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麗的教育讀後感

美麗的教育讀後感(一)

閒暇之餘讀了《美麗的教育》這本書它是著名教育專家、特級教師孫蒲遠老師寫的。“孫蒲遠老師是愛的大師是脫離了浮華的愛的大師。”這是中國教育名家林格對孫蒲遠老師的評價。而《美麗的教育》一書確實值得我們認真閱讀。

書上有這樣一句話:班主任是世界上級別最低的主任但又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任。讀完了這本書我的確有這樣一個感受。正如孫蒲遠老師說:“班主任在小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說是至高無上的孩子對自己的班主任簡直到了崇拜的程度。國小班主任對自己的學生影響非常大班主任提倡的東西將會釀成這個班的班風班主任的要求將會形成這個班學生的習慣班主任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性格氣質的形成其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的,孫蒲遠老師就以她高尚的人格對學生產生了非凡的影響力。

孫老師有這樣一句話:“因為我為這樣的孩子帶來了歡樂,而孩子的歡樂就是我的歡樂。”她的班裡有個孩子患了耳聾病家長因為擔心孩子會影響班級的平均分而要求孩子退學。孫老師並沒有因為個人私利而順水推舟而是執意要求孩子留了下來。在孫老師的幫助和鼓勵下這個學生順利完成學業並參加了工作。一家人在看望孫老師時感動地說:“要不是您我媽媽說我現在只能打啞語和別人交談。”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都會遇到一些特殊的孩子可以說他們是更需要愛和教育的群體。

孫老師就是以她母親般的溫暖為孩子撐起了一片明朗的天空用教育家的執著與睿智呵護著幼苗的成長。正是這種“為自己想的少一些孩子就得益多一些”的無私之愛讓孫老師的人格綻放出了絢麗的光彩。

仔細讀《美麗的教育》一書發現孫蒲遠老師在建設班級體方面的主要經驗有兩條:

第一引導學生及家長特別注意欣賞和學習同學身上的優點這幾乎成了孫老師的第一法寶。她說:“老師在班上常說什麼、常做什麼對集體輿論其著導向作用。你常常看到同學們長處常常強化這些地方同學們的情緒就會是愉快和穩定的。”

第二培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習慣努力形成明辨是非、知錯就改的班風。孩子是犯錯誤中長大的但這並不等於犯錯誤無所謂能否認清是非對錯是能否成長進步的關鍵。

這些正是我們年青老師們迫切需要學習的。讀完這本書我在想自己本身也是一位四年級學生的家長,面對我的學生我一定要象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奉獻自己執著的愛,給孩子們一個豐富的世界這樣才能使他們擁有快樂的國小時光。

美麗的教育讀後感(二)

在一次特殊的機會下,使我有幸讀了《美麗的教育》一書,並且深深愛上了它。該書是一名教育專家、特級教師、全國優秀班主任孫浦遠老師所著。孫浦遠老師用43年的心血與智慧灑在了教育這塊土地上,其態度之嚴謹、功夫之深厚,《愛的教育》是她一生的教學生涯的真實寫照,寫出了栩栩如生、紛繁多樣的兒童現實生活,是一部生動形象的國小心理學和教育學,讀了使我受益匪淺。

作為一個年輕的班主任,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遇到了許多困惑,看了《美麗的教育》一書後,我吸取了許多教學與經驗,掌握了許多好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它既是我的良師又是我的益友,對我的班級工作管理起到了及時有效的作用。通過一個個班主任工作案例,傳達著孫浦遠老師以愛為主題的教育思想,傳播著她從愛入手的教育理念。“要做一個有愛心的教師。”——這是我讀後感觸最深的一點!一個班級能否形成堅強而和諧的集體,是班主任工作的成敗的試金石。教育家馬卡連柯說:“教育了集體,團結了集體,加強了集體,以後,集體自身就成為很大的教育力量了。”如果把孫浦遠老師的經驗歸結為一點,就是培養了一個好的班集體,讓集體成為每個學生快樂成長的搖籃。

從《愛的教育》眾多案例中,我學到了兩大法寶:一、注意欣賞和讚揚孩子的優點。有時候,我們老師常會好心辦壞事,造成這種情況其實還是我們工作的不細緻,想的不周全。鼓勵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種,尤其是對行為偏差生上的鼓勵老師更應該多想想辦法,多從這些孩子的角度來考慮,帶著一些寬容的心態去面對這些孩子。不能用一把尺子去丈量所有的孩子。不妨多動動腦筋,()想一些既有效又能讓孩子、家長都能接受的好辦法。聰明的人其實就是善於思考的人,他們往往有良好的思維方式,思維方式對於一個教師太重要了。由於教師面對的是學生,是孩子。老師在孩子們面前有年齡優勢、經驗優勢、知識優勢、權力優勢,面對很多問題時省卻了思考,所以,思維定勢的影響了教師的創造性思維。所以,我們應先改變自己的思維,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改變積澱在頭腦中的陳舊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努力使自己成為聰明的教師,做一個懂得欣賞、善於讚揚的教師。

