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面朝大海讀後感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餵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我將告訴每一個人/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是中國70年代新文學史上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的詩人——海子寫的,每次讀這首詩,我都會在心靈獲得釋放之後,又陷入沉思,而且不禁要問:為什麼海子把生活寫的這麼有希望,最後卻以臥軌來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呢?

這種從高峰跌入懸崖式的毀滅直到現在還撞擊著我的心靈。

回到這首詩的本身來說,它絲毫沒有頹唐、墮落的痕跡,詩歌透出的全是幸福和美好的氣息,可是,結果卻是那麼的出乎意料,讓我的思想和心靈來不及躲閃……這首詩共三章,第一章是虛構了一幅自由獨立,遠離塵世喧囂的生活圖景,一股清新潮潤的氣息鋪面而來,那樣悠閒愜意的生活或許是每個人都嚮往的,他一開始就把我帶進了一方淨土,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可以擺脫塵世的束縛,張開想像的翅膀,在只有屬於我的天地里翱翔。接著,這首詩兩次說到:「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都表達美好的情感,在人生觀、價值觀上既有肯定世俗生活,又不甘於墮入塵世成為俗人。詩人始終心懷始而熱情開放,始而收合封閉,收張自如。這首詩在清純、明淨、世俗化的背後蘊藏著某些複雜性、矛盾性的東西。「面朝大海」本來是面對空曠、虛無,但海子獨具慧眼,竟然看出了「春暖花開」,「春暖花開」是詩人的心畫,是夢想的溫柔之鄉,寄託著詩人無限渺遠的情思遐想。

一直以來,孤獨寂寞是人類一個永恆的話題,是一個無法迴避,必須正視的問題。海子選擇了自己忍受這種莫名的、不可排除的孤獨和寂寞,卻把幸福給了他人,這就是他,一個讓人捉摸不透卻讓人景仰的北大的詩人。

我覺得,海子的抒情短詩具有一種超越時空和侵入血液和靈魂的巨大力量,加上其身世經歷的悲劇性,更促使了其短詩的不朽。可以這樣說,海子的離去,是中國現代詩壇上一顆巨星的隕落,標誌著中國當代詩歌純粹歌詠時代的終結,直至今天,我也沒有看到比海子這首抒情詩更純粹的抒情詩出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