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民教育讀後感

誰都有過金色年華,誰都有美好回憶。如撞拐、跳繩、挑著燈籠跑在大年夜裡…也許這就是我們那個年代的快樂回憶了。我兒子悄悄的告訴他的姐姐:太鬱悶了,老師像看賊一樣看著我們!和女生說句話,老師就懷疑早戀了,鬱悶!鬱悶,我怎么是老師的孩子,剛一有點錯誤,就拿老師說事!老師是神,孩子也得是神啊!諸如這樣的話語很多。這樣的話語引起了我的思考,我們到底該給孩子們什麼?讀了《生命的禮讚》,我發現,我們遺失了對孩子的尊重!

一、尊重生命

生命是最寶貴的,也是最脆弱的。5.12,剎那間奪走了那么多孩子的生命,而當一所所學校拔地而起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洋溢孩子臉上的笑容!看到流露在臉上的濃濃師生情!這真情的流露,體現了教育的真諦——師愛綿長。

愛孩子就學會走近孩子的內心

孩子們性格迥異。有的上課喜歡錶現——王岩。每次上課,他都在教室里追著展講學生來回跑,目的是挑刺——找出展講的破綻。但是他卻學會了分析。有的上課喜歡沉默——於東洋。每次上課,他都默默的在聽別人展講,自己很少發言。但是他提出的問題是很深刻的,他學會了思考。有的喜歡辯論——孫建喜。每次上課,他總在提出看似古怪的問題,但是他都能親自參與進去辯論,用幾種方式去思考,他學會了創新。有的喜歡動手——王歡。幾何課她喜歡動手操作,從操作中尋找解題思路。喜歡錶現的可能不紮實,喜歡沉默的可能丟失自信,喜歡創新的往往鑽牛角尖,喜歡動手的可能對代數的理解不夠。但是當我們把他們的心思猜透,讓孩子教育孩子,就會挑起孩子們的學習熱潮。他們互相比拼,比教師空洞的教育不是更有時效性嗎?

愛孩子就要給孩子們空間

霍歡喜歡上網,但他對班級事務感興趣。段征碩離家出走了,家長急得猶如熱鍋螞蟻。霍歡說:老師,讓我上會網,我跟他聊會,或許我能知道他在哪裡。打開電腦,他和隱身的段征碩說:老師把我轟出教室,讓我回家思過!我上課睡覺,老師生氣了。輕易贏得段征碩的信任,找到了他所在的網咖。我問他:你上網都跟誰聊天呀?他回答:聊天就是同學,很少有別人。其實我們手機都開通QQ了。孩子的空間裡不允許教師去吆五喝六。或許他們的空間寧靜一點,我們遠離一點,他們會更和諧。你看,他們寧可相信孩子們騙人的話,也不想聽老師的教誨,為什麼?因為在他們自己的空間裡,他們可以有平等。

愛孩子,就要公正的評價

教師往往只關注學習成績,這也是中考天平的威力。其實,公正的評價更能拉近師生距離。如果拋開成績,我們和學生都能成為好朋友。但是當成績成為槓桿的時候,我們發現,評價被扭曲了。我們也願意評價孩子的點滴進步,但是我們卻發現,點滴的進步敢不上知識的上升,當進步的激勵遇到知識的遷移的時候,孩子的上進心再次受挫。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內心是痛苦的。表揚孩子的點滴進步是必須的,因為他成長了,他進步,他就應該得到讚賞。哪怕2分鐘後,他再次進入混沌。

愛孩子,就要給孩子創設安全課堂

孩子們不想上課,是因為他害怕課上出錯。而我們的課堂一直在強調暴漏。有問題暴漏了才好解決。但是這個暴漏處理不好,會給學生帶來不安全感。這裡說的安全,應該包括:情感安全、心裡安全、身體安全。

二、尊重個體

學生固然有學習好與差之分,但是他們都是活生生的個體。我們往往關注優生而忽略了其他。且看宋淑萍老師,因為適時表揚了一個愛打架的女孩子而改變了一個女孩子的一生。剛接受2.1時,我還能做到大面積的輔導,現在呢,越來越多的睡覺族困擾著我,為什麼,因為我沒有尊重他們。王海順在平移與旋轉學習中,知識基本能掌握,也只因為我給了他一次機會,讓他展講。郭紅利現在對幾何特別感興趣,也源於幾次把展講的機會給他。他嘗到了成功的喜悅。王伯南、辛佳佳呢?因為我給的關注和尊重太少了。相信——每個學生都是奇蹟。

人民教育讀後感(二)

《人民教育》雜誌,我認為它就是經典作品。陳琴在《“素讀”經典》中有這樣一句話:“我們一生邂逅的書籍,哪些作品曾經把種子留在了我們身上?那些作品能為我們的想像力打下深刻的印記,把種子能量蘊積於我們的深層記憶中呢?只有經典作品!”

