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志讀後感2000字

《三國演義》這部古典巨著,是中國幾千年沉澱下來的精華,是我們的文化瑰寶。我讀完了三國演義,又開始讀《三國志》,我像穿越了時空,來到了那個群雄逐鹿、戰火紛飛的三國時代。

東漢末年,群雄割據,董卓獨霸朝綱,禍亂朝廷,涿郡劉、關、張桃園結義,征戰四方,三顧茅廬、結孫權、破曹操、借荊州、取巴蜀,成就一番霸業。江東孫權,兵精糧足,又有三江之固、長江天塹,據江東而虎視天下。典軍校尉曹操,據陳留、討董卓、破呂布、征袁術、敗袁紹、遠征烏桓,一統北方,而後征馬超、破韓遂,拿定西涼,欲征荊州以霸天下,但兵敗於赤壁。此後三國鼎立,互相爭鬥,互有勝負,三國歸晉。

這本書帶給我很多感慨、震撼和感動。劉皇叔劉備,三顧茅廬,三上臥龍崗,為了請來諸葛亮,47歲的劉備不顧大雪和遙遠的路程,每次都親自登門拜訪,當劉備第三次到草房旁時,連小童都不耐煩了,但劉備仍然耐心等待諸葛亮醒來,因為劉備知道,要想得天下,就必須得到人才,而為了得到人才就必須親自誠心拜訪。

大家有時候會說,劉備是偽君子,是不義小人,他先後投過,公孫瓚、袁紹、陶謙、呂布、曹操、劉表……而驅使他“忘恩負義”的是他“興復漢室,還於舊都”的天下大義。

也有人說,劉備愛哭,劉備是個懦弱的人,甚至有歇後語:劉備的江山——哭出來的,這對劉備是不公平的,劉備雖然愛哭,但要看他什麼時候哭。劉備在新野本可以自己輕兵逃離,而他沒有,他卻抱著與百姓共存亡的決心,帶著百姓作戰,當被曹操圍困的時候,他哭了,為什麼?是為自己沒能保住百姓的性命而哭。劉備在知道關羽被殺時哭過,那是為了兄弟之間惺惺相惜的情誼,難道不應該嗎?……我更應該向劉備學習堅韌、永不放棄的性格。

三國這類的古典文學,自然是讀得越多越好,我要在閱讀古典文學上做到多讀書、讀好書,做個知識淵博的小學生。

風雲變幻,刀光劍影的三國時代,文爭武鬥,英傑輩出。三國鼎立,終歸於晉,激烈動盪之後,那一幅幅盪人心弦的畫面凝固遠去,成為歷史的瞬間。這個時代,是五千多年中華文明中短暫的一瞬,卻又是讓人心馳神往的精彩一幕。

在三國志中你可以體會到戰馬奔騰與士兵奮戰之聲。感受曹操“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壯懷激烈,你還可以聆聽到劉關張他們桃園三結義的誓言。

人們憧憬的那段風起雲湧的歷史,渴望了解那些血濺山河的英傑們,而人們也應知道,三國時代不單單是一個亂世英雄的舞台,豪傑角逐也並不是這段歷史的全貌。當你想探尋三國歷史真面目的時候,三國志無疑是你最好的選擇。

三國第一英雄曹操。《三國演義》把曹操寫的那么奸,我實在為他不平。在中學時期,我學了曹操的短歌行,就被他的文采和文章中的胸襟抱負深深打動。《觀滄海》,《龜雖壽》這兩篇千古絕唱,我就感覺到,曹操是一個胸懷天下,志向高遠,要給結束分裂戰爭,給黎明百姓帶來安定生活的大英雄。

《三國志。魏武本紀》對曹操的事跡的記載,使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英雄,看到了曹操的人格魅力。當然,人人都有缺點的,曹操也不例外。感覺《三國演義》把這些擴大化了。

最後,陳壽也對曹操進行了很公正,客觀的評價: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緊接著,我想說說荀彧。荀彧這個人物,如果沒看過《三國志》,很少有人會注意到他。王佐之才。也許很多人說荀彧沒出過什麼奇謀,妙計。但是,我只能說,《三國演義》誇大了妙計,奇謀的作用。荀彧,他謀的不是一場小戰鬥的勝負,他謀的是天下。他是方眼整個天下為曹操出謀劃策。

他是個偉大的戰略家。多次糾正曹操的錯誤的戰略決策。簡單的說,荀彧就是為曹操研究,把誰誰誰放在哪個州,對付誰誰誰。我軍應該先進攻誰,先跟誰停戰議和,先得那一塊地方,然後再怎么怎么樣。這是制定大的戰略,如果說出謀劃策的謀士是棋子的話,荀彧和曹操就是下棋的人。這是我的理解。

