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勝任才是硬道理讀後感

勝任才是硬道理讀後感(一)

近日,團委給大家推薦了《勝任才是硬道理》一書,通過仔細研讀該書我對如何成為一個優秀崗位人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認為對於決定一個人成功需要各種優秀品質,而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找到很多我們具備或者缺少的優秀品質。

成功需要積極面對所遇到的困難。在書中的第一章中講到的不找藉口找方法就是講如何積極地樂觀地面對我們遇到的各種問題。在工作中,所有人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而成功者通常都會在問題中尋找機遇,或者在失敗後積極補救而不是給自己找藉口、怨天尤人。這種優秀品質可以讓我們從容的面對失敗或批評,並很快從失敗中脫離出來,並以最好的狀態面對以後的工作。

成功是過程也是結果。對於很多成功者來說,他們的奮鬥史就是他們的成功表現,但是最終我們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是看他最終做了什麼,而對我們這些平凡的工作者來說,在工作中完成了什麼任務,創造了什麼價值,才是最終評價是否成功的標準。在現代社會中功勞重於苦勞,結果重於過程,結果才是最重要的。服務於結果的過程材有意義和價值。所以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勤勞是重要的,但是勤勞加智慧才是勝任工作的必要條件。

創新和應變是成功的必要品質。我們的工作中,處理的問題越多,我們需要應對的痲煩越複雜,在遇到不同的問題時,應變力是保證我們戰勝挑戰的必要能力。對待危機最好的辦法是主動求變,抓住危機中的機遇,換位思考,變挑戰為契機,才能在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中進步。沒有創造力和創新精神的人很難勝任更高層次的工作,要提高自己的勝任力就必須不斷地發揮你的創造力。

勇於做自己不擅長或者不熟悉的事情是提高自己和工作成績的品質。在職場中可以脫穎而出的員工通常是做了別人不會做或者不敢做的事情,有時候當你做完這件事情以後你會發現其實事情並不是那麼困難。當一名員工具備了主動性,懂得如何去做需要的事情時,他就能發現自己的能力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積極進取既能鍛鍊自己勝任崗位的能力,還能使自己有不斷前進的動力,工作和學習一樣,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你滿足於現狀,不求進取的情況下,別人就會很快超越你,盡職盡責只是稱職,要想成功就要不斷提高自己,不安於平庸。就像書中所說的,面對機遇,敢於嘗試的人會勇往直前,而膽小的人會想這失敗了怎麼辦,在任何單位,成功都首先屬於那些敢於嘗試,主動進取者。

責任感更是一種安全感。一個人的責任感是對工作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的程度,能否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件工作,能否時刻為單位或整個團隊著想。成功的標準並不只是高位或者金錢,而是把每件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做好。一個傑出的人並不是剛開始就有高不可攀的成就,我們要想有所作為,只要盡力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到更好。一個人對工作有高度的責任感,就會給人可靠感,只有單位覺得你可靠,才會將更多的工作交給你,你才會有成功的機會。就像在醫學工程部,我們每天需要面對很多設備維修任務,在面對每件任務時,做到有始有終,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用最小的代價達到最好的效果,要有對臨床科室負責,對設備負責的態度,才能勝任我們科的工作。

不斷學習是保持勝任力並不斷成功的基礎。就像戴爾公司主席麥可-戴爾所說的,除了生命我們還有一樣不能放棄的東西就是學習。在科技和信息不斷更新變化的今天,只有不斷學習和鑽研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學習不僅是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還有不斷磨練自己的心性,社會的發展需要的是接受能力強而且適應性強的人。對於我們科來說,每天的醫療器械設備信息都在更新,性能差的設備很快就會淘汰,如果不及時更新我們的知識面,不斷學習新的管理理念,就會落後於學科的發展,更不用提創新了。

將優秀形成習慣。優秀是一個人的素質,而習慣優秀是成功的必要品質。當我們接到一項任務時,我們首先想到的應該是我能將這件事情做好,然後通過學習鑽研最終將問題圓滿解決。但是很多人在面對自己不熟悉的事情時首先想到的是「我不行,做不好怎麼辦」。所以成功的人總是習慣自己是優秀的,將優秀形成習慣的人總是能保持高昂的熱情和強大的創造力,而且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也能相信自己,很快調整好心態。