《人民教育》,它高屋建瓴,前沿遠瞻,它理論廣博而精深,內容深刻而豐富,具有極強的針對性、現實性和有效性。每次拿到新一期的《人民教育》時,它那油墨的芬芳總能讓我感到無比的親切、溫暖,多次翻閱《人民教育》總能欣賞到教壇大師們的理論佳作。領略到名校名師的風采。每讀到經典之作時,更是豁然開朗,盪氣迴腸,如同醍醐灌頂,令我回味無窮。讀“理論”篇時,使我了解到前沿的教學動態,掌握了最先進的教育觀念,獲得了最珍貴的教育第一信息。

在《以大氣成就大器》一文中讓我明白了要給學生打好的三個基礎:一是身體基礎,健康第一;二是品德基礎,做人要寬容、陽光、向上;三是學習基礎、知識要紮實,思維要敏捷。讀“管理”篇時讓我感受到教育專家們對教育的深度解讀與探究,猶如在聆聽諄諄教誨,使我悟出了人生的真諦,積澱了學養。於利偉老師的《走進教育叢林,捕捉心靈風景》一文給了我深刻的啟發:“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們每天都在演繹著一個共同的主題——愛。簡單平凡的愛並不驚天動地,卻蘊含著屬於我和孩子們的快樂。”班主任工作很平凡,但只要懷抱教育理想,用心去探究,就會使自己的工作充滿無盡的創造靈性,讓每一個細節都蘊藏著育人的因子。讀“教學”篇,那一篇篇帶著濃厚講台氣息的、浸透著名師們心血的教育教學經驗之談強烈地撞擊著我的心扉,令我受益匪淺。朱華賢的《期待“素課”》使我明白,課堂教學的氣氛是寬鬆而隨意的,態度是自由與平和的,不需一驚一乍,噱頭連連,懸念迭出,也不必滔滔不絕,更多的是清淡、簡介、自然,沒有雕琢痕跡的,真實而原始的本色。讀“文化”篇讓我了解到名師們的艱辛。吳心田老師的《使我終身愉悅的事業》一文使我明白了:“人生之旅,不管是順利多,還是坎坷多,是陽光多,還是風雨多,或者順利坎坷參半,陽光風雨共有,我想回顧人生只要是理智的,不管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不管是經驗,還是教訓,在往事情景再現的時候,總會得到一些比當時更深的認識,或者產生一些新的感悟,甚至會莫名地得到一種新生。

通過對《人民教育》的閱讀理解,使我深深意識到要想成為一名最出色的老師,首先要有敬業精神,要忠誠黨的事業。當今世界國與國競爭日益激烈,而在這個充滿激烈競爭的時代里,最核心的競爭是人才競爭,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

我是一名剛剛從事教學工作的年輕教師,為了更快地適應教育教學工作,做好教育教學工作,我注意認真閱讀學習《人民教育》,學習《人民教育》中新的教學知識,豐富自己的知識,開拓自己的視野,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逐步提高自己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注意自己的道德修養,培養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意志品質。只有這樣,才能適應教育教學工作需要,培養出應對社會競爭環境的、全面發展的祖國所需要的人才。

其次,要熱愛學生。教師是一位雕塑大師,但只有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到作品中時才能夠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從本質上看,學生並無好壞之分,只要我們肯走進他們的心靈,才能讀懂他們,只要我們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的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的每一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肯定和激勵,增強他們的自信,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感到溫暖。

除此之外,教師還應該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敞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一個質的飛躍!

人民教育讀後感(三)

——《最美的教育對話》讀後感

讀《最美的教育對話》一文後,我認為所謂的教育對話即教師與學生的對話,這其中不僅僅是課堂的對話、校園生活的對話,更應該是師生內心世界的對話,而後者師生之間心靈上的碰撞才可稱得上為”最美的教育對話“。

“最美的教育對話”就是老師的一個眼神。假若我們的眼神中充滿微笑與寬容,那樣我們的學生會處於一種輕鬆、愉悅的學習狀態;假若我們的眼神中充滿溫柔的提醒,那樣我們的學生會為自己一時的馬虎而羞愧;假若我們的眼神中充滿鼓勵與期許,那樣我們的學生會認為自己才是課堂的主角;假若我們的眼神中充滿信任,那樣我們的學生會更願意把自己的心扉向老師敞開……相反,在我們身邊太多的是教師尖銳、嚴厲、不耐煩、不理解的眼神,想像下在這樣的眼神中成長的孩子內心又將會是怎樣的呢?這又會對孩子的一生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最美的教育對話”就是老師的一個手勢。也許我們摸摸孩子頭的一個鼓勵要比蒼白的語言更能打動孩子內心;也許我們微微一笑為孩子豎起大拇指這樣的讚許,()會更能讓他們體驗收穫的快樂;也許我們拍拍孩子肩給出的”加油“信號,會更容易讓他們掃除比賽前的緊張感;也許我們擺擺手和孩子打個招呼,會更能讓他們感到師生關係其實是平等的。

“最美的教育對話”就是老師的一句關切的話語。“孩子,來這么早,吃早飯了嗎?”;“天冷,騎車的時候戴上手套”;“我相信你能做到”;“沒聽懂,不著急,我再給你講一講”;“沒關係,給自己個機會,試一試吧”……相信這樣簡單樸實的話語,能給學生以溫暖和信心。

“最美的教育對話”就是心靈通向心靈的美妙過程,相信這樣的對話能成就學生的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