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那樹讀後感

那樹讀後感(一)

那樹曾經歷經風雨,見證了歷史,給人們帶來了無限的溫暖和幸福,後來愈發的顯得多餘,甚至連它自己都在懷疑在這樣一個發展越來越快的地區是不是還有存在的必要。「那一片清陰不再有用處」,「所以那樹,冒死掩覆已失去的土地,作徒勞無用的貢獻。」最後,被懷有獲罪的人們悄悄的屠殺。日月光華,周道如砥,已無人知道有過這麼一棵樹。

這讓我想到了我們的傳統文明,在這樣一個紛繁的社會中,物質的浸淫已讓我們忽略了精神的享受,傳統的也就是落後的,落後的就要清除,不知道當我們再想擁有往昔的快樂時,我們到哪裡去找尋呢?更讓我想到了我的上一輩,父母不就像老樹一樣,給我們獻出濃陰,為我們擋風遮雨,等我們長大了,高飛了,父母只是我們疲憊時的枕頭,是我們的加油站,以備下一次的高飛。

除了父母,有誰還會為我們做這麼多,甚至是徒勞無用的事情還不求回報?子欲養而親不待,不要不給自己的後悔找尋空間,以作慰藉。

那樹讀後感(二)

家門口有棵老樹。春天,最早在我眼前抹上綠色的總是它。夏天,它用繁茂的枝葉為路人撐出一片陰涼。秋天,落葉掉了一地,踩上去軟軟的。冬天,失去美麗的它,堅持著,守護著我,風吹雪打都不倒。

我經常站在它綠色的大傘下,用手接住從樹隙中掉出來的細碎陽光,輕扣在手掌中,一時間,陽光照進了心底。

然而有一天,樹死了。

死因是伐木工人從底部將其鋸斷。被鋸斷的兩根粗壯的樹幹已經被捆綁上車,周圍有不少圍觀的人:有人用手量它的寬度;有人搖頭感嘆;孩子們聚在一起數大樹的年輪,來估算該叫它「爺爺」還是「太爺爺」,人們沉浸在各自的世界裡,忘了主角。

我輕輕走到老樹旁邊,聽它的遺囑,聽他重重的嘆息聲。它告訴我了許多我早已忘卻的事情。

我忘記了它是用怎樣的芬芳,消除我煩躁不安的心情。

我忘記了它是用怎樣的心情,陪我等待四季的交替。

我忘記了它是用怎樣的溫柔,看著我一點點長大。

這時,汽車開動了。於是我的心開始疼,當我看見它就那樣一點點從我的視線中變小,除了流眼淚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我開始夜夜夢見老樹,夢見他又回到我身邊,對我說,會一直在我左右。可夢總會醒的,儘管我想就這麼一直睡著,一直帶著老樹的傷痛,一直陷在它那光禿禿的樹樁里。

我想我們都忘記了,時間是世界上最好的治癒師,再深的傷口,也會收縮閉合。當我漸漸習慣沒有老樹的時候,我看到了王鼎鈞的《那樹》。於是,當我每次再經過老樹光禿禿的樹樁時,就會手足無措的愣在那裡,心就會不停的下沉下沉,形成旋渦,將我包圍。

我就要一直記著你嗎?老樹。老樹!

那樹讀後感(三)

這是一個蒼老的靈魂。他堅持著、努力著挺立著,試圖不去倒下。他做到了,在強大的颱風面前他屹立不動,甚至「連一片樹葉都沒有掉下來」;同時,他也沒做到,在電鋸面前他「僅僅在倒地時呻吟了一聲」。是因為人類的力量強大地勝過自然了嗎可是,人類的活動在大自然面前是那麼渺孝可笑!

這是一個愛心漫溢的靈魂。他堅持著、努力著想繼續給予在烈日下疾走的人們他的涼茶一般的濃蔭。他做到了,在夏天人們「像獵犬一樣奔到樹下,吸一口濃蔭」,他盡力伸展他的臂膀,用厚重的綠蔭擁抱樹下的人們;可是,他今後再也做不到了,因為螞蟻們已經「來參加樹的葬禮」了。

這是一個孤獨的靈魂。他堅持著、努力著想讓別人理解他,理解他的一顆孤獨的心。他做到了,在他的軀幹中有一群深愛著他和他深愛著的螞蟻王國,孤獨和孤獨就因此撞出了火花;可是同時,他也失敗了,對於無辜的他,人們的態度是什麼呢——奇怪、憎惡再加上幸災樂禍

對於惡劣的環境,他含笑迎接;對於與他格格不入的人類文明與現代的象徵,他沉默地接受;對於那致命的電鋸,他咬著牙一聲不吭地忍受。自始至終,他從來都沒說什麼。但是,在寂靜的夜晚,你是否聽到了那聲幽幽的長嘆,你又是否嗅到了空氣中濃重的辛酸

樹,最大的悲哀就是樹自己。

那樹讀後感(四)

樹是世襲的土著者,是春泥的效死者。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適者生存」,當然跟不上步伐的就會被淘汰,這是現代社會所有人的思想。但是,讀了《那樹》這篇文章,徹底改變了我的思想,作者利用那棵樹各個方面的遭遇從而反映出了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人們的思想和行為在不經意間淘汰了許多不該淘汰的東西。

談回報——「在夏天的太陽下挺著頸子急走的人,會像獵犬一樣奔到樹下,吸一口濃陰……」。茂密的樹葉給行人帶來涼爽;樹上鳥兒歡快的叫聲給孩子們帶來了快樂;美麗的枝葉給情侶創造了愜意的環境。但是「柏油路一里一里舖過來,高壓線一千碼一千碼架過來,公寓樓房一排一排挨過來」人們卻嫌那樹礙眼,它為人們付出了那麼多,無怨無悔,最後人們卻在一夜之間結束了它的生命。那樹庇陰人類,保護大地,()竟被人們因私利砍伐殆盡。

談對老者——本文表面上是寫了老樹的一生。當然,聯繫到人類社會,是否是在隱喻現代人對老者缺乏尊敬呢?那樹在那裡立了那麼多年,默默為周圍的人們奉獻著自己僅有的一點利益,可人們為了發展卻毫無留戀將它淘汰掉。從另一個角度想想;父母天天陪著我們把我們養這麼大,這麼多年默默為我們付出,但現代社會有許多人為了自己的事業,棄自己父母不養的不計其數,失去勞動能力的老人在街頭隨處可見。

談創新與傳統——人們為了發展,卻在不經意間丟掉了許多不該丟掉的東西。

發展的確需要創新,但是有一些歷史和傳統是不可以淘汰的。那棵樹並沒有影響到道路的修建,人們卻將它砍掉。如果人們為了發展經濟,把所有的樹都砍伐掉,到時候道路四通八達,到處都是鐵路。但是,如果有一天發生洪水,土石流,沒有了樹木的支撐,我們該怎麼辦?這與歷史潮流的發展不是也一個概念嗎?作者由那樹悲壯的人生,暗示著工業文明血腥的征服農業文明,也照示著時代潮流對一切傳統事物的衝擊,人類的建設活動在不斷的破壞著自然環境,就連街區百年老樹也遭到滅頂之災。人類是不是應該深思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