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一)

“人最寶貴的是什麼?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這僅有的一次生命我們應該怎樣度過呢?每當回憶往事的時候,能夠不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奮鬥’。”

這是《生命的意義》中主人公保爾思考的一個嚴肅的人生問題,也是一段充滿哲理的語言。這不多的言語,卻道出了生命的真諦,它給人們以啟迪。

所有的人,都熱愛自己的生命,但方式不同:有的人不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贏得了人們的贊同;有的人卻不斷詐取原本屬於別人的東西,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不顧法律,他們的私慾在得到滿足的同時也失去了人生價值。

保爾和他的戰士就是以珍惜生命為人生價值的崇高精神,為事業而奮鬥,為國家而奮鬥,他們奮鬥了一世,也貢獻了一生。

現在是21世界,我們學生應做的就是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報效祖國。

生活,不能只享受物質,重要的是精神享受,不,應該好好的生活,為自己、為父母、為人類應當更加充實的活,像保爾他們一樣,為人類奉獻自己的一生。這樣才算得上珍惜了這人生僅有的一次生命。

生命的意義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的前兩個星期,我讀了《生命的意義》這本書。

我們活著就是要去創造出這個意義。意義是主觀的,人自己定義的。這樣一來,生命的意義就變成了每個人自己的觀點。

存在主義認為存在先於本質,在人出生前,人沒有先天固定不變的本質,所以生命是沒有意義的。()可是,從進化發展的角度看,人在出生前就已經決定了人的生命是實現熵減過程的載體和工具,人的本質先於存在。既然存在著先於存在的本質,那么人的生命就是有意義的,其意義就是其本質。

動物只要生存繁衍了,就實現了它存在的意義。進化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並不需要動物去努力。對於人來說,並不是只要生存繁衍了就實現了存在的意義,而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沒有人的努力,就沒有社會的發展。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把人生的意義依附於一定的事業和成就。社會發展是一個整體的過程,有的人努力奮鬥了,但並沒有什麼結果,似乎沒有什麼意義,但從人類總體來說,努力的過程和失敗的嘗試都是有意義的。

人活著並不一定要有意義,但如果能夠有意義,人會活得更充實。人不是為社會而活著,而是為自己活著,然而,人又不僅僅是為自己活著,因為人在生命活動的過程中為了使自己生活得更好,常常是不自覺地促進了社會的前進,使我們的後人也因為我們的努力而生活得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