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棚屋讀後感

棚屋讀後感(一)

開始簡單的小說很好看,但是之後主角麥克與上帝的對話,就開始慢慢要費腦子看了。看了下一段,有時候要再想想之前的,或者返回去再看看之前的。與上帝的對話,給人以啟發,文中很多話都值得人深思。

《棚屋》是一個及現實又離奇的故事。麥克是一個在人群中很難找出來的普通人,他因童年的家庭創傷和中年的喪女之痛,生活信念和宗教信仰陷入的危機。儘管他仍維持做基督徒的表面文章,但在內心深藏這對上帝的疑問和責難,個人情緒似乎總是被巨慟的冰雪覆蓋。在那個正常時間裡並不存在的周末(可能上帝進行了時間轉換),他滿腹狐疑地赴上帝之約,前往女兒梅西被殘害的棚屋,通過與上帝恍然如夢的對話,通過對神聖關係的體驗,不僅治好了內心難以癒合的傷口,也使他的信仰方式有了積極的轉變,他講述的離奇經歷也成為深刻影響他周圍人的「見證」。

學會了饒恕便遠離了悲傷,與其說解放了他人,其實首先解放的是自己。這就是《棚屋》所要告訴我們的:從今天起,放棄自己的標準,重新學著愛和饒恕,重新認識世界。以上帝的眼睛看世界。

棚屋讀後感(二)

悲劇並不能提煉救贖,苦難,也往往成為隔離人的厚厚的牆。《棚屋》想做的,是化解這堵牆……這部小說為人類在苦難中的孤獨、困惑、憤怒與呼求,提供了一個清晰可信、誠懇欣慰的回應。——彭蕙仙

《棚屋》講述一個殘忍但又美麗的故事。三年前,在一次露營旅行中,麥克的小女兒梅西在山間一個鄙陋不堪的棚屋遇害,她那被撕成碎片、血跡斑斑的紅裙子時常在麥克眼前浮現,然而就在一個郵差無法送信的風雪天裡,麥克意外收到一封署名「老爹」的來信,邀他去棚屋見面。「老爹」是妻子南和孩子們對上帝的稱呼。這是殺害梅西的兇手精心設計的陰謀?是一場不懷好意的邪惡玩笑?還是真的來自上帝的邀請……雖然對來信感到不知所措,但麥克「相信是上帝是因為關心我才給我送字條」,於是他隻身赴約。當他到達棚屋的時候還在埋怨,但是當他走出棚屋後一切又變了,於是,他看到了「老爹」、耶穌和薩拉玉。於是他們帶著麥克開始了一段心靈與思想的旅行……

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這本書的文學性藝術性都不是特彆強,或許因為威廉?揚曾就讀於神學院,所以他更像一位傳教士。「當某人宣稱自己與上帝共度了整個周末,而且是在一間棚屋之中,誰會相信呢?然而這就是《棚屋》的故事。」作者的朋友威利如是說。雖然不相信,但是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它已經教會我們寬恕和原諒,這或許就是《棚屋》的魅力所在吧。

我想我們中或多或少大多都有過悲痛,有過破碎的夢想以及受傷的心,我們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失落,有著我們自己的「棚屋」。我們不只有「棚屋」,同時我們又非常恐懼回到「棚屋」,「棚屋」里深藏的是黑暗的過往、邪惡的事件,或是慘忍的畫面與創傷的經過。「棚屋」可能是實際的某處,也可能位於我們內心深處。

或許,當我們一稍微想起有關「棚屋」的片段,我們的心就劇烈疼痛得快要窒息,我們的全身就充滿了混亂與憤恨的情緒,讓人想要對天怒喊:「為什麼是我?為什麼要在我身上發生這樣的事?為什麼?」

其實苦難與創傷不是神為了考驗人所出的功課,那是人類的邪惡與貪婪所造成的錯誤,但是神的懷抱卻是生命不會改變的歸處,這歸處有著無條件的愛與療愈力,等著人迴轉,安靠心靈,重獲新生。當願意以比自己更大的力量支撐自己、愛護自己時,生命才得以穩當下來,重新理解生命、領悟人生。

如果,一直拒絕回到內心所害怕的「棚屋」,那麼,生命會活得渾渾噩噩。即使,用強大的防衛機制隔絕所有的感受與情緒,可以蒙著頭繼續過日子,但那日子卻無法讓生命感受到希望、熱情與愛,而最終,不僅遠離自己的心,也不再能和任何人建立親密信任的關係。

我們所處的生活世界,被創造的原本,是萬物平衡的世界。苦難、破碎、失喪、痛苦確實存在,但療愈、縫補、獲得與平安也同時的存在。在巨慟之後,我們都可以領受一份恩典——以勇氣與愛,選擇良善的力量,回響創傷的發生,然後承諾,願意牽著自己的手,陪自己繼續未完的人生。

當我們願意以愛與良善回應創痛遭遇時,療愈便能發生了。這並非一個有信仰的教徒才能經驗的歷程,許多遭遇創傷後的人或許沒有信仰,他們卻願意將自身的苦痛遭遇、創傷陰影轉化為幫助這世界的一份動力,只為了更好的明天。

