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散步莫懷戚讀後感

散步莫懷戚讀後感(一)

今天,女兒學校老師安排給我們家長一個家庭作業:寫一篇莫懷戚《散步》的讀後感。我反覆地讀著,很感動。那看似平常的一次散步,卻在我的腦海中永遠留存下了一對中年夫婦背著老人和孩子在初春的田野里散步的感人畫面。

親情無價,愛在傳遞,而濃濃的親情,無時不刻地體現在我們平時生活中的細微之處。正如文中寫道:「我和妻子都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我仔細品味著這句意味深長的話語,用心感受著如今我們人到中年的責任和義務。老人和孩子,分別代表著我們的過去和未來,而作為「背著這個世界」的中年人,我們要承擔起孝敬老人和愛護孩子,承上啟下的雙重責任。我們的父母把無私的愛給了我們,我們又要把這愛傳承給下一代。但這愛不是父母單方面付出,更應該是兒女們無言的回報,當我們的父母年老時,我們更要烏鴉反哺。

親情是世上最珍貴的,寫到這裡,我也感到很慚愧,想起了我的老爸、老媽,好久沒回去陪他們散步了,每天忙碌著,為工作,為家庭,為孩子,卻忽略了爸媽。早已習慣了父母為我們付出,可我們對爸媽的回報卻很少,真該回去好好陪伴他們。趁著爸媽身體還不錯,帶著他們去他們想去的地方旅行,陪著他們聊著過去的事情,那是多麼愜意的畫面……

行,明天就回家陪著老爸、老媽散步去……因為有一天,我們也將變成他們……

散步莫懷戚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到散步這一課了,老師叫我們先讀課文。看完後我深受感動。本來散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們一家幾乎每天都散步,但看到這篇文章,我的心酸酸的。

《散步》一文主要寫了作者、老母親、妻子和兒子一同出去散步的事。在散步的過程中,體現了他們一家的其樂融融、互相幫助、互相關懷,更說明了親情無價。

在散步時,作者的母親和兒子發生了分歧,因為作者的母親要走大路,大路平順,對老人來說是比較方便的。而作者兒子卻要走小路,因為走小路有意思,在路上也可以玩一玩。但是,作者畢竟是一家之主,所有的人都得聽他的。作者考慮到母親體弱多病,應當順她的意。所以作者決定委屈兒子,因為作者陪伴他的時日還長。作者便說:「走大路」。然而,出於對孫兒的愛,就決定走小路了。

從這件開始由意見分歧到因為作者對母親的孝心和母親對孫兒的愛而意見一致的事,充分說明了他們一家人是多麼和睦。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作者對母親是多麼孝順,而我呢?當母親累了時連端上一杯茶都做不到,我實在是太慚愧了!

通過這篇課文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看到了家庭中不能沒有親情,生活中不能缺少融洽、和諧的氣氛,這樣,當我們在競爭的壓力包圍中回到家裡,才能得到真正的釋放和解脫。和諧的家庭是我們最好的避風港!

散步莫懷戚讀後感(三)

《散步》是一篇清新優美的散文。它像一首動人心弦的詩,一支感人肺腑的歌,頌揚了我國人民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反映了我國文明家庭建設的可喜成就。

文章在選材上頗有特色。作者深深懂得「一滴水可以輝映太陽的光輝」的道理,精心選材,以小見大。文章只是選取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一次散步的小事來寫,就表現了一個重大的主題: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在新的時代得到了發揚光大。

在這個三代人的家庭里,「我」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每當家庭出現分歧的時刻,「我」總是主動地站出來,消除分歧,維護團結,增進親情。「我」家要到田野上散步,可是母親不想去。原因是母親老了,身體不好,好不容易才熬過了一個嚴冬,走遠一點就覺得累。母親的想法並非毫無道理,但是「我」不是消極的表示順從,而是積極地提出建議。「我」勸說母親,正因為年老體弱,「才應該多走走」。「我」的話滲透著辯證思想,飽含著對母親的深切的愛,有利於母親身體素質的增強,有利於家庭溫馨氛圍的營造。母親聽了「我」的話,不是固執己見,而是從善如流。兒子敬愛母親,母親尊重兒子,家庭出現了融洽、祥和的氣氛。

家庭猶如一口池塘,有時波平如鏡,有時波浪起伏。在散步的過程中,這個三代之家就像平靜的水面湧起了波瀾。在岔路口,「我」的母親要走大路,「我」的兒子要走小路。大路平順,便於老人行走;小路難行,可是秀色可心。在魚與熊掌不可得兼的情況下,「我」決定舍魚而取熊掌。「我」認為,母親年老體弱,餘年不多,伴隨她的機會已很少;兒子年紀尚幼,來日方長,伴隨他的機會還很多。()於是「我」委屈兒子,順從母親,作出了「走大路」的決定。這個決定是明智的,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的美德。

就在「我」作出了「走大路」的決定的時刻,母親忽然摸摸孫兒的小腦瓜,改變了主意:「還是走小路吧。」母親疼愛孫兒,了解孫兒的心思,知道孫兒喜歡小路旁邊金色的菜花,整齊的桑樹,小路盡頭水波粼粼的魚塘,於是決定自己克服困難,滿足孫兒的心愿。母親改走小路的決定,體現了中華民族「愛幼」的傳統美德。

小路不好走,母親對「我」說:「我走不過去的地方,你就背著我。」到了一處難走的地方,「我」蹲下身子,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蹲下來,背起了兒子。他們怕摔傷了自己所背的親人,因此走得很慢,很穩,很仔細。他們的行動體現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美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