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情商2讀後感

情商2讀後感(一)

此書重點描述《情商》中的社交商,其實,對於書中比較空洞的勵志,我基本上一帶而過,當然這樣可能會把部分金子當沙子給漏了。這本書看了4天,那種焦慮感又開始侵襲,心情始終有點鬱悶不愉快,看來要好好的調整下了。

一開始有兩個重要概念,一是小路神經系統,是下意識(本能和很深的習慣)運行的神經系統,它的運行是自動的,不費我們任何力氣,而且速度非常快。二是大路神經系統,其特徵是系統性和條理性非常強,需要人們有意識的加以控制。

恐懼、害怕、憤怒、性(欲望)、愛和關心、面部肌肉、某些行為的傳染、(個人的觀念、思想、理論體系)等是小路神經系統控制的。同情心也是一種本能,但為何人們對需要幫助的視而不見,是因為被冷酷壓抑住了。

寬容、理解、同理心、說謊、欺騙等是大路神經系統控制的。

我們的記憶總是處於不斷重構的過程當中,只要我們回憶某次經歷,大腦就會根據我們現在的興趣和理解來更新它,在細胞層面上意味著它會被重新鞏固,隨後新合成的蛋白質會稍微改變它的化學構成,調整的具體情況取決於我們回憶時出現的新信息。如果我們只是重新經歷同樣的恐懼,那麼這種恐懼就會進一步加深。因此,治療恐懼的目標之一就是改變恐懼的神經細胞。治療恐懼和控制憤怒都可以通過緩慢的腹部呼吸使人們平靜下來。

當一個人習慣於對別人不聞不問之後,他就會淪為「黑三類」:自戀者、權謀政治家、精神病患者。其共同特點就是某種程度上都存在著惡毒和姦詐、自私和好鬥、冷酷無情。自戀者行為的驅動力就是對榮譽的渴望。他們厭惡常規,面對困難的挑戰時會十分興奮。嬰兒時期開始成為核心並受寵,其他人圍著並先滿足他的需要。因此具有自愛和自信意識,但最關鍵是缺乏同理心。權謀政治家是指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和自戀者一樣,都以功利的眼光看待別人,把別人看做實現自己目的的工具。精神病患者和前兩者不同的地方是沒有焦慮和恐懼的心理,他善於揣摩別人的心思,欺騙並漠視他人,而且毫無羞愧悔改之心。

出生時大腦的重量為400克左右,兩年後為1000克左右,成年後為1400克左右。

錯誤的以為只要孩子能夠避開所有的挫折,長大後就可以幸福快樂的生活----其實這是一種誤解,過度的保護實際上時一種剝奪,因為缺乏對壓力和恢復力的訓練。

愛主要有三個方面:依戀、照料、性。依戀風格有安全型、迴避型、憂慮型。從最新的離婚案例中看出,王菲應該屬於迴避型。而我自己則屬於憂慮型。菲鵬之間性方面不和諧,鵬對菲是依戀的,但菲不覺得鵬可以依戀,而富足的生活讓照料又談不上,因此,離婚幾乎是必然。

依賴性特彆強的人或許可以為對方提供一個安全基地,但是卻無法成為安全避風港。迴避型的人通常能夠給對方流出足夠的空間,但是他們無法為對方提供舒適的安全基地,因此無法為對方提供情感安慰。憂慮型的人過於關注自己的痛苦反應,因此不會去實施幫助,而迴避型的人不會感到不安,也不會提供幫助。

弗洛伊德問:「女人究竟想要什麼?」,愛潑斯坦答:「一個關心自己需求的伴侶」。高特曼博士稱:配偶是否能夠滿足對方神經系統的主要需求決定了他們的婚姻是否能夠長久。如果某項基本需求,比如性或照料的需求得不到滿足,就會處於一種持續的不滿狀態,會表現為不可名狀的挫敗感,也可能明顯地表現為對對方的怨恨。這種小路神經系統需求不能得到滿足,情況會越來越糟。傷害性最大的表情時厭惡或者輕蔑。輕蔑不僅是對別人意見的不贊同,而是徹頭徹尾的侮辱。它傳達的信息是別人根本不配做自己的同理心對象,更不配得到自己的愛。

壓力下的人的倒U型曲線很直觀,壓力小的左邊會產生厭倦和漠不關心等心態,到倒U型頂點時,會產生最佳認知狀態,壓力持續增大後,會出現焦慮並最終崩潰。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強制性的3天到一周時間要看完一本書,這個壓力對我好像過大了。目前的焦慮告訴我,要調整了。