通過學習這本書,我認為成功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結果,當一個人有足夠的勝任力和持續的創造力時,他就能夠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並能給單位和團隊創造價值,帶來活力。當你具備了這些優秀品質,你本是就是一個成功的人了。所以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都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勝任力,通過不斷學習和嘗試,帶著對工作負責的態度,努力做一個可以勝任自己工作的人。

勝任才是硬道理讀後感(二)

在當今凡事以名利為先,工作;生活節奏不斷加快,人們承受各種壓力心情因而變得浮燥的情況下,能靜下心來看完一本書已屬不容易了。偶然的一次機會,我接觸到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由施偉德先生編著的《勝任才是硬道理》一書,不禁為書中精彩的內容所吸引。為每一章節里富含哲理的事例所折服。白天因工作關係我看了一半,當晚我看完了這本書。據了解,《勝任才是硬道理》一書已經成為圖書市場的熱點。該書的上市受到不少讀者的好評,並在許多公司員工之間自發傳閱。

這本書以通俗易懂的語言故事講了如何看待工作和崗位的辨證關係。全書共分五章,每一章都有鮮明的主題:每一章的題目在我看來都是一條警句,經過了高度概括。如:1.不找藉口找方法,勝任才是硬道理。2.功勞重於苦勞,結果重於過程。3.思路決定出路,腦袋決定口袋。4.「適」者生存,「試」者成功。5.終身雇力,鑄造金飯碗。每一句都簡潔生動。

全書涉及頗多領域。但作為我們國營單位的員工,從和企業的關係來說,我認為書中作了很明確的指導,形象而現實。要在自己的崗位上有所作為,首先一定要勝認崗位。而要勝任崗位,就要在工作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才智,遇到困難不退卻,不找藉口,努力想辦法。儘量使自己所做的工作做到位,遇挫折不氣餒,不抱怨,老是怨天尤人,覺得這也不公平,那也不公平,心裡始終不平衡,那就什麼事都做不好。更談不上體現自身價值,多工作的勝任度也就大打折扣了。這樣工作做到位,才會找到自己最適合的位置。

簡單點說,只有從每一個人的本職工作做起,這是一個起點。做好本職工作。職工的崗位職責明晰,就有了明確的努力方向。()市場經濟下,給個體帶來了更多的自由,擁有了對工作選擇的權力,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來做。當然,這種選擇是雙向的,企業也有權力解聘不適合的員工。所以,就個體而言,如何成為「勝任」的員工,需要自己不懈的努力。而如何做,就是這本書講給大家的,比如:習慣找方法、樹立結果意識、擁有創新思維、主動自發做事、忠誠和負責任等等內容。發現勝任力有這樣5個指標:一是習慣於找方法;二是樹立結果意識;三是擁有創新思維,四是主動自發做事,五是具有忠誠和負責任的品格。這五個指標成為了作者整本書著力闡述的主題。事實上,這5大指標,不但為員工自身提升勝任力提供了努力方向,也給老闆尋找優秀人才提供了一個具體的人才量化指標。

「勝任的員工,企業會不斷地任用、培訓和重用!不勝任的員工,如果不及時地改變自己,讓自己儘早勝任,就很容易被企業淘汰!」根據現在工作需要,培養自己的職業目標和興趣,調整心態,增強對所從事的職業的敬業精神,在實踐中產生對這份工作的熱愛,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工作,實現個人價值,做出成績。

作為一個國企職工,在做好工作的前提下,還要解決心態上存在的一些問題。態度決定一切,正確的工作態度是做事的源動力。長期的國企職工生活,不僅使許多國企職工喪失了勞動能力和技巧,還使他們有一種與眾不同的高貴感,現在是要改變這種觀念的時候了,我們只有以自己的能力來改變自己的現狀,這才是最可靠的。

《勝任才是硬道理》一書的不少理念來自於企業,來自於基層,來自於管理者和普通員工,當然它首先來自於成功者。也正因為如些,本書為我們提供了大量鮮活、真實的案例。透過這些案例,作者自然而平和地給我們呈現出一條條有關勝任的正確理念,教給我們一個個提升勝任力的有效方法。不找藉口找方法,勝任才是硬道理;功勞重於苦勞,結果重於過程;應變能力有多強,你的舞台就有多大;「適」者生存,「試」者成功;可靠與忠誠是一切能力的統帥。道理雖深刻,表述卻通俗,言簡意賅,一針見血,舉一反三,令人啟發。

我個人最喜歡這本書中的一句話:「機會遠比安穩更重要,事業遠比金錢更重要,未來遠比今天更重要。」並以此為鞭策,努力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