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舌戰群儒讀後感

舌戰群儒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舌戰群儒》這一篇文章,裡面有一個計策叫「激將法」,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影響。「激將法」是諸葛亮對孫權使用的計謀,目的是讓孫權和諸葛亮聯合起來打曹操,才能讓天下從此太平、國泰民安。孫權起初不願意和劉備聯合,諸葛亮用誇張的手法對孫權說:「曹操有一百多萬人,兵多將廣,你一個人跟他打,等於拿雞蛋碰石頭;何況曹操糧草充足。您不如聽張紹的話,投降曹操。」孫權聽了這句話就很生氣,最後決心跟著劉備攜手共進,共同攻打曹操,決一死戰,曹操的隊伍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狽不堪。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對「激將法」有了一些了解,我們生活和學習上,老師和家長就常用這個方法。例如期末考試,我算計算題時非常粗心,於是我媽媽就說:「要是你期末考試計算題錯了很多,那你每天就做100道題。」考完之後,我發現我計算題只錯了一點點。我現在才發現,我媽媽用的是「激將法。諸葛亮真是有勇有謀,在那個時候就懂得利用人的心理,使用「激將法」。

舌戰群儒讀後感(二)

《舌戰群儒》主要寫了孔明為了勸說孫權聯合抗曹,與東吳諸臣舌戰之事,這篇文章主要通過人物的語言說明其中的道理,同時通過東吳群臣的反應來側面描寫孔明的機智。

大戰過後,曹軍乘勝進逼東吳。是戰是降,令孫權左右為難。此時劉備一行人投奔江夏,孫權命魯肅去向劉備探聽曹軍虛實,魯肅見了孔明,力勸孔明聯合抗曹,正中孔明下懷。於是,孔明隨魯肅返回,去見孫權。此時東吳上下,都因曹兵進逼而驚慌失措,文官們都勸孫權投降,而武將們則力主抗曹。一群謀士見孔明來到東吳,料想是來遊說孫權抗曹。於是眾人故意為難孔明,想讓他答不上來而放棄。可是他們的每一句刁難的話,孔明都對答如流,如張昭問孔明為什麼言行不一,不斷地躲避曹兵,孔明卻借物喻人,用大鵬日行萬里來喻人,又用治病吃藥來比喻當時戰略格局。而應對虞翻拿劉備的失敗為難孔明……,孔明用」圍魏救趙「之計,駁回了他的問題,同時讓他張口結舌,啞口無言。接著孔明又駁回了步騭的問話。薛綜侮辱劉備,被孔明厲聲遏住,路績的問話被孔明以嘲笑的語氣說得語塞。最後是嚴畯和程德樞的問話,也被孔明一一破解。就這樣,面對諸儒的詰難,諸葛亮神態自若,一一作答,()然而他又不甘於只是作答,每於答後發起攻勢。對張昭,由於他是東吳重臣,第一謀士,諸葛亮採取擒賊先擒王的策略,娓娓道來,嚴密防守之後大舉進攻,使張昭無一言可對。而對以下諸儒則多以簡潔明快的對答迅速結束戰鬥,詳略的不同、論辯方法的不同顯示出諸葛亮的機動靈活,著實令人嘆服。說得眾人瞠目結舌,面面相覷,以至眾人」盡皆失色「。真可謂三寸之舌能抵百萬之兵。

《舌戰群儒》一文我看了幾遍,覺得孔明的論辯在文中尤為重要。他面對群儒潮水般湧來的詰難,沉著應戰,或引經據典,或轉換論題,或厲聲責問,或反唇相譏,可謂得心應手,遊刃有餘。文章顯現出孔明的機智,更顯現出了他的膽識和口才。

如果說,《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文學中的精品,那麼《舌戰群儒》就是精品中的精品。

舌戰群儒讀後感(三)

我又一次沉浸在了《三國演義》之中。這是一本智慧之書,一本謀略之書,而其中幾個情節更為經典,家喻戶曉,無人不知,就如《諸葛亮舌戰群儒》。

那是公元208年,劉備兵敗新野,諸葛亮前往東吳商議聯合抗曹之計。我仿佛走進了書中,和諸葛亮一起來到宮殿內,眼前是一群主張聯曹、滿懷敵意的東吳謀士,我不禁暗暗為諸葛亮捏了一把汗,想看看他到底如何應對。忽然,一名謀士出言刁難諸葛亮,只見諸葛亮鎮定自若,說了一番綿里藏針的話語,巧妙地化解了尷尬。我的臉上漸漸露出笑容,更加好奇接下來他的精彩表現。果然,一個又一個謀士敗在了諸葛亮嘴下,皆說不出話來。我完全入了迷,竟拍手叫好。諸葛亮終於靠自己的能言善辯、足智多謀說服孫權、使孫權決定攻打曹操。

好一個才智超人、忠君愛國的諸葛亮!他在眾多謀士之前還能十分冷靜已經是很令人欽佩的,但他還能用得體的語言絕地反擊,讓自己處於有利的位置,難道那不是憑藉著他的智慧嗎?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他的忠君愛國也讓我為之感動,這不僅在諸葛亮的言語能體現出來,在他那一笑一行中也讓我清楚地感覺到。諸葛亮真不愧是」智絕「!

這本名著中,我再次感受到智慧的重要。是它幫助諸葛亮成功地說服孫權抗曹;是它讓曹操一點一點被挫敗;是它讓劉備實現了自己的雄心壯志,完成興國大業……生活中何嘗不是如此呢?只有智慧,才能完成一個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只有擁有智慧,才能真正把握住人生;只有成為智慧的人,才能更好地認識自己,變得更加大膽與自信,登上成功的頂峰。你不用擔心自己的實力,只要在生活中一點一點地積累智慧,靈活運用,跨出人生中的一大步,一定就是個智慧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