他們承受住了悲慟,並且,為了不再讓悲苦發生,願意有所犧牲,只為了人類群體的幸福。就如本書中的父親,以勇氣回到棚屋,再次面對喪女的痛苦記憶,也因此重新找到線索,終止了一場無盡的殺戮,阻止了其它悲劇發生的可能性。

同時,《棚屋》又讓我領會到了寬恕,讓我學著用上帝的眼睛看世界。當我們陷入自己的悲傷,就會看不到別人的痛苦,而當我們只看到自己的痛苦時,上帝就從我們的視線中消失了。所以要想時刻與上帝在一起,就要放下自己的痛苦和悲傷,而要放下痛苦悲傷,便要放下自己對事物的善惡判斷。譬如一顆毒草,它的本質就是一顆毒草,與善惡無關。我們只需要小心與它相處甚至遠離它以保護自己。認識到這一點,才能學會去原諒和包容。而學會了饒恕,便遠離了悲傷,與其說解放了他人,其實首先解放的是自己。

棚屋讀後感(三)

《棚屋》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小說。是的,它寫了一樁聳人聽聞的虐殺女童案,但是那只是打開棚屋的一扇門。如果你覺得這本書的文學性藝術性都不是特彆強,那或許因為作者威廉·揚不是一個作家。曾就讀於神學院的他,更像一位傳教士。在宗教被人們不理解甚至擯棄的當今,在人類日益浮躁的當今,作者和他的《棚屋》試圖構建一座橋樑,將人們重新拉回到上帝身邊。

在《棚屋》中出現的上帝,不是我在《聖經》中讀到的上帝。千百年來,白種人,特別是白種男人,因自己跟上帝膚色形象相似而自命高人一等。而那樣的上帝似乎也只屬於西方世界。但是《棚屋》的上帝不同,他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他可以是白種人,也可以是非洲人或亞洲人。他是你所希望的任何模樣。因為全人類都是他的孩子。

三位一體的上帝本就不屬於我們所在的三維空間。若上帝真的存在,他一定是來自多維空間的,所以無論我們從哪個角度去看,看到的他都是有限的。他遠比我們看到的、感覺到的和想到的更加偉大,無所不在。西方人把上帝描繪成白種男人,一方面是固然因為坐井觀天,另外一方面是人類一旦有了秩序,便試圖利用上帝。而上帝終是愛我們的,就像做父母的,即使孩子犯了再大的錯誤,父母對於子女的愛也不會因此減少。倒是人類總是站在自己受到局限的三維世界裡觀察上帝,是以無法理解上帝。

上帝從來不制定規則。伊甸園是個沒有規則的地方。上帝創造萬物,所以萬物存在即合理。這種思想也和我從《聖經》中讀到的不同。()《聖經》中的上帝更加固執,更加喜歡告訴人類什麼事不要做(當然,是人類編纂的)。《棚屋》的上帝更像中國的老子所謂的道。上帝不讓人明辨善惡,因為善惡從來不是絕對概念。吃了智慧樹上的蘋果,「人類對世界的理解並不透徹,卻擅長斷言事物的好壞」,從此善惡是主觀判斷,而無關對事物本質的探尋、了解。瞧瞧吧,全球生態系統的嚴重破壞多是人類主觀判斷善惡的結果。人類認為自己是可以獨立思考的,卻使得整個地球瀕臨毀滅。而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地球應該是像電影「阿凡達」中的潘多拉星球那樣。那時的人類並不懂善惡,要做的,只是在了解每一件事物本質之後,使自己能以最好最適合的狀態與他們相處。那是我們曾有過的家園。「讓我們祈求人類絕不要逃離地球,去別的地方傳播邪惡。」

上帝從不制定規矩,他只傳播愛。他從不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類,因為「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才是真正的愛的方式。責任不是愛,期許不是愛。當夫妻之間、親人之間、朋友之間的關係要靠責任和期許維持的時候,那恰恰是因為愛的缺失。(每當從電視劇里看到妻子責罵出軌的丈夫不負責任時,我就覺得淒涼。)三從四德不是愛,聖壇前的宣誓不是愛。當愛缺失之後,秩序和制度便會趁機滋生泛濫,讓我們背上負擔,越來越遠離真正的愛。因為「一旦廢黜了上帝,政府就變成了上帝」。黑暗只有在光明消失的時候才會出現。

當我們陷入自己的悲傷,就會看不到別人的痛苦,而當我們只看到自己的痛苦時,上帝就從我們的視線中消失了。所以要想時刻與上帝在一起,就要放下自己的痛苦和悲傷,而要放下痛苦悲傷,便要放下自己對事物的善惡判斷。譬如一顆毒草,它的本質就是一顆毒草,與善惡無關。我們只需要小心與它相處甚至遠離它以保護自己。認識到這一點,才能學會去原諒和包容。而學會了饒恕,便遠離了悲傷,與其說解放了他人,其實首先解放的是自己。這就是《棚屋》所要告訴我們的:從今天起,放棄自己的標準,重新學著愛和饒恕,重新認識世界。以上帝眼睛看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