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錢學森讀後感500字

錢學森讀後感500字(一)

讀了《錢學森》這篇文章後,我心中滿是感動,同時對錢學森敬佩不已。

錢學森在美國時,享受著優厚的待遇、富裕的生活和優越的工作條件,卻並不能讓錢學森忘記自己的祖國,而是對祖國日日思念,他天天期盼著能早日回國,早日見到自己的祖國媽媽。1955年10月錢學森終於回到了自己掛念已久的祖國,並為祖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被稱為“中國飛彈之父”。整篇課文字裡行間流露出對祖國的無比熱愛之情。

1934年,錢學森在美國留學,目的不是為了擺脫貧窮的中國,而是為了學習知識,好早點回國為祖國和人民多做一些事。當時的中國,十分貧窮要錢沒錢、要設備沒設備,跟美國根本無法比較。當然,中國的工作條件也比美國差好幾倍!為了讓自己的祖國早日富強起來,錢學森日夜不停的努力、認真的工作,終於,為祖國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這一年的中秋之夜,錢學森和幾十位中國留學生一邊賞月,一邊互相傾訴者思鄉情懷。王維大詩人說過一句話:“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唉,誰說不是呢?在這中秋之夜,錢學森埋藏心底已久的願望越發強烈起來。他告訴其他留學生們想要回國的強烈欲望,可留學生們卻說:“祖國剛剛解放,腐敗不堪,現在回國搞研究,只怕有困難。”然而,這並沒有打消錢學森回國的念頭,他並不貪圖美國的榮華富貴,而是一心想早點回國,報效祖國。

我記得文中,有一段話:聽說錢學森準備回國,美國海軍的一位高級將領說:“錢學森無論走到哪裡,都抵得上五個師,絕不能讓他離開美國。”這一段話充分表達了,錢學森的才能,美國的高級將領都如此賞識他,想要留住他,由此可見,錢學森的能力多么強大。

我們身為祖國的接班人,就要像錢學森爺爺那樣,不崇洋媚外,不貪圖享受,為建設自己的祖國而奮鬥

錢學森讀後感500字(二)

我今天讀了一篇關於錢學森的文章,這篇文章是記者採訪錢學森的兒子錢永剛的一篇文章。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談了錢學森在兒子眼中是什麼樣的啊,還有錢學森怎樣工作的,錢學森小時候是怎樣學習的。最近10年,錢永剛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策劃出版有關錢學森的書籍,幫助籌建上海交大“錢學森圖書館”,參與拍攝錢學森的專題片、舉辦錢學森生平圖片展,協助西安交大、清華大學辦“錢學森班”等,使錢永剛對父親有了更深的了解……

錢學森晚年有一次跟錢永剛聊天時說:“那個時候工作特別忙,壓力也很大,就顧不上你了。”錢學森1955年10月回國,當年錢永剛7歲。“回國後我跟父親在一起的時間很有限。”錢永剛說,國小六年中,一到四年級是走讀,五、六年級住校;國中三年是走讀,高中是住校。“父親對我的教育,可以說是‘不教育’。從小到大,他對我的功課基本不管。”

我覺得錢學森不是不關心自已兒子的學習,而是自己根本沒有時間來關心。錢學森第一次回國的十年,正是自己風華正茂的十年,但他並沒有把這十年留給自己,讓自己好好的來生活。他卻把這十年給了國家。為國家怎么怎么樣。在這十年里,錢學森和他的同事們用10年時間把飛彈、火箭搞成了;又過了幾年,把衛星做成了。錢學森那時承擔著非常大的壓力。那時候和現在是天壤之別,現在科技發達,但那時候國家就那么點錢,()又要做成那么大的事,只允許試一次,一次就得成功。這樣錢學森就累了,方方面面都得考慮得很周到。為什麼後人這么敬重‘兩彈一星’的功臣?就是當時的環境和條件遠遠不能和現在比,完全是憑著他們的智慧、勇氣和奉獻‘拼’出來的,不是‘試’出來的。“

我讀完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閃亮的名譽下,還有這么心酸的歷程。

錢永剛說,“人們對他的敬仰,除了對他成就的尊敬,就是對他自強不息的精神追求的一種讚嘆,一種佩服。”

錢學森讀後感500字(三)

《錢學森》中說道,新中國成立時,錢學森已經是美國大學終身教授和實驗中心主任,他擁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實驗室,享有非常優越的生活,但他的心卻向著祖國,想為祖國報效的心愿像一團燃起的火焰般。1950年,他辭去了美國科學界的重要職務,打算繞道回國,來完成他一個身為中國人民應做的義務。美國政府百般阻撓,像一隻只擾人的魔鬼,揮之不去。他們甚至製造藉口拘禁了他,還說:”如果你堅決要回中國,我就讓你死!“聽到這兒,我不禁緊握雙拳,牙齒咬得格格響……,一心為國的錢學森的心並沒有被他們扣留。似一直離弦的箭,再也不回來了。

後來,在美國人民的幫助下,特別是在許多美國科學家的支持下,才被保釋出來。1955年,在我國政府的幫助下,錢學森爺爺衝破了重重阻力,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回國後,在他的組織指導下,我國創建了自己的火箭、飛彈航天事業。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上天,第一枚州際飛彈發射成功,”神州五號“飛天,”長征“火箭騰空……都傾注了他的心血。他被外國人譽為”中國的神父“,譽”錢學森是中國的驕傲“。

通過錢學森從事科學研究態度嚴謹,不懈地努力,終於擔任了中國科學院力學所所長,江-澤-民曾說過,中國如果沒有錢學森,就不會有這樣輝煌的成就;如果沒有錢學森,就不能奪回香港、澳門這兩個地;如果沒有錢學森,中國就永遠抬不起頭;如果沒有錢學森,中國的航天、飛彈、火箭事業就不能獨立,獨占熬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