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企業無小事讀後感

企業無小事讀後感(一)

今年我集團公司開展的「讀書活動」中,我選讀的是《企業無小事》這本書。

本書闡述了一個簡單但力量強大的個人與組織成功理念:你說的每句話、每個想法、做的每件事都有一個方向。而在你追求卓越的道路上,這個方向會成為你的推動器或絆腳石。不論大小或目的,每件事都會產生最基本的影響。

可是有太多的組織和個人因為對小事情的冷淡忽略,都以一種平庸的沉悶狀態運行著。那種「不要為小事抓狂」的流行哲學毒害甚深,因此導致的結果就是:產品出現質量問題,聲譽受損,品牌影響力下降,逐漸失去市場,員工士氣低落,機會流失,業績下滑。

工作就像一場棋藝比賽,每一步都很重要,每個決策都會造成後果,一步走錯可能滿盤皆輸。每一步都要重視!每件事都重要!

這本書從多方面告訴我們,每一件小事都很重要,都可能影響到我們的工作成績,環環相扣,甚至最終影響到企業的發展和存亡。下面結合工作淺談一下我的讀書感想。

工作無小事。天下大事,必做於細。我們目前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工程乾好、要為公司創造利潤、為員工創造利益、要讓我們的企業獲得不斷的發展。可是最宏大工程的成敗也是由最小組成部分的成敗來決定的,如果你想完成大的事業,首先要學會把每件事都看成大事,尤其作為一個領導,更應如此,因為你必須縱觀全局,協調好公司內部的各項工作,因為每一個部門的工作都是重要的,所要處理的每件事也都是重要的。就拿一個工程來說,一開始談定契約單價、簽訂契約重不重要?選擇優質的作業隊伍重不重要?開工準備、編制施工方案重不重要?施工過程中質量、安全、技術各種程式控制重不重要?面臨契約單價低、利潤有限的情況下,每一個額外增加的變更的簽證重不重要?成本控制重不重要?……答案無疑是肯定的:很重要!幾乎每一個環節都決定著該工程的成敗、利潤。而這些程式又是由很多具體的工作細節組成的,那麼每個細節重要嗎?顯然也是重要的,每一個細節處理的成敗就可能決定每個工序的成敗,進而影響到整個工程的成敗。如果工作人員不認真負責,沒有過硬的業務水平,那麼失敗的因素就隨時隱藏在工作中。

管理無小事,推動精細化管理。在我們生產單位中,最重要的是前方生產,這是公認的,前方生產固然重要,因為幹得好壞,直接反應我們的實力,我們企業的品牌。然而在這背後,究竟有多少管理工作是需要我們去做的,去重視的。生產是需要管理推動的,或許一個管理的錯誤就導致了工程返工、停工。這個規則同樣延伸到到領導與下屬、管理者與作業者得相互關係,或許你一個錯誤的指示或者判斷,就導致了全盤皆輸的結果。我們都在講管理出效益,可見已經意識到管理的重要性,領導的決策直接關係企業的方向、管理制度的好壞,影響到企業的發展。站在領導者的角度,究竟哪一個環節是可以忽略的?哪一個方面的工作是可以認為不重要的呢?

我們幾年前開始大力推行項目管理,衝破陳舊的管理體制,大膽的走新路。我公司經過幾年來的實踐和不斷總結、改進,管理制度日漸完善,但是執行上又如何呢,往往制度寫的是好的,但是真正實施起來的時候,困難重重,總是因為客觀的或人為的關係,執行不下去,或者跟原來的目標有所偏離,比如抓成本抓了很多年,可是因為現在契約單價低、業主不斷的縮短工期、再加上管理本身也存在一定問題的情況下,有時不得不搶工期、保生產,導致成本增加,因此管理需要我們不斷的探索、不斷的找出新方法,深入實施精細化管理,持之以恆的抓下去。

