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死疲勞讀後感1000字

生死疲勞讀後感1000字(一)

看完了莫言的長篇小說《生死疲勞》。

應該是莫言得了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吧!因此莫言肯定是「熱」了,他的作品肯定也是「熱」了,不是說他沒有得諾貝熱文學獎的時候他就不「熱」。二十多年前他寫的《紅高粱》,已經讓他在中國家喻戶曉。當然,不知道是他的《紅高粱》讓我們認識了鞏俐和張藝謀,還是張藝謀和鞏俐的《紅高粱》知道了莫言。總之,最近看莫言的作品,一定是和他得諾貝爾文學獎有關。

莫言得不得諾貝爾文學獎雖然和我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我在車載收音機上聽到他得獎的訊息,內心還真的歡心鼓舞了一回。雖然,這是「莫言這小子」自己的驕傲,可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我也為他感到驕傲。

以前也讀過莫言的作品,《紅高粱》二十多年年前就讀過了,當時好像自己才剛聽說魔幻現實主義這個詞。

說到這裡,不免想起當年的青春歲月的一段往事。

二十多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也和很多年輕人一樣,內心對生活對未來充滿渴望和夢想

現在的交通、通訊是這樣的便捷。那時候,生活、信息、科技和現在沒辦法相比。二十多年前異地交流,還都是用書信的方式。當時我還在東北,有一個「筆友」,她叫「梅憶寒」——正梅花千里雪深時,須相憶。她的名字源於這句話,她那時候還在上高三。她曾郵寄給我一本魔幻現實主義小說,是合訂本,其中有《紅高粱》、《五個女人和一根繩子》……等五篇小說。

也許是因為她的名字,也是因為她的寒梅傲雪的品性,我們彼此感覺很好。當時正值青春年少,那懵懂的情竇初開,那是何等純真無邪的感情。那段感情,就像東北的黑土地一樣淳樸,就像山上的清泉一樣清澈,就像青草地上那一方蔚藍的天空一樣無暇……我曾在《青春的歲月》系列短文中寫過,篇幅比較短,內心的感覺頗多,真的不能一一盡述。記得那段記憶是1988年到1990年之間,一年多不到兩年的時間。時間過得太快了,二十多年也只是一眨眼的功夫。

青春歲月的記憶,清晰而又支離破碎。有時候,猶如泛黃的落葉在腦海閃過,更多時候是塵封在記憶的河床。

呵呵,都怪莫言這小子,讓我又記起這經年的往事。

還是說他這部《生死疲勞》吧!剛讀的時候,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是以五十年代為背景的開始嘛。時代顯然有點久遠了,解放初期的土改我是沒有印象的,因為當時我還沒初生。不過,本人也經歷文化大革命。雖然當時還很小,但是,對當時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還是不陌生的。對文化大革命時期人們的瘋狂和盲目還是有感受的,對知青上山下鄉還是有清晰的記憶的。

莫言的這部小說,表面看來可以說通俗易懂,不時夾雜著我們人類最原始的最真性情的語言文字。這樣的真,是許多人私下感想,私下敢說,卻不敢大庭廣眾公開寫出來,有的地方真的「太通俗」了。有時候,我自己讀著讀著竟然忍俊不禁的笑出聲來。一邊笑著,我嘴裡一邊說:「莫言啊莫言,你真是個『歪才』」。(誠惶誠恐: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是歪才,不是我對莫言不夠尊敬,我這也是真情流露,我對他的喜愛,是用我自己的形式表達而已。還有,「莫言這小子」這句話是他莫言自己在小說中常用的,所以,這幾天我也讀順嘴了,在提他的名字的時候,也就順嘴「溜達」出來了。如果莫言看到了,還請不要怪我不恭!不過他是不會看到的,人們都在讀他的「名著」,他哪有機會看到我這樣的閒言碎語。)猶如不一口氣讀完不快的感覺。