好老闆的標準:善於傾聽、鼓勵員工、善於交流、有膽有識、幽默、關心和同理心、有決斷能力、主動承擔責任、謙虛、共享權力。壞老闆是:不聞不問、質疑員工、暗箱操作、怯懦、脾氣暴躁、以自我為中心、缺乏決斷能力、推卸責任、傲慢、猜疑。

情商2讀後感(二)

由「我和它」變成「我和他」,是情商這本書的新發現。

人們面臨外界的很多身份定位及角色,但很多時候角色的權力、地位、權勢、聲名等外部因素導致個體交往時的表現失態。情商方面的發現就是要人們「舉止得體」。

情商第一點,是觀察。認真的做每一件事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不要粗心大意。觀察對方的外表,觀察對方的眼神、舉止、聲調、手勢。不僅要聽別人在說什麼,也要觀察別人怎麼說。

不論是銷售人員與客戶的交談,還是同學聚會時的聊天,更或者是參加某個社交場合。認真做事會很累嗎?認真觀察,可以比較smart的做出反應,來使交流過程更加節奏歡快、充滿機會與樂趣。

無論如何,人都是社交性的動物,這一點毋庸置疑。離群索居也許可以暢心如意,但幾乎可以說很難做到,也不可能。如果把個人自身與其他個體的交流通道全部禁止的話,人會變笨的。沒有外界的信息刺激個體只會慢慢喪失了交往的能力,即「變呆」了,這也許是學生時代校園環境的產物的真實寫照吧。

情商第二點,是自我調節。「得體」。

很多時候我們都面臨緊張、焦慮、無助的感覺。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嘗試做一些之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表演一些對自己有挑戰的節目,緊張是在所難免的。雖然之前老師說過,害羞和緊張是一個聰明人的表現,但很明顯一利一弊,聰明人很少情況下可以清晰、有技巧的表達自己的觀點。雖然很多時候我也比較討厭主持人在電視機前誇誇其談,但即使有底稿,但能正確運用各種語重,()節奏和面部表情,仍然是需要訓練才能達到的「得體」效果。

社交場合的正確反應是需要訓練的。有一個正確的意識加上重複。

情商第三點,是我們得重視情商。

幸福感是人生的一大動力和意義所在。個體的精神體驗是很難用外界的標準來衡量的。

而情商訓練,是可以回答「如何能夠獲得快樂」這一命題的學問。

沒有人會覺的自己的快樂太多了,痛苦的人花多少財富也得不到它,而快樂的人每天都能擁有它。

所以說,得到快樂的方法很簡單:發現你自己。

情商2讀後感(三)

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以為「情商」就是會為人處事,左右逢源。讀了這本書以後,懂得「情商」不僅包括處理人際關係,它還包括管理和識別他人的情緒。

「情緒智力」通稱為情商(EQ),有5個主要領域:

1、了解自身的情緒——自我意識

2、管理情緒——處理情緒

3、自我激勵——控制情緒

4、識別他人的情緒——同理心(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

5、處理人際管理

正如大家所切身感受到的,情緒破壞心智,焦慮、憤怒、悲傷或者抑鬱的學生無法學習,人們無法正常工作。熱情、自信等情緒對於提高成就具有引導作用。管理自己情緒的能力很強,適應社會的能力也強。

決定個人成功的因素,智商占20%,其他因素占80%,其中最重要的是情商。

當今社會,隨著大學的擴招,大學生成倍地增加,學歷已不再成為找工作的決定因素。怎麼樣在人才如此泛濫的環境顯突出,不僅僅靠能力,還有情商!人才競爭的激烈,有能力的人不一定坐在顯赫的位置上,經常出現馬占牛位(大材小用)的現象,這是為什麼呢?

在人力資源中,最難的是「管人」。人要怎麼管理呢?拿制度?拿權利?這樣既使把人管住了,人家心裡會服氣嗎?心裡受了委屈,還能在公司拚命工作嗎,還能在公司呆的長久嗎?顯然不能。如果我們在處理棘手的事情時,面對胡攪蠻纏的員工或顧客時,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懷有同理心,還害怕處理不好嗎?

情商不是天生的,可後天培養,當然關鍵時期是在童年。現在培養和發展情商還為時不晚,願與君共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