再來說說蜀國劉備。

陳壽的評價是:“先主之弘毅寬厚,知人待士,蓋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及其舉國託孤於諸葛亮,而心神無貳,誠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軌也。機權幹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狹。然折而不撓,終不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競利,且以避害云爾。”

劉備是個大英雄,有漢高祖劉邦的風範,與曹操相比,劉備的機權幹略,略顯不足。所以創下的基業不如曹操。但是,也能稱為一代雄主。

這個評價比較中肯。劉備根本不是《三國演義》中那個昏庸無能,心慈手軟,愛哭鼻子的人。他是個英雄,他有自己的抱負,也有自己的能力。並且,具備了成為曹操最大對手的資格。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蘇東坡這首千古絕唱描寫了一個真實的周瑜。周瑜的一生是完美的,他的謀略,膽識,胸襟,抱負,也是我十分佩服的。

可惜,他英年早逝,未能一展他的抱負。對他的遠見卓識,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一段話:“今曹操新折衄,方憂在腹心,未能與將軍連兵相事也。乞與奮威俱進取蜀,得蜀而並張魯,因留奮威固守其地,好與馬超結援。瑜還與將軍據襄陽以蹙操,北方可圖也。”大致是要周瑜率軍搶先占領西川,吞併漢中張魯,然後回師襄陽與孫權北拒曹操,二分天下,並且可以圖謀北伐,一統中原。可惜英年早逝,大計無人主持啊。

三國真實個群英薈萃,有說不盡,道不完的故事和感慨。亂世之中,英雄輩出。我不由想起一首歌的歌詞寫得好:“湮沒了荒城古道,遠去了烽火邊城。歲月啊,你帶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但當生前事,何計生後評。”

受《三國演義》的影響,談起三國,人們會不由自主地想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我原來也非常崇拜諸葛亮,認為曹操是壞人,可是在看了陳壽寫的《三國志》後,我卻開始成了曹操的超級冬粉。

因為他是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還是一個很好的喜劇演員。他可稱得上是一個有雄才大略的全才。

說到三國時期最傑出的政治家,那非曹操莫屬。早期董卓作亂,是曹操先起義討伐,各地紛紛回響,後組成了一支盟軍,可大家誰也不願當先鋒,怕打戰會損失自己的兵力,削弱自己的勢力。各官僚整天沉迷於聲色,甚至還在內部內訌,發生火併的醜事。此時,只有曹操膽識過人,帶著自己微弱的部隊追擊董卓,雖然因寡不敵眾而敗,但也不失大將風度。並使他由本“名微而眾寡”而逐漸“名揚諸侯”。

曹操還具有遠見卓識。在其他軍閥都忙著打戰時,只有曹操採用謀士的建議開始命令軍隊屯田。因而後來袁紹軍在吃桑葚,袁術軍在吃河蚌,而更慘的是還發生了人吃人的現象時,只有曹操的軍隊豐衣足食。我想:那些挨餓的士兵正想著怎么逃出去,投奔曹操的大軍吧。這也是曹操軍能不滅的原因。

曹操的遠見卓識,還體現在:漢獻帝出逃,狼狽之極,袁紹等拒絕迎接時,只有曹操去救皇帝,抓住這個好機會逢迎來天子。“挾天子以令諸侯”,名正言順地利用朝廷名義行事,不斷擴充地盤,壯大實力。後來,當袁紹等悟出了迎奉天子的好處,想與曹操共享這張王牌,你說袁紹天不天真,曹操怎么可能答應呢?

曹操本人又是一個傑出的軍事家,凡是謀士想到的,曹操也基本可以想到,這是沒謀士時,他還能勝的原因。在延津,得勝的曹軍返回途中突然遇見文丑軍,部下都認為應拋棄輜重撤退,而曹操下令等敵軍搶輜重時出擊,把輜重當誘餌,結果袁軍敗,文丑陣亡。

據記載,就連赤壁大戰,功勞也不全歸周瑜、諸葛亮。主要還是曹操軍中出了疫病,曹操的損失非常大,再加上赤壁大火,曹操只得把剩下的船燒了撤退。

曹操還是偉大的文學家,有許多詩作大氣磅礴,流傳千古。如《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這些膾炙人口的名句激勵了古今中外多少人,生命不止,奮鬥不息呀!

曹操在生活是個很好的戲劇演員,他有一個招牌——“笑”!不管遇到什麼難事,都大笑面對,不管悲傷還是高興,可見他對待生活的樂觀態度,這也是我們應該向他學習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