團隊精神、齊心協力才能創造輝煌的成就。一個企業要發展壯大,必然要有它自己的企業文化、企業精神,而且是要有魅力的企業文化,這樣才能有凝聚力,這就是在突出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不管是一個大的企業還是一個小的公司,如果沒有優秀的團隊精神,那麼它就不可能走的壯大、走的堅挺。從小我們都明白一個道理,幾乎每個孩童都知道:一根筷子一下子就折斷了,可是一把筷子都折不斷!、眾人拾柴火焰高……看起來淺顯的道理,蘊含著真諦。持久的競爭優勢,比如專利權、許可證、品牌、領導能力都是公司獨特的特點,是其他競爭對手不能複製的,團隊合作是強大的競爭優勢,對企業的成功有決定性的作用,甚至比資金、技術能力更加重要,一個優秀的領導,就要能有這種能力,能促使下面的團隊能齊心協力,共謀發展,那麼企業才能發展的更好。

創新是占領市場、開拓市場的核心。在日異月新變化的現狀中,需要不斷的創新。書中寫道:「戰略的精髓在於創造適用未來的競爭優勢,並且這種創造要比那些模仿當今競爭優勢的人快得多,要始終做到這一點,必須信奉創新是核心,每個人和每份工作的核心競爭力不同,但是我們都需要把握創新。」如果我們只是不斷重複歷史,只是不斷反覆以往的經驗,怎麼跟得上時代的腳步,跟得上科技的發展?占有市場,挖掘商機、創造未來,都離不開創新。無論是在技術、生產、管理中,創新都很重要,傳統的企業很多時候面臨著一個現狀:依賴現有的方法解決問題,這種局面必須改變,因為只有比競爭對手多創新,才能比競爭對手成長的更快。一個企業創新和不斷適應的能力會決定比較中的勝負。我們必須從歷史中找出可取的經驗、應吸取的教訓,讓下一步走的更好。

我們集團公司已經很重視這方面的工作,幾年來不斷的鼓勵發展科技創新,重金獎勵發表科技成果、專利的人員。這也是一件持久的工作,創新與卓越很相似,做一次雖然有困難,但還可以做到,但持續做下去,則是相當困難,究竟是真正的卓越或是曇花一現,不斷創新就是先決條件。擴大來講,不僅僅是在科學技術上要創新,管理辦法、思維同樣也需要不斷創新,與時代接軌,甚至要用戰略的眼光走在時代的前端,那麼成功才能始終把握在手中。所以我們要找出,哪裡需要創新?哪裡還可以創新?為了使我們已有的工作更有成效,還要做出哪些努力?等等問題,是我們每個人都應時常思考的問題,每個員工要思考,作為領導更應該思考。

這本書講述的還很多,以上談的只是幾個方面較為淺顯的看法。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作為一個公司的管理者,必須要認真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要有戰略的眼光,要有計畫、有膽略、有創新,在貫徹公司的管理制度上,要不斷的總結經驗。精細化管理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實處。

作為一名領導,對企業要忠誠、顧全大局,作為表率,為下屬帶好頭,要具有協調力,協調好公司運作中的各個環節的工作,同時在自身方面,要謙遜、耐心、要有敢抓敢幹的勇氣,同時也要有貴在堅持的理念,充分發揮領導力,激發和維持良好的團體精神,共同創造佳績。

我還有一些方面做的不夠,今後我會更加注重個人素質的培養,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不忽略身邊的任何細節。一本好書,僅僅讀過是不夠的,需要讀懂、讀懂之後還要學會運用;今後還要繼續學習,因為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有更多的掌握,有更多的創新。

企業無小事讀後感(二)

在人們的潛意識裡,對自己將要做的事情做一個值得或是不值得的評價,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人們潛意識裡認為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會努力做好,甚至乾脆就不去做。我們看到,在工作中,太多的人將目光投在能夠滿足虛榮心或是能夠出人頭地的大事情上面,認為工作中的許多具體事情是不值得做的小事情。其實,在日常工作中,幾乎都是一些小事,不去做好小事,往往是人們失敗的主要原因。