莫言用了四十三天寫完的這部五十萬字的長篇,不是用電腦,而是用筆用稿紙,可以說確實夠快的。不過他醞釀了四十三年,我用了三天時間讀完了它,當然,刨除吃飯睡覺遛彎和每天必看電視新聞節目,我是用閒暇時間讀的,我讀的也不算慢。

讀完這部《生死疲勞》合上封底的瞬間,讓我想起哥倫比亞作家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馬爾克斯描寫的前後七代人,拉丁美洲百年的興衰發展歷程。莫言的《生死疲勞》是描寫前後三代人,確切的說算上「大頭」應該是四代人,我們新中國五十年來的發展歷程。

莫言的這部《生死疲勞》其實就是一部「生死輪迴」。在這部《生死疲勞》裡,用西門鬧這個冤死的地主為角色,用他的靈魂轉世投胎為驢、牛、豬、狗、猴的生死輪迴,圍繞他的家人,他的家鄉,和他相關的人,用不同的視角看人生得勢落魄、世間榮辱、生活百態…

人或者動物,死後是否可以輪迴,不得而知。不過呢,生活在世,人生百年卻也有不同的輪迴和際遇。以前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確如此。

人有失意落魄的時候,但不會永遠失意落魄,總會有雨過天晴見到彩虹的時候;人有位高權重春風得意的時候,但要居安思危,多行善舉,也會有落魄的鳳凰不如雞的境況。

這就是「輪迴」,死的輪迴也許「莫言這小子」知道,不過呢,我們應該更注重的還是生的輪迴。

我們呱呱墜地時起,每個人的內心都擁有一個天使的靈魂。漸漸地,有的就被世間的紅塵蒙蔽了雙眼,有的人的內心,被醒來的魔鬼占據。人生在世,其實我們的靈魂都在不斷的輪迴。

我們的內心是裝著天使呢!還是裝著魔鬼呢!這也許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認真思考的。

生死疲勞讀後感1000字(二)

讀莫言的《生死疲勞》,不會讓人打瞌睡,莫言這部小說里有兩句話,這兩句話就在緊緊相鄰的兩章中。第一句出自第三十章:「但我清楚地知道,它是一個勉從豬舍暫棲身的英雄。」說這話的,是敘事「主人公」之一的「西門豬」,「它」,是指另一頭叫做「刁小三」的豬。第二句話,是他在第三十一章里說的:「他說這個戲是特殊的歷史時期的產物,帶著荒誕但又莊嚴的色彩,是一個活生生的後現代的標本。」說這個話,還是「西門豬」,而這句話中「他說」的「他」,是小說中的「莫言」。由於這兩句話相距不遠,雖說現在記憶力比不了年少時,但是,在讀到第二句時,總還算記得第一句。那海闊天空的想像,那優美精妙的語言,那數不清的暗喻名言,紛至沓來,賞心悅目,令人精神振奮,不讀不快。而一讀之後,總會讓你心潮起伏,聯想翩翩,不吐不快。

一、莫言這《生死疲勞》,從敘事方式分,肯定屬於荒誕敘事。開荒誕敘事先河的,誠然算不到莫言的名下。最著名的、人所共知的《西遊記》,就可以歸於這種敘事形式。但是,以荒誕敘事,演繹半個世紀的一地歷史、世事滄桑、社會變遷和人生沉浮的,當非莫言莫屬。至少,前無古人。而且,他說得是那麼一本正經、勝似正史,讓人不能哭,也不能笑,不能相信,也不能懷疑。尤其是與莫言同時代過來的人,對此,會感觸尤深。莫言運用荒誕筆法,敘歷史、社會和人生如此莊嚴之事,借用得可是一點也不勉強。一路讀去,你會感覺到,《生死疲勞》是「滿紙荒唐言,全為莊嚴事」。莊嚴者何?是對人的解讀,對一個時代的解讀,對一段歷史的解讀。最莊嚴者,當數書中說及在1976年9月9日,那藍臉的一罵一哭,那抒發的何止是憤懣!是對舉國對於一個人、一個人的思想誤讀的聲討:

