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葉妮葛朗台讀後感

歐葉妮葛朗台讀後感(一)

《歐也妮·葛朗台》是巴爾扎克的代表作《人間喜劇》。小說集中的一部作品。《人間喜劇》它揭露了當時資本家的醜惡面目,鞭韃了社會的黑暗,世態的炎涼。同樣這篇小說也是如此。

小說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可憎的吝嗇鬼形象——老葛朗台,他以積累財富為樂趣,他家財萬貫,但卻穿著破舊,居室簡陋;他能言善辯,有一套套理論,但當他談生意時,卻狡猾地裝成一個結巴;他說渴望親情,但當他妻子病危時,他卻捨不得花錢去請醫生。他的一生,沒有享受過,也從沒快樂過,因為他考慮的只是怎麼算計別人,怎麼樣才能賺到更多的錢,為了金錢可以放棄一切,這是多麼愚蠢,多麼可悲。他臨死前還念念不忘自己的萬貫家財,在垂死掙扎的一剎那還不忘將手伸向神父的金十字架。在金錢面前,幸福簡直一文不值。當時的資本主義社會如此,他僅僅是一個縮影,通過他我們看到一個唯利是圖,互相算計的社會。他的一生,深刻暴露資產階級家純粹的金錢關係。

小說的主人公歐也妮是一個令人惋惜地女兒,她不懂利益的紛爭,不追求金錢的虛榮,但可悲的是她出身在這樣一個家庭,這樣一個社會,有著這樣的一個父親。她的生命中也曾出現過一道波瀾,她企圖衝破家庭社會的束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然而她的社會不允許,她的愛情在這樣的社會終究成為虛幻。他們看中她的只是她的金錢。這樣一個天真純潔的人在那樣的社會環境下,註定只能成為悲劇。

看完作品,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書中的一個個人物給了我強烈的內心震撼。人生究竟為了什麼?聯繫當今社會,許多人為金錢,權利,名望,欲望奔波勞碌,勾心鬥角,互相壓軋,比如一些官員貪污腐敗,某些人搶劫犯罪,一些奸商製造假冒偽劣商品,他們與葛朗台,查理又有什麼區別,他們得到了他們想要的,然而他們快樂嗎?不要選擇一條錯誤的道路,那只能使你暫時的滿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明白,那條道路是多麼骯髒、醜陋,而你終究也會明白這些毫無意義。人生是充滿黑色調的。那麼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也許只是幾個知己,幾個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一些夠用的錢,一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一個適合你的目標和一段充實的生活就足夠了。當你離開這個世界時,能做到問心無愧,那麼你的人生將充滿樂趣,生活將更加精彩!

歐葉妮葛朗台讀後感(二)

《歐也妮葛朗台》中了多個不同而又鮮活的人物形象。有天真純樸的主人公——歐也妮,也有她那吝嗇貪財的父親葛朗台。連一個女長工,在書中的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葛朗台家財萬貫,資產在當時便可以達到千萬法郎以上。可是他卻在骨子裡就帶有那種吝嗇鬼的性格特點。如此有錢的人卻在家中不用白蠟。每一年中只給妻子和女兒極少的零花錢。就連這樣,也要在妻子的那少量零花錢中扣取許多的超額利潤。仿佛在他的眼中只有錢才是真理。美麗端莊的女兒並沒有收到好的教育,只是在家中擔任和其他傭人一樣的工作。外省小城中的所有所謂的有錢有權有勢的拜金族都對這位「悲哀的千金小姐」虎視眈眈。可是歐也妮卻與她的堂弟夏爾相戀。夏爾從巴黎而來,他的父親也在他剛剛來外省時因為破產而自行離世。將自己深愛的兒子交給的一個只識得金錢的吝嗇鬼哥哥。在歐也妮的幫助下,夏爾去了印度,在臨走之前,他們彼此立誓,只忠於對方。

夏爾走了之後,歐也妮的追求者們還沒有停止對歐也妮的追求。可是歐也妮就是鐵了心的等待夏爾的歸來。在這期間,歐也妮的吝嗇鬼父親也離開了人世。他雖然走了。可是他給女兒所布下的悲慘命運卻並沒有停止。歐也妮給在印度的夏爾寫信讓他回來赴約。可是夏爾這個負心漢也早在印度那邊有了錢之後將之前的海誓山盟拋在腦後,與當地的一個富豪千金成婚。歐也妮一氣之下,與自己的追求者之後的彭峰結婚。可是好景不長,隨後在歐也妮三十三歲時她就守了寡。可就算這樣的一個寡婦也仍是當時城中的「搶手貨」!就這樣歐也妮度過了自己的後半生的生活。