二、學會寬容學生,讓學生在快樂中成長。書中一個個案例解開了深藏在我心中的困惑。我曾因為學生的問題而煩惱,我也曾因為學生的調皮而頭疼,然而這一切都是教育過程中必須面臨的正常問題,不要讓自己的煩惱擴大,讓我們坦然去面對,因為學生的生命存在著差異,我們不是要所有的孩子都長得一樣高、一樣強壯、一樣美麗,而是與學生的原有基礎相比,讓每個學生的生命有所發展,而老師應該引領著我們的孩子體會自我的發展,教會學生懂得生活,擁有健康的心理和體魄,擁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擁有生活、求知的能力。孫老師的話無疑為身處“迷茫”中的我找到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和未來。就像孫老師說的一樣,踏踏實實上好每一堂課,認認真真對待每一次談心,開開心心組織每一次活動,我們高興,學生也快樂。

《美麗的教育》表達樸實、詩意、形象而充滿激情,她擅長把理性的思考傾注於可讀性較強的教育案例中,在一個個曲折動人的故事裡,作者的教育思想、教育機智、教育技巧、教育情感……全都融會其中,發人深省,撼人心魄。對於像我這樣的年輕教師來說,真可謂是思想的好嚮導,前進的指明燈。我想我會積極的樂於請教,勇于思考,廣於閱讀,善於積累,勤於寫作,努力去理解厚積薄發的深刻含義。我也認為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有進步,長此以往,必然將越來越好,從而儘可能達到自己所可以達到的最好程度,做一個聰明的教師,同時也就為教育事業做了自己最大的貢獻。

美麗的教育讀後感(三)

讀完《美麗的教育》一書,我受益匪淺。孫蒲遠老師融43年的心血與智慧於一爐,譜寫著栩栩如生而又紛繁多樣的兒童生活,展現著愛的力量,教育因愛而美麗。當然,孫老師在書中所體現的教育智慧,這是一本通俗易懂,卻又包含深刻教育內涵的教科書,正如孫老師在後記中寫的“學生的進步是我最大的幸福。當我看到膽子小的孩子變得開朗了,攻擊性強的孩子變得文質彬彬了,不愛學習的孩子知道主動寫作業了,情感淡漠的孩子變熱情了……都會從內心產生由衷的喜悅。”老師愛學生,學生感到幸福,老師也會感到幸福;同樣,老師也得到了學生最真摯的愛。這就是所有班主任的幸福,這樣的教育也是最為美麗的教育。

教師應深入了解差生內心深處犯錯誤的動機和目的,不要老是盯在其犯的錯誤上,要注意批評的應是學生錯誤的行為,而不是針對人,否則,一味的批評、指責、訓斥,學生容易自我否定、自卑,甚至學會撒謊,出現逆反的敵對與反抗行為。作為老師應注意從正面、積極的角度去審視學生,要善於發現捕捉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巧妙地在表揚中少加批評,可能效果更好。

很多時候,很多教師都懂得應該愛孩子,可是怎樣去愛,為什麼去愛?孫老師在“愛學生”是什麼意思一文中說道:老師愛學生主要是對學生誠心誠意的“關注”。學生是非常重視老師對他的評價,老師對他的充分的肯定,往往可以激勵他向更高的層次邁進;老師的一次賞識,也許就能引發出他創造的源泉;老師的一句鼓勵,足可以喚起他“抬起頭走路”的自尊;老師的一句讚揚,說不定就點燃了他內心要求上進的火花。(第一章表揚學生可以採取什麼方式?)你要細心的發現他的閃光點,認可他的努力,鼓勵他點點滴滴的進步,理解他的苦衷與需求,關心他的生活與學習,幫助他解決生活和學習中的困難。充分發揮他的特長。

讓每個孩子都抬起頭來走路。要注意的是,對學生的表揚要實事求是,要適當和適度,還要因人而異。這樣的語言是樸實的,這樣的愛是具體的,所以學生能夠感受到孫老師的愛,學生能夠被這樣的愛點燃希望,積極向上。師生間也會建立起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能夠創設和諧寬鬆的課堂氛圍,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思維的發展等。

這是一本寫給年輕的班主任指的工作指南,而書的內容值得我們任何教育工作者、甚至是家長認真的閱讀,從不同的角度讀這本書會有不同的收穫。假如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能在教育事業中發掘出快樂和幸福,用寧靜的、美麗的心情來看待我們辛苦的工作,那么在未來的生活中,春日的鮮花,夏日的小溪,秋天的明月,冬天的殘陽,都將以更為美好的風姿走進我們日臻完美的生活!就教師而言,有善於發現美的眼睛,有賞心悅目的心情至關重要。用發展的眼光去讚美,所以做孫蒲遠老師的學生是幸運的,作為一名教師能夠從《美麗的教育》中領悟教育的真諦,你的學生也將是幸運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