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不息讀後感

米蘭·昆德拉在《生命無法承受之輕》的開篇寫道:「如果我們生命的每一秒鐘都無限重複,我們就會像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一樣被釘死在永恆上。這一想法是殘酷的。在永恆輪迴的世界裡,一舉一動都承受著不能承受的責任重負。」在凱特?阿特金森的《生命不息》一書中,女主角厄蘇拉正經歷著這樣的生命重負。

故事的開篇是一個暴風雪之夜,小女孩厄蘇拉降生,窒息而死,再次降生,之後的她仿佛被卡在了時間的機器里,4歲溺水,5歲跌落房頂,8歲連續4次感染西班牙流感,22歲被家暴,30歲遭遇倫敦大轟炸,她不斷死去,也不斷新生。如果單從這個生命輪迴的曲線來看,你或許會說,這也只是個想像比較豐富的小說而已。而這本書令人驚嘆的地方在於,作者並沒有就此陷入重複敘事,而是通過這樣一個曲線多角度展現了厄蘇拉生命的不同面向,伴隨厄蘇拉不斷輪迴的是自我的追尋與成長,是親情的延伸,是一個家族、一個時代不同緯度的發展,是作者對於戰爭,人性和死亡的感悟與思考。

厄蘇拉新生之後的經歷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變化,然而她生活的家庭,她的親人,包括鄰居等周圍的人物關係從來不曾改變。比如,獨自在寒冬中瑟縮的厄蘇拉收到來自狐狸角的姐姐寄送的禮物;在黑暗降臨前被自己的父親喚回,聽到他說「小熊,歡迎回來」;善良可愛的泰迪對她說「我喜歡原來的厄蘇拉」,成功撫慰她的心靈。這種親情牽繫在厄蘇拉的多次生命歷程中是永恆的。()作者也是在以這樣的方式,讓厄蘇拉的生活不斷地向前推進,雖然她的生命有可能會隨時終止,但她一直在生活中前行,在親情的包圍下成長,最終成為她自己。

作為一個英國人,作者將倫敦大空襲作為了故事裡最重要的場景之一,或許是出於對兩次世界大戰那一段歷史的不能釋懷,但更多的是對於戰爭和人性的一種思考。就像作者在書中寫道的那樣:「文明輕易就在自身的邪惡面前瓦解。德國人作為世上最有文化、最懂禮貌的民族,卻建造了奧斯威辛、特雷布林卡和貝爾根-貝爾森。倘若英國具備同等條件,無疑也會做出同樣的事。但這又是件無法驗證的事。」人性有光明美善之處,自然也少不了黑暗殘酷的面向,所以歷史有它的必然性。

《生命不息》的故事背景跨越兩次世界大戰,厄蘇拉歷經生命輪迴,嘗盡人生悲苦,但同樣也有精彩鮮活的人生。所以,作者並無意於把《生命不息》寫成一個沉重的故事,在這個人類歷史上最黑暗殘酷的時刻,作者依然在通過厄蘇拉的故事探尋人性的溫暖所在,就像她在書裡寫到的那樣,「一個人即使失去一切,也要想著光明的事。」

書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厄蘇拉雖然多次重生,卻從來不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她有著模糊的記憶,很多東西都「似曾相識」,她覺得自己好像卡住了,卻不明白究竟是卡在了哪裡,她為此苦惱不已,甚至不得不去求助心理醫生。厄蘇拉的母親說這叫即視感,法語裡叫déjà vu,是意識玩弄的小把戲。「似曾相識」應該是人人都有過的經歷,究竟它只是意識的小把戲,還是如厄蘇拉一般真的是前世遺留的記憶,誰又說得準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