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聖母院讀後感

聖母院讀後感(一)

是一部浪漫、催人淚下的書。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法國中世紀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到處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愛斯梅拉達就是其中一個無辜者。在副教主克駱德身上。我們看到了教會禁慾主義對人性的摧殘,克洛德雖然很沒有人性但他的本性不是這樣。他追求愛斯梅拉達,人們並不責備,這正如薄伽丘在《十日談》中只譴責教士的虛偽而不譴責他們的“偷情”一樣,它說明在中世紀末期,人文主義者所宣揚的反禁慾主義的思想已經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它不僅像春風一樣喚醒了一般市民階層的反禁慾主義的思想,同時也從根本上動搖了宗教聖職人員本的禁慾主義的銅牆鐵壁。

卡西莫多是千千萬萬的無辜者一個深表同情與熱情歌頌的低賤者的形象,這個愛被人的嫌棄的“醜八怪”,在見到愛斯梅拉達之前,他的生活如同一潭死水。要么是麻木的過日子。要不就是以“惡”報“惡”,以冷眼看世界。

一旦內心深藏的美好潛力被激發出來,便可以放出奇異的光彩和無窮的力量,烈日下愛斯梅拉達的一口清泉。打開了這個奇醜人心靈的窗戶。激起他迸發出“美!美!美!”這樣三句漂亮的詩句,這口清泉使他發現了生活真正的意義,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決心和勇氣,致使他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熱情都與這位象徵人類美好事物的心地善良的少女聯繫在一起。為了她。他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卡西莫多美好心靈的復甦,意味著人類心善良美德的覺醒,它是一種強有力的反封建教會的力量,作者對“奇蹟王朝”乞丐們的見義勇為,一方有難四方幫忙的團結友愛精神也進行了歌頌。

聖母院讀後感(二)

這本書看完好幾天了,那感覺就像是有一團說不清是什麼的東西一直堵在心裡,很想找人和自己探討,很想讓它澄清。書裡面的經典情節,那裡面展示的,我不能一一的重複,就這樣借著幾個點,簡單的說幾句好了,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作者筆下的當時的那些建築,那些奢華的象徵權力的教堂,人們還不知道擁有自己的思想,以及自己的願望做什麼事情,一切都假借神聖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聖的教堂來展現,展現建築家的審美觀,也個人的才華,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時的人們,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聖的宗教的外衣,典型的人物副主教——克洛德。

從那的錯綜的毫無章法的建築群,不難看出,當時人們的內心是怎樣的壓抑,怎樣狂躁,那些像雨後春筍從地下冒出來的教堂的尖頂,正是人們扭曲的靈魂在對著蒼天做這無聲的哀號!

教堂裡面是的陰森恐怖,這讓人聯想到在宗教的遮攔下,當時社會是怎樣的骯髒和敗壞,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製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強烈的感官刺激。通篇都是在這樣的對照下進行的,讓人的心靈深刻的體會出迷茫,困惑,和不安,有一把利劍,你會盡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層蒙在社會上空的陰雲,那陰雲是邪惡的,你對它充滿了憤怒和鄙視,就像書裡面的那些流浪漢們對待社會的瘋狂的報復。可是你不能,你想刺痛那些邪惡,你就先要將代表著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么殘酷的事情啊!還有比人喪失本性更悲哀的么!

印象深刻的是這樣的幾個人物,代表美麗善良的姑娘——愛斯梅拉達。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齊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等,看到她是美麗的,她的身上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么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

書中描寫了一個那樣的社會,和在那個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人物的,麻木的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裡的那幾個隱修女,()瘋狂的副主教,還有盡全力反抗的最醜陋的卡齊莫多,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的熱烈,的誠摯,可是,一個是占有,一個是奉獻,已占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毀滅,毀滅自己。

我想這也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讓人看到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類內心深處的活動,無論放在什麼時候,什麼社會,人的共性是始終存在的,對美好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對美好的讚美,人是一個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人和人的經歷沒有的,也說,社會本身就不可能讓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這種不一樣的待遇,讓多少人的內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阿!林林總總的骯髒的巧取豪奪,充斥著的眼睛,振盪著心靈,該怎么辦?

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

聖母院讀後感(三)

我決定讀一讀雨果的《巴黎聖母院》。

欣喜地翻開書,迎接我的是愛斯梅拉達和她那隻歡蹦的小羊,是一個個歡快的場面。接著,出現在我面前的則是那莊嚴的聖母院。

啊,那敲鐘得人是卡西莫多,多么醜陋,那是我一種從沒想到過的醜陋,心裡不竟籠上了一層陰影。

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場景不再明快了,更多的是那陰鬱的聖母院。我的心為少女的災難而難過。那個卡西莫多救助了她。那救助的場面一次次在我眼前閃過,那披散的滿頭亂髮,那強健的胸膛,還有那隻獨眼,閃著自豪的光。自豪,是的,值得自豪啊!我終於看到了卡西莫多身上最美的東西。

在教皇的黑暗統治下,在虛偽卑鄙的副教主,輕佻放蕩的弓箭隊長,既然有一個如此震撼人心的形象!這形象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使我懂得了美的真正含義。這是一種經過重重磨難而發出來得美,這是一種凝結著善良與勇敢的美。正義,卡西莫多毅然背叛了他一直信奉入神的副教主。這是一種反抗,一種對當時殘暴統治的反抗。

讀完這本書,我反覆回想著那壯麗的場面,我要把卡西莫多的美永遠印在腦海中,以填補我那時對美膚淺的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