作者用這些不同的人物,揭示了當時他所處在的社會。當時沒有人性,只是赤裸裸的金錢與權利之間的關係。當時不知還會有多少的如同歐也妮一樣的年輕貌美的千金小姐被自己的家人如同商品一樣出售給別人。金錢確實對每個人來說的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在這個社會上沒有金錢真是寸步難行。可是大家可能做就已經忘記的金錢的意義在於哪裡。大家在青年時期拚命的學習完成學業,之後有自己的事業去不停的打拚。打拚就是為了金錢!可是有了金錢之後呢,是有像歐也妮的父親葛朗台那樣嗎?將所有的金錢全部封存起來嗎?如果真的那樣,我們兜了那麼大的一個圈子去努力去拼搏還有意義了嗎?

我們有金錢不就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有更好的的生活,快樂地度過每一個時刻。但是到了葛朗台那樣自己有那麼多的錢,可是生活卻一點都不快樂,不能讓自己的女兒和妻子過上好日子。那樣,他即使在事業上大多最大的高度,他的人生價值都沒有達成,或者說,他已經扭曲的人生的價值觀。

伴隨這本書的或許真的就是被金錢糟蹋的悲哀!

歐葉妮葛朗台讀後感(三)

今年暑假,媽媽給我推薦了一本書:《歐也妮·葛朗台》,「書中的葛朗台非常吝嗇」媽媽這麼告訴我。於是我對這本書充滿了好奇:他到底有多麼吝嗇?

《歐也妮葛朗台》是由法國傑出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寫成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

葛朗台精於算計,趁著當時劇烈動盪的社會環境,亂中發財,成為蘇繆城的首富。他是個十足的守財奴,雖然他有四五百萬的家產,但生活卻還不如普通人,常常把租戶交來抵租的水果蔬菜拿到市場賣,把剩菜爛果子留在家裡自己吃。不到規定的時間不準生火,不管天多冷都不能。晚上一家人都到一個房間做事,那樣可以節約蠟燭。他把什麼都當做自己賺錢的工具。他最後將要死的那幾天,總是叫女兒拿出一把黃金來灑在桌子上,還說:「我看見他們心裡就熱乎了。」臉上露出極為幸福的表情。雖然我感到他很可惡,竟然這麼冷酷無情,但他將要逝世的時候,我還是為他的死感到可惜:一生就這麼過去了,每天腦子裡只有錢,只有算計,這樣他會快樂嗎?對於他也許是的。但是想想,()你有那麼多金子,你渴望自己擁有這麼多金子,但當你死去的時候,那錢是帶不走的。你辛辛苦苦攢了一輩子的錢,最後還是留給了你的後人(當然歐也妮很孝順)。與其這麼攢錢,倒不如好好的生活。這樣,是虧了自己。他的人生除了錢就沒有別的了嗎?他腦中就轉不過這個彎來嗎?

歐也妮是葛朗台的女兒,美麗溫嫻、天真單純、善良多情。到二十二歲都沒有出去見過別的世面,成天在家縫縫補補。後來暗地與堂弟夏爾·葛朗台相愛,但夏爾又拋棄了她。因為傷心,歐也妮嫁給了他不喜歡的德·彭封庭長。歐也妮可謂一個孝子,父親曾經只讓她吃清水麵包,與她母親的死也有著莫大的關係,更是父親提供很大的條件使夏爾變心,她卻依然待父親那麼好。父親死後,她雖在生活上繼承了父親的吝嗇,但她把錢用在公益事業上。心地善良的她還替背叛他的夏爾還上了他夏爾父親兩百多萬法郎的巨債,當夏爾知道歐也妮有一千七百萬家產的時候,大家可以看出他是多麼的吃驚與懊悔!歐也妮是偉大的!她的那顆高尚的心,只為最溫良的感情而跳動!

這部小說,揭露了當時資產階級社會活動中赤裸裸的金錢關係。生活中,我們做人做事要大方,不要太吝嗇,不要被金錢牽著鼻子走,否則你的朋友都不會喜歡你。只有活得坦然,才會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