藍臉的眼睛裡慢慢地湧出淚水,他雙腿一彎,跪在地上,悲憤地說:「最愛毛主席的,其實是我,不是你們這些孫子!」眾人一時無語,怔怔地看著他。藍臉以手捶地,嚎啕大哭:「毛主席啊——我也是您的子民啊——我的土地是您分給我的啊——我單幹,是您給我的權利啊——」

聽聽,這可有半點荒誕的滋味兒?一絲一毫也沒有!一罵一哭中所闡述的,在那整整的一個時代內,()只有這主人公、這執拗無知的犟農民、這舉國唯一的單幹戶心裡明了!這是對舉國誤讀的聲討!莫言不惜借用荒誕的敘事手段,不惜洋洋灑灑鋪展幾十萬字之巨的精言妙語,就是為了這一聲討,就是為了對這一舉國誤讀、以至貽害一國的莊重反思。

當然,假若莫言能不讓藍解放,不讓大頭兒,也不讓「莫言」出來當敘事主體,那麼,這荒誕敘事,就完美了。作為作者的莫言,可以說這齣於這部小說敘事的必需,出於讓敘事更靈活更精彩。那麼,作為讀者的我,可以說是因為對傳統敘事尚有所畏懼,是對自己荒誕敘事能力的信心還不夠足。總之,是如此一來,就讓你的這荒誕敘事在我們讀者的心中,有所不完美了。我們只有寄望莫言有下一部更完美更徹底的荒誕敘事大作的問世。

二、就是猜想,莫言大學讀的肯定不是中文,攻的不是文學,而是農學院的畜牧專業。不然,那些驢呀,牛呀,豬呀,狗呀,怎麼會那麼地順從,那麼地聽他使喚?他牧的那些驢呀,牛呀,豬呀,狗呀,為什麼會是那麼地機敏有型,那麼地聰明伶俐?武功高深者,拈花可以傷人。精於畜牧者,驢牛豬狗之類,勝於使人。中國二十世紀的後半世紀,全入於莫言所牧所養的驢牛豬狗眼中,心中。莫言者,神牧矣!當然,人畜牧,為役使,為肉食,為皮毛。莫言畜牧,卻是為了讓它們看世界,觀世事,品人生。書中的敘事者,評說書中的莫言,說他從來不是好農民。作為讀者的我,絕對認同。我評說他是畜牧工作者,但是,因為他不務正業,所以,肯定不是好畜牧工作者。不過,還好。子不語怪力亂神,莫言因之只役使驢牛豬狗,沒有讓眾畜盡出。說來莫言應該還算是孔孟信徒,至少是孔孟。

三、想對莫言表達憤怒。這些天來,莫言所牧之驢牛豬狗,害得咱家老漢我神經過敏。他的驢,是如此折騰不休。他的牛,是那般執拗倔犟。他的豬,是那麼聰明那麼善於撒歡,他的狗,是那樣地狂傲精神。在辦公室,聽到走廊有腳步聲,就感覺到會不會是他的驢在蹶蹄。走在路上,看到一棵樹枝葉搖晃,就猜測會不會是他的豬在撒歡。走回家,關上門,聽到有所響動,就害怕是他的牛,在用角頂門撞牆。此刻,時至子夜,窗外霓虹漸熄,萬籟俱寂,只有淅淅瀝瀝的雨點砸在遮陽棚上,發出丁丁冬冬的滴響,忽有聲音從遠處傳來,竟恍覺是他的狗,邊飛奔邊狂吠而來……如此神神道道,叫人如何度日。得趕緊將這《生死疲勞》合上,置之高閣。

我們的內心是裝著天使呢?還是裝著魔鬼呢?這也許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認真思考的。對於我來說,一時間還很難把這本書的精髓吃透,但我會在今後的生活中慢慢去品味,去琢磨,做為中國人,莫言是中國人的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