先例」獨裁暴政,然而我們要懷疑,懷疑難道北美的殖民者遭受到的獨裁暴政比他們施加在印第安人身上的獨裁暴政,比他們施加在非洲人民身上的獨裁暴政要更加難以忍受麼?不會。他們只是不想讓他們的英國弟兄把無理的管轄權拓展到他們那裡。事實上,由於同種同宗的原因,英國議會不會對北美的殖民者進行等同於其他殖民地的掠奪。但是對深受啟蒙思想影響,在英國過慣了自由生活的北美殖民者來說,哪怕是一點點的不公正都是他們無法忍受的。所以當英國議會對殖民地不斷徵稅,卻拒絕殖民地的代表進入議會時,他們反抗了。

這樣的反抗當然是正義的,為日後千千萬萬的被殖民者追求生存和自由的鬥爭做出了表率。但是必須看清楚的是,他們宣言中的無限大義鬥爭遠沒有達到人類解放和民主共和的高度。當時幾乎所有第一次讀到獨立宣言的人都會問到:「為什麼在這一份卓越的關於人權平等的宣言中,唯獨對奴隸貿易隻字不提?」這是一個很尷尬的問題,美國的幾個建國之父恐怕也會因此蒙羞。當時就有評論家批評他們各懷鬼胎,比如托馬斯·傑弗遜在主張人權平等的同時暗地裡卻卻還在進行奴隸貿易。或許人們大都不願相信一個贊成奴隸制的人,怎麼可能以如此的灼熱的激情和雄辯的才華寫出關於人權平等的宣言和民主共和國的承諾,所以又有一種說法是,傑弗遜在《獨立宣言》的原本里譴責了奴隸制和奴隸買賣,但是在大陸會議審核的時候被刪掉了。不論怎麼樣,有一個事實是明明白白的,那就是殖民者從未對人權平等和民主共和達成過一致意見,他們自然而然的把被統治者排除在他們的「自由」之外。

《獨立宣言》真正的光榮首先在於它引導人民解決了獨立這個主要的矛盾,美國人之後一直努力在填補宣言之所謂理想和美國現實之間令人心痛的鴻溝,經過林肯,馬丁·路德金等人的犧牲才逐漸實現了真正自由和民主。

美國獨立宣言讀後感(二)

《獨立宣言》發表於1776年7月4日,之後這一天成為美國的國慶日,也叫獨立日。顯而易見,該宣言的發表目的在於向全世界闡述聯合殖民地脫離大不列顛的理由,此外,美國式自由主義思想也在其中顯而易見。

《獨立宣言》開篇不長的部分講到了人權,講到了政權和人民的關係:「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讓與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們才在他們中間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當權利,則是經被統治者同意授予的。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對這些目標的實現起破壞作用時,人民便有權予以更換或廢除,以建立一個新的政府。」這是殖民地人民對自由的嚮往和追求。《獨立宣言》為美國的自由主義提供了一個天然的環境,為自由主義在美國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之後的百年時間內,他們終將把理論付諸於實踐,建立了互相制衡的政府體系。

《獨立宣言》是第一個《人權宣言》,基本確立了《人權宣言的》精神內容,為浩浩蕩蕩的法國大革命的爆發奠定了思想和理論基礎,直接影響了法國大革命,跨越了幾個世紀仍然被作為真理而尊奉,更有力的說明了其精神的基本性和偉大。

儘管在宣言中體現出對印第安民族的醜化:「他在我們中間煽動內亂,並竭力挑唆殘酷無情的印地安蠻子來對付我們邊疆的居民,()而眾所周知,印地安人作戰的準則是不分男女老幼、是非曲直,格殺勿論。」有一定的種族歧視。此外,最近看一些美國批評家的文章,都在罵美國的平等有問題。還有,眾多國家,包括中國在內都有指責美國式民主思想無禮橫掃世界。但是,今天,我們很有幸看到了美國第一任黑人總統的在職,不禁回想至《獨立宣言》和其宏大思想在當時說出的類似誇口的自由。也許正是它促使美國不斷兌現這種對自由的諾言,為世界民主進程烙下了屬於自己的痕跡。

《獨立宣言》雖然不是美國的憲法或其組成的部分,也不具備憲法的效力。但它的影響在美國歷史上意義重大,不可小覷,是世界民主進程中一塊不朽的豐碑。

美國獨立宣言讀後感(三)

被採納的獨立宣言是由維吉尼亞州的理察·亨利·李提交給大陸議會的,在獨立宣言中寫道:「我們以這些殖民地的善良人民的名義和權力,謹莊嚴地宣布並昭告:這些聯合殖民地從此成為、而且名正言順地應當成為自由獨立的合眾國;它們解除對於英王的一切隸屬關係,而它們與大不列顛王國之間的一切政治聯繫亦應從此完全廢止。」

委員會的成員由麻薩諸塞州的約翰·亞當斯、賓夕法尼亞州的班傑明·弗蘭克林、維吉尼亞的傑斐遜、紐約的羅伯特·R·利文斯通和康乃狄克的羅傑·謝爾曼組成,並被組成以起草合適的宣言。傑斐遜起草了很大一部分。在宣言被大陸議會採納以前,在刑事法庭上被重寫,其中一個被移除的篇章涉及奴隸制度。

托馬斯。傑斐遜(1743——1826)作為一個包括約翰。亞當斯和班哲明。富蘭克林在內的起草委員會的成員,起草了美國《獨立宣言》的第一稿。大陸議會對傑斐遜的草稿作了重大改動,特別是在喬治亞州和南卡羅來納州代表們的堅持下,刪去了他對英王喬治三世允許在殖民地存在奴隸制和奴隸買賣的有力譴責。(被刪去的內容中一部分是這樣寫的:「他向人性本身發動了殘酷的戰爭,侵犯了一個從未冒犯過他的遠方民族的最神聖的生存權和自由權,他誘騙他們,並把他們運往另一半球充當奴隸,或使他們慘死在運送途中。」)1776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了這份宣言。

托馬斯。傑斐遜生於維吉尼亞一個富裕的家庭。他曾就讀於威廉瑪麗學院,並於1767年在維吉尼亞獲得律師資格。1769年,他當選為維吉尼亞下院議員,並積極參加獨立運動,而且代表維吉尼亞出席大陸議會。他兩次當選為維吉尼亞州長,還擔任過美國駐法大使。1800年他競選總統時,與阿倫。伯爾所得選舉人票數相等,後由眾議院選擇傑斐遜當總統。

傑斐遜曾寫道,《獨立宣言》是「籲請世界的裁判」。自1776年以來,《獨立宣言》中所體現的原則就一直在全世界為人傳誦。美國的改革家們,不論是出於什麼動機,不論是為了廢除奴隸制,禁止種族隔離或是要提高婦女的權利,都要向公眾提到「人人生而平等」。不論在什麼地方,當人民向不民主的統治作鬥爭時,他們就要用傑斐遜的話來爭辯道,政府的「正當權力是經被治者同意所授予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