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秋收起義讀後感

秋收起義讀後感(一)

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修銅一帶不停留,便向平瀏直進。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秋收時節暮雲沉,霹靂一聲暴動。——《西江月。秋收暴動》

秋收時節,一聲暴動。1927年9月9日,工農革命軍的大旗飄揚在湘贛邊界的上空。一場秋收起義,拉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帷幕,翻起了一個新篇章。

如果說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的相繼叛變革命,使中國革命道路,一度走入絕境。而,八七會議,正確的抉擇,又把中國領上了路,是革命的轉折點,那麼,秋收起義就是轉折後的第一步,第一道彎,雖然這道彎拐的有些曲折,但畢竟是拐了,然後,就拐出了一片輝煌!

秋收起義,不是一個勝利,但卻有比勝利還深遠的意義。縱觀當時中華大地的形勢,再明顯不過,國共相差懸殊,無論是軍事革命地。城市中的國軍是完全足以一舉殲滅微弱的共軍的。但,共軍有弱,更有足以致國軍以死地的優勢。那就是,錯了,勇於改正,並敢於走新路子,走別人不敢走但卻會通向曙光的路子。

起義之初,獲得不小的勝利,但實力在那,更何況還有不當的指揮,對革命來無說無異於雪上加霜。瀕危之時,中國共產黨毫不猶豫的發揮了她的優勢。糾正錯誤的指揮,準確認知形勢,轉移路線,保存實力。即使再難再苦還是,義無反顧地奔向了井岡山,奔向了未來革命的搖籃,奔向了唯一有可能重整旗鼓的青山。開始了偉大的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

事實證明,這個決定多麼的準確而重要!在當時的環境和形勢下,任何一個細節或者決定都足以影響中國未來的道路。秋收起義最開始的成功,鼓舞了人們的鬥志,提高了大家的士氣,對革命從死氣沉沉走向光明充滿了希望;半路的失利,則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給中共敲響了警鐘,在城市中,與國軍硬碰硬,只有死路一條;而在千鈞一髮之際,中共則發揮了她的巨大優勢,從錯誤中走出來,擦亮眼睛,高瞻遠矚,毅然轉道井岡山。從失利逐漸向曙光前進!

八十多年過去了,秋收起義的號角似乎還盤旋在中華大地的上空。那場轉折,是不容易的,任誰也知道,它又是偉大的。在中國的革命道路乃至中國的發展歷史之路上,都是無可抹殺的偉大的轉折!

秋收起義讀後感(二)

1924年開始的國民大革命在1927年由於蔣介石和汪精衛的背叛而失敗告終。中共面臨巨大危機,因此於1927年8月7日湖北漢口召開重要會議。會議決定委派毛澤東前往湖南領導秋收武裝暴動,奪取長沙,為中共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影片《秋收起義》講述的就是毛澤東領導秋收起義的整個經過。

從整個影片中最能感受到毛澤東的軍事思想的是的方面有:

首先是人民戰爭思想。革命戰爭是民眾戰爭,只有動員和依靠民眾,才能進行革命戰爭。戰爭力量的對比不但是軍事力量和經濟力,更要比人力和人心。戰爭力量最深厚的根源在於人民民眾。真正有力量的是人民民眾而決不是反動派。革命戰爭是民眾的事業,是為人民民眾的利益而戰的戰爭。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階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戰爭要兼顧人民民眾的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儘可能地減輕人民民眾的負擔,盡力改善人民民眾的生活一次來跳動和保持人民民眾對革命戰爭的長期支持的積極性。對於毛澤東的人民戰爭思想在影片中就有充分的體現:毛澤東農民運動講習所的學生嚴靈芝和樊策青。受毛澤東思想的閻靈芝反對地主父親的做法,把自己家裡的土地和財產平均分給農民;樊策青冒著被會被活埋也要跟隨毛澤東進行武裝暴動。毛澤東平等的對待每一個參加起義的人們民眾,乞丐藍頂天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毛澤東還幫助細呀兒贖回父親的頭。在攻打下一座城市後,就把當地地主和官紳的土地和財物平均分給當地農民,軍隊不拿一分一毫。對於想要逃跑的士兵,毛澤東也是仁慈對待。在余灑度想要槍斃逃兵時,被毛澤東及時救下,還給與他們金錢,讓他們好好回家生活。為以後人民軍隊的不斷擴大奠定了良好基礎。

其次就是毛澤東的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思想。在秋收起義失敗以後,毛澤東沒有像在余灑渡選擇繼續攻打湖南的大城市長沙,而是轉而向湖南和江西的邊界的羅霄山脈進軍。他正確分析給余灑渡聽,若是攻打長沙,則武漢和廣州的反動軍隊便會在半天之內趕到長沙,而我軍在此時卻無法很好的還擊敵軍,而要進軍湘贛邊界的山區,因為在那裡的「三不管」地帶,我軍既可以整頓好,也可以為日後的武裝暴動做好充分的準備。在落後的農村經濟上,農村一直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可以不依靠城市而獨立發展,這樣就為革命根據地的建立提供了經濟基礎,而農村又是遭受到壓迫最大的地區,農民受到當地的地主、官紳的打壓,()生活困苦,民怨極大,只是由於沒有一個領導人來領導,他們一直不敢反抗,也不知如何反抗。因而也給建立革命根據地提供了良好的民眾基礎。加之,湘贛邊界的農村地區受到大軍閥的管制少,可以說是軍閥管制的空白區,當地軍閥軍力少,這樣一來就為革命根據地的建立提供更多的有利條件。

秋收起義雖然最終失敗了,但在起義過程中,毛澤東正確的軍事思想不能讓人忽視。秋收起義在日後我軍發展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

秋收起義讀後感(三)

很久之前就夢想著申請進入黨並成為一個黨員,卻遲遲沒有遞交申請書,而今天觀看秋收起義這部影片更加堅定了我入黨的信念

《秋收起義》這部影片反映的是1927年9月黨初建,由澤東同志領導的一場旨在反對地主階級壓迫和反動派統治的工農革命。

誠然,黨領導人在領導初期翻過一些錯誤,然而,僅僅通過秋收暴動這場起義,黨的最高領導人澤東同志便形成了自己的創造性思維--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並以之為基礎,包圍城市,實現革命的目標。秋收起義初期,黨中央領導人未意識到敵強我弱的嚴峻事實,意圖通過占領長沙來實現革命的目標,然而,僅僅通過機場戰役的失敗,澤東同志便敏銳的察覺到晉工程師就等於自殺的形式,不顧黨內絕大多數人的反對,克服重重阻力,果斷地領導軍隊撤出該地,保存了革命的火種。澤東同志這種勇敢並矜持自己正確決定的思想,在黨的歷史長河中栩栩生輝,在革命的歷史長河中永垂不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