對每個人來說,工作應該是義不容辭的責任,而不是負擔。我們每個人除了要認真對待工作之外,還要注重細節。把工作做到完美,以最高的認同感和滿意度來要求自己,這就要注重細節,注重工作中的小事情。把小事當回事去做,體現了一個人對工作的認真態度。盡職盡責地完成工作,重視工作中的小事與細節,這不僅是工作的原則,也是人生的原則。一件簡單的小事情,所反映出來的是一個人的責任心。做好工作中的小事,才是真正堪負「大責任」的人。工作不是被迫去做的苦役,在工作中投入熱情,我們會發現,其中蘊涵著極大的樂趣。把工作當成苦役的人,只能永遠做別人分配的工作,卻未必能把分配到的事情做好。而考慮到細節、注重小節,把工作當作樂事去做的人,將小事做細緻,()不僅能學習到知識,而且必將在做小事中發現機會,最終走上成功之路。

無論做哪種工作,不注重細節,忽視小節,都會給單位及個人帶來負面的影響,甚至造成損失。嚴謹的工作態度是做好小事的前提。

很多時候,一件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能改變人和命運。工作中無小事,這首先要求我們極具責任心,不放過每一個細節,認真去對待它、完成它。有的人不願去做小事,只想成就大事,因此做事很浮躁。只有端正心態,去除貪做大事的心理,把小事做到位,才能提高工作質量。讓重視小事成為我們的一種習慣,那麼,也就培養了我們的責任感,從而與優秀、成功同行,最終成就大業。

我想告訴每一位工作中的人,不僅要努力工作,還要認真對待工作中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從工作細節中學習知識,要知道並了解工作中沒有真正的小事可言。

企業無小事讀後感(三)

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行業特色。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每個人,都在工作中有自己的崗位,在生活中扮演自己的角色。沒有人希望庸庸碌碌,得過且過的了此餘生。然而,當我們對一些平凡瑣碎的工作缺少熱情,敷衍了事,當我們開始為自己的默默無聞而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時,我們是否想過是什麼阻礙了我們的發展?是什麼讓機會從我們身邊溜走?

讀了《工作中無小事》這本書,讓我深有感悟。它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優秀的員工就要「即使是小事也要做到最好」,要「拒絕浮躁,做事不貪大」,要明白「工作中無小事」,「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

我想,沒有人願意在電閃雷鳴的夜晚,從溫暖的被窩裡出來,去基站檢查和搶修;沒有人願意在風和日麗的節假日,放棄和家人的團聚,而堅守在運行設備前;沒有人願意在緊張忙碌的辛勞後,仍然加班加點,繼續為客戶提供滿意的服務;然而,我們選擇了移動通信這個行業,我們就必須接受它的全部,不僅僅只是享受它帶來的利益與快樂,也應該包括辛勞和危險。它特殊的工作要求決定了我們必須這樣做,而且必須做好。我們必須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去完成每一項工作,重視每一件小事。因為我們知道,哪怕是小到客戶的一句諮詢,小到客戶經理言行舉止的一個細節,在移動通信行業都是不容忽視的。在客戶服務中,一句客戶諮詢得到不滿意不耐心的回覆,會讓客戶產生轉網的念頭。客戶經理一個粗鄙的動作,會讓你失去一次行銷的機會。

移動通信這個特殊的行業,它要求我們在網路建設維護中,在為客戶提供服務中,沒有任何條件可以談,也沒有任何抱怨的理由和藉口,要秉承「追求客戶滿意服務」的服務宗旨。它要求我們在工作中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對同事的言行負責,對整個移動用戶群負責。它要求我們無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情況下,都要全力以赴地在最短的時間內處理好各種投訴。

成功不是偶然的,有些看起來很偶然的成功,實際上我們看到的只是表象。正是對一些小事情的處理方式,已經昭示了成功的必然。小事如此,大事亦然。「工作中無小事」所體現的正是這種要求人們必須具備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一種堅持到底的信念,一種腳踏實地務實態度,一種自動自發的責任心,一種全力以赴的執行力。所以,工作中無小事,應該是每個移動人所應該具備的行業素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