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一)

因為最近《山楂樹之戀》這部電影播影的原故,使我對這部小說充滿了好奇,心想被稱為史上最乾淨的愛情究竟是怎樣的,很想去看下這部電影,但是又沒有時間,所以昨天在網路上把《山楂樹之戀》的原著看了一篇,希望對人物更加了解。

在看書的過程中,當時的心情是很平淡的,希望慢慢地品嘗這部書,看到兩位主角的相識、相知、相愛的過程,心情也不由自主地跟著起伏,為他們相識而開心,相愛而甜蜜……

一直讀到知道老三患有白血病的時候,心情就開始低落下來,跟著靜秋傷心難過。以為看書感動不到我的,但是直到看最後一章時:靜秋來到醫院,見到已是彌留之際的老三,他已瘦得皮包骨頭,深陷的眼睛半睜著,臉色像床單一樣白。靜秋跪倒在床前,拉著老三的手,一遍一遍地說:「我是靜秋,我是靜秋……」直說到嗓子都啞了,老三還是沒有反應。別人都勸她不用再叫了,靜秋卻一直記著老三說過,即使他的一隻腳踏進墳墓了,聽到她的名字,他也會拔回腳來看看她。於是她依舊不停地朝他呼喊:「我是靜秋,我是靜秋……」

她一邊喊,一邊撫摸他的眼睛。他的眼睛終於閉上了,兩滴淚從他眼角滾了下來……

老三日記本的扉頁上寫著:「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

看到這裡我的眼睛不由自主地流出淚來了。老三對靜秋的感情不是幾句話就可以概括的,他對靜秋的感情太深、太深了。

自從昨晚看完艾米的《山楂樹之戀》之後,心裡有一種很強烈的衝動想去看《山楂樹之戀》電影。在網路上已看過電影的兩位主角,對這兩位主角還是滿喜歡的,特別是女主角,她給人的感覺特別純和乾淨,可能是我自己特別喜歡清純類型的女生吧,呵呵。當然男主角也不錯了。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二)

小時候學寫作文,最害怕老師布置讀後感,那些毒草文字的中心思想都已經在學生自備的教案中有了明文,加上這些個狗屁文章確實無法讓人生出什麼感想,唯一的感慨恐怕是上課時飛出窗外的心思,因此,要生搬出一個讀後感難之又難。一個文學作品所帶來的影響用寥寥數語寫出來終是無法取代文字本身的力量所帶給自己神經的觸動,也因此,到如今我仍然覺得寫讀後感乃至電影的觀後感是最難的。

早上起來便發現窗外渾濁悶熱,沒了動彈的欲望,懶洋洋地躺在床上看《山楂樹之戀》,從前幾天初翻的那幾頁開始,真正的一口氣讀完了。

書的封底上有一些名家的評語,借用一個詞表達我的感受:痛徹肺腑。我無法理解70年代的愛情,所以無法做到感同身受,當小說畫上最後那個句號的時候,我其實是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的,因為我不必再忍住眼淚不讓他決堤了。

故事記錄的是發生在靜秋和老三之間的一段轟轟烈烈又純潔無瑕的愛情,作為80年代的人很難理解為什麼愛那麼難說出口,為什麼牽手擁抱會變成那麼困難的事情,又為什麼一份愛可以把生命置之度外。文中的很多細節讓我感動:靜秋收到老三的信,怕被人發現,便去了信紙的抬頭,去了開頭的稱呼,去了落款的名字,留住文體縫在棉襖的內側;靜秋因為思念老三,會不時跑到隔壁的成醫生家,聽聽成醫生說話,因為他長得像老三;老三為了看到靜秋,爬到學校遠處的腳架上遠望,關注她的一舉一動,知曉她的冷暖喜怒;為了說服靜秋去醫院醫治受傷的腳,不惜把自己的胳膊劃傷,最終得到自己絕症的訊息。最後兩個人赤裸地躺在一張床上,卻沒有發生應該發生的事情,只是以觸覺和視覺的方式滿足對方本性所產生的欲望……打動人心扉的情節太多太多,因為讓我刻意去忍住眼淚的時候幾乎充斥著閱讀的整個過程。散文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純潔的故事了,以前看那些兩個人扭捏的東西都會感到噁心,只想去伸手去幫幫故事的人,但這次,故事中的那些避讓和推脫會讓我感到真的心痛,沒有一絲的矯情和做作,有的只是我們對那個年代的不理解以及那個年代人的思想的崇敬。

看完一衝動就寫了這些,不算書評,也非什麼讀後感,只是看完了書真的有些感受罷了。最後說一句,但凡有些翻書的時間,但凡相信這世界上除了欲望之外有真正的愛情,但凡不會因為一個故事的痛徹心扉而自絕於世的,都該看看這本書。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三)

漸入佳境的故事帶來長久的思考,虎頭蛇尾的震撼只是片刻的高潮。張藝謀應該屬於前者。

《山楂樹之戀》的開頭像一杯白開水,索然無味,唯有靜秋那雙純淨的眼睛驅走了襲來的瞌睡蟲。「謀女郎」從來不是最漂亮的,卻是始終是最合適的。靜秋用帶著膽怯、羞澀的眼睛打量隊長家庭,打量老三的時候,這場愛情故事已經註定了是個悲劇的結尾。就像Z說的,這個世界上哪裡還有純潔的愛情。

送鋼筆、送冰糖、送膠鞋、乃至送錢,老三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關注靜秋及她的家庭,用樸實的浪漫讓靜秋感受愛情的甜蜜,()化解靜秋的誤會。不會變的,永遠都不會變,他們的愛情是純淨的,沒有肉慾、沒有謊言,不僅是靜秋的心靈,更是老三的呵護。

一朋友曾說,為了引起戀人的關注,他不惜弄傷自己。無法理解這種境界,可看到老三在胳膊上劃出那一刀後,我釋然,這也許就是愛情的一種表現。一個簡單的故事,講出漸入佳境的效果是大師級的水準。靜秋傷的是腳,老三傷的是心。為了戀人的前途,他願意守著一個承諾去等。在替包紮腳上的時候,靜秋的傷感是有聲的,眼淚的滑落讓人不忍;老三的傷感卻是沉默的,眼角的抽搐更讓觀眾心碎。散文

捨得捨得,誰都無法權衡兩種行為的關係。在愛情面前,思想只有感性,沒有理性。老三拚命加班只為了換取休息時間來偷偷看一眼靜秋;靜秋冒著犯政治錯誤的危險請假三天也只是為了陪一陪老三。醫院的場景不知道兩位演員是如何感悟的。一個在門外一個在樓道,隔窗相望、無語凝噎。沒有經歷過,又怎能體會這種離別在即刻骨銘心的痛。

故事的結局是悲愴的,靜秋最終沒有喊出那個心理默念了無數次的名字。老三的走帶著遺憾卻又飽含甜蜜。山楂樹,因為水的淹沒而不復存在,愛情卻在延續。散文

愛情的最高境界是無聲的,不計後果的默默付出遠遠超過張口即來的承諾。張藝謀的高明不在於對電影技術的追求、不在於對絢麗場景的刻畫,而在於對故事的描述。《山楂樹之戀》不夠催淚,足夠感人。淚水悄悄滴落的哽噎遠勝肆無忌憚飛濺的哭號,張偉平駁馮小剛中國無大師論實屬空穴來風。

《秋菊打官司》我了解張藝謀,《三槍拍案驚奇》我鄙視張藝謀。《山楂樹之戀》,這一刻讓我愛上這個被評為「江郎才盡」的老頭。

嘆為觀止,觀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