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十年徒步中國讀後感

十年徒步中國讀後感(一)

「十年艱辛,百味雜陳。」這樣一句話很好地表達了我讀完這本書的感受,同時也涵蓋了雷殿生十年徒步的艱辛歷程。

原本的他,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但夢想給了前進的動力。當生活的安逸不能讓他感受到人生的價值所在時,他勇敢地選擇了去闖去拼。

十年的旅途可以用他所說的話來概括:「我所到的陸地最南端在海南省的天涯海角,那是2000年3月25日;最西端是新疆烏恰縣境內的伊爾克什坦的國界線,時間是2002年9月14日,在那裡我領略了中國境內最後一縷陽光的落下;最北端是在中俄邊界的漠河縣北極村,氣溫低到零下五十多度,於2005年的1月14日到達;最東端是烏蘇鎮,此時此刻,我正站在這裡,見證中國第一縷陽光的升起……」

一幅幅美麗的景象從我們眼前掠過,但我們又何曾知道那美麗之後包含的汗水啊!他曾一天徒步走了86公里,時長為18小時。說實話,這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他旅程中的每一步,每一個腳印,都讓我震撼,讓我折服!

他選擇的這條路,遍布荊棘。在這十年的旅途中,他數次險些喪命。

蛇口脫險、智斗狼群、蘆葦盪遇險,甚至是差點付出截肢的代價。作為旁觀者的我,深深地敬佩著他的堅持。這一次次的遇險從未磨滅他繼續前行的決心,他堅定地敞開自己的步伐向前邁進,披荊斬棘,堅定前行。

隨著他一路的步伐,我也領略了這個社會的人情冷暖、世態炎冷。

在這一路上,有的人素不相識、萍水相逢卻真心相待。路上對他噓寒問暖,給他提供幫助的人多不勝數,這些人的所作所為不僅僅溫暖了雷的心,也溫暖了我們的心,更是溫暖了這個世界。

但是,也有的人以冷眼旁觀、惡言相對。看完雷在河北西地鄉的遭遇,我與他一樣,心頭燃起怒火。當他想到對方的店裡買一瓶礦泉水時,不料無故地被對方羞辱,甚至聚眾傷人。在這些年裡,他其實也沒少受到侮辱與嘲諷,他很明白自己選擇的是一條不尋常的路,而在他眼中,正是這一切的挫折和磨難給予了他前進的動力,刺激著他勇往直前。

「當我結束十年徒步時,雖然孑然一身,但內心卻是充實的,我想我已經找到了自己最想要的東西。」

敢問人的一生有多少個十年,我們到底為那逐漸流逝的時間做了些什麼。看完《十年徒步中國》,我理解了夢想與信念的重要性。時間稍縱即逝,我們要握住時光的擺針,正如雷一樣,不因眼前的美景而稍作停留,而是堅定夢想,不懈地前行。

一個人,一件事往往能改變一個人。雷殿生遇上了這樣的人與事,他頓悟了自己人生意義何在,於是他創造的屬於他自己的奇蹟。而他也感染了我和我們,讓我們堅定了夢想,讓我們有了實現夢想的無限的動力!

十年徒步中國讀後感(二)

當我看到這本書時,不禁有些吃驚,十年徒步中國,十年,徒步,中國,漫長的時間,用走路的方法來丈量中國。

可是在我翻開它後,才知道這不僅僅是十年……

1987年徐霞客的郵票發行後,本書記者雷殿生萌生了當一名徒步旅行家的夢想,1989年——1998年這段時間,從積累知識到心理準備,從查閱資料到設計路線,勇敢的雷殿生為徒步中國默默地籌備了十年。

1998年,雷殿生開始了自己的夢想,他打算用十年的時間走遍中國的每一寸土地,用雙腳對中華子孫的神舟土地——丈量。在途中他領略了華夏歷史的厚重,山河的壯美,人間的冷暖﹑民族的多樣,自然的靈性……

一切的一切猶如清澈的泉水,洗滌著我們的靈魂,豐富著我們的理想。十年來他先後穿爛了92雙鞋,走掉了19個腳趾甲,雙腳打起200多個水泡和血泡;遭遇19次搶劫,九死一生,歷經土石流﹑雪崩﹑沙塵暴和龍捲風,數次險些喪命,探秘神農架,生吞蛇肉充飢;羅霄山路遇巨蟒,驚險逃生,夜宿阿里無人區孤身戰群狼;茫茫戈壁,靠喝血和尿求生……十年艱辛,百味雜陳。

