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化教育讀後感

生命化教育讀後感(一)

今年來,中心國小開展以「生命教育」為主題德育活動,看到「生命教育」這個詞,我想到了以前看到過的一個報告: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馮建軍教授作的《教育,為了生命的事業——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報告。

生命教育的提出及推行:美國學者傑。唐納。華特士於1968年首次提出生命教育的思想,並在加州創立了「阿南達學校」,實踐生命教育思想。我國的台灣、香港開設生命教育的課程,遼寧、上海2004年由教育廳啟動中小學生命教育工作。

生命教育的目標:認識生命之可貴;珍惜生命之存在;欣賞生命之美好;提升生命之意義;實現生命之價值。

生命教育中的教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教書已不再是「謀生」的手段,而應成為生命存在的一種方式,一種使人類和自己都變得更加美好的生命存在的形式。為此教師應努力成為自覺創造自身職業生命的主體,成為充滿生命活力的自我主體,喚醒自我生命意識的覺醒,成為「具有自主選擇、自主反思、自主建構、可持續發展的自主成長型教師」。

教師只有在不斷的自我生命成長的體察、反思中,才能善於從師生共度的生命歷程中獲得一種生命體驗與滿足,一種生命的創造和成長,感受與學生共同成長的快樂,得到生命的一份滿足和升華。教師自身生命價值和意義也要在其中得以體現和延伸。教師才能感受到在奉獻中的快樂。

生命化教育讀後感(二)

《生命教育》不是一般意義上用手寫出來的文字,而是一本用身體實踐出來的好書。這些文字,沒有一句灰色的理論,在字裡行間,流淌著的是真摯的教育情懷與理性思考,因為,沒有對教育的一種悲憫之愛,便無法讓教育成為自己的宗教,沒有一種對師生的慈父般的情懷,便不可能有那種跨越時空的漫步和建設性的思考與策略。

我們懷著對生命的敬畏和尊崇,以熱切而理性的思索努力追尋教育的本真,引導教育的實踐:將生命融於教育,將教育融於生活,讓教育成為生命的詩意存在,凸現生命的靈動、自由和獨特,並以此漸臻生命的完滿與幸福。

生命:教育的原點。教育的起點是人的生命。生命的特徵是有限性、無限發展的可能性、獨特性及超越性。教育應依據生命的特徵,遵循生命發展的原則,促進生命的成長,引導生命走向更加完整、和諧與無限的境界,引導生命從生存走向存在。在這裡,原點,即為「源」點,是出發點。但又不僅僅如此。它同時是核心,是過程,是方法,更是目的。那麼,教育的原點是什麼呢?以「人」的方式來認識人、引領人。教育,是生命存在的基本方式。()這種存在,並不單純在於「活著」,更在於如何實現生命的價值,回歸生命的本真,實現生命的靈動。因此,教育的一切都應為了人——為了人的生命的喚醒、激揚、涵養和完善,為了人的生命的強化、淨化、最佳化和美化。當然,教育不能拒絕適當的灌輸、訓練和懲罰,但絕不能野蠻,甚至失去理性與人性。

從生命意義上說,教育更應該像陽光,溫暖心懷;像金色的河流,澄澈而明淨。因為——孩子的生命美麗如花,教育的作用就是讓這些花朵綻放得更加絢爛,細細地傾聽每朵花慢慢開放的聲音!

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想,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種葉的事業——平凡而偉大,教育的生命將會因愛而動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