我想,這也或許是雷殿生一生中最難忘,最美好,最寶貴的財富吧。在這十年中,他學會了堅強、勇敢、博愛、無私,這才是最重要的。而且雷殿生在困難面前永不低頭,卻愈挫愈勇,靠著堅毅的精神,去追逐遙遠的夢,真是中華民族驕傲,時代勵志楷模。

雷殿生,你雖然身為血肉之軀,但有著與眾不同的頑強精神,用自己的靈魂和一顆堅定不移的心,一步一個腳印,十年獨步神州,哎,即便夢想是片充滿荊棘的處女地,也阻擋不了真正有夢想的人前行的步伐,這是要擁有多麼強大的內心才能做到的呀!真是令人震撼,讓我折服。

雷叔叔,謝謝你教會了我堅強,您足行的背影永遠是我仰望的夢想!

十年徒步中國讀後感(三)

徒步中國,是我剛剛讀完的一本書籍,這是一本旅遊記錄的書籍,對於習慣旅遊的我,有著莫大的吸引力。

我讀過兩本外國人寫的中國遊記,一本是美國記者何偉的《尋路中國》,一本是德國留學生雷克的《徒步中國》。如果說《尋路中國》是一幅描繪中國社會變遷的畫卷,那麼,《徒步中國》則是一段關於人生經歷的小插曲。

我不知道雷殿生是否有宗教信仰,但他絕對是個虔誠的信徒。

雷殿生徒步中國十年的歷程飽含辛酸,多次遇到了生命和生存危機。但我認為他是幸福的,我感覺他走在自己的朝聖路上。

雷殿生十年徒步中國,包含著人類崇高的精神、有著信仰、有著獨特的人格、有著對人生意義的詮釋。皖峰方丈對雷殿生說「走路也是一種修行」當一個人把生活與個人信仰緊密聯繫在一起時,你不得不說他就是一個聖徒,內心必然存在對心中殿堂的虔誠。

都市的浮華,平淡平靜的生活,伴隨著歲月的老去,留不下時間的沉澱,總覺得缺少點什麼,雷克選擇了徒步,()儘管路途有不可預知的艱難與危險,儘管親人朋友反對。

人有不同的活法,有不同的存在方式,不管你是刻意的還是順其自然。有一種生活叫經歷。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愛與被愛,還有大自然最原始的樸實與榮華,經歷了,體驗了,你才發現你找到了生命的智慧與真諦,你才覺得你的生命扎了根會生長出蓬勃活力,得了才知道珍惜。

當我合上這本書時,腦海中閃動著這樣一個畫面,雷殿生背著旅行包,行走在路上。而在我腦海中還一直閃動的一句話「信仰和生命的別樣風采」。我看到一種獨特而完整的人格,這一路包含著個人的辛酸,可他在通往心中殿堂的朝聖路上總能以超我的方式看待人間的冷暖,將生命中的幸與不幸轉變為心靈的財富,這絕對是充滿了崇高和有意義的生活。

真的如倪萍所說「看看人家雷殿生的活法,我們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活了」。是啊,任何一個將自己的理想付出行動的人都是幸福的。我也有自己的理想,那就是能多抽出時間旅遊,感受一下自然美景和文化,然後將感想寫下來。我知道在旅遊之前最好多了解一些你所要旅遊地點的文化,這樣你會更多的將自己和這裡融合在一起,你就可以與這裡進行一種沉默的交流。當然,任何一個在自己心中的殿堂行走的人都是幸福的。

在沒有人的野外,脫光所有的束縛,「無須任何想像,任何畫面,任何渴念,任何願求,也並非為了尋找那隨後而來的一刻清醒。山谷和我,無旁人打擾。天暖,日明,空氣中漫著杏和桃的香氣。我把自己投入這個世界中,睡去了。」《尋路中國》帶給了我思考,《徒步中國》傳遞給我的則是田野式的體驗,可能是長期生活在都市為人情世故所困的緣由,我嚮往著這份自然與超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