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十送紅軍讀後感

十送紅軍讀後感(一)

近年來,我國影視劇中描寫革命歷史見長又好看的並不多,倒是一些所謂的抗日雷劇充斥螢屏,被我們稱道的只有幾部,譬如《亮劍》,譬如《長征》。好的影視劇看了還想看,因為它的思想水平,因為它的精神追求,因為它的藝術價值,還因為它的刻骨銘心的動人情節,深深地打動了我們。最近的一部叫做《十送紅軍》的電視劇,非常吸引人。

《十送紅軍》將作為紅軍戰士個體的具體經歷與長征這一巨觀歷史事件相結合,將微觀的人性表達和一代人的理想信仰相映照,使得這部描繪長征途中小人物的作品,獲得了史詩般的品格。長征是人類歷史上一座豐碑,長征拯救了紅軍,也拯救了中國革命。紅軍在長征途中創造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傳奇,在數百倍於紅軍的強敵面前,弱小的紅軍開始了從紅色根據地突圍出發,經歷了告別瑞金、湘江血戰、遵義會議、四渡赤水、飛奪瀘定、翻越雪山、穿行草地、吳起會師等重大事件,無數次的戰鬥,無數次的生死,無數次的危難,無數次的穿越,在這條用鮮血鋪就的道路上,紅軍戰士的無畏無懼,浴血奮鬥,在灑滿鮮血的大道上開滿了異樣的鮮花,這鮮花就是普通紅軍戰士的一曲曲英雄讚歌。《十送紅軍》用連環相扣的敘述手法,通過十個故事,塑造出敢死隊員、神槍手、政工幹部、炊事班老兵、戰鬥模範、文藝女兵、衛生員、甚至於天生殘疾的傻子士兵等人物形象,展現英雄群像,彰顯出個體生命的本相質感,給革命英雄主義一種別樣的解讀。

紅軍老爹鍾石發要從四個當紅軍的兒子中留下一個到相對安全的中央縱隊去,結果四個兒子都選擇了赴死與強敵決鬥,老爹活生生地目睹三個兒子犧牲,且死得很悲壯,最後老爹與當機要員的二兒子為掩護大部隊轉移而將自己暴露在敵人的槍口之下壯烈犧牲。

紅軍文藝女兵戴瀾,為尋找部隊不惜自毀容顏和嗓子,在血與火的肉搏中變得無比堅強,一次次的磨難中親手宰殺頑敵。她雖然失去了外貌的美麗,但她內心蘊藏著精神力量的純潔之美。

劇中有兩個名叫鄧秋生的戰士,在戰鬥中成長為戰鬥模範。第一個鄧秋生是被部隊頒獎的戰鬥模範,第二個鄧秋生是被部隊無意中派去照看受傷的鄧模範的。鄧模範在一次戰鬥中為掩護戰友脫險受傷被敵人俘虜了,第二個戰士鄧秋生模仿鄧模範的樣子接替鄧模範指揮尖刀班繼續戰鬥,結果在連續的幾次突擊戰鬥中表現得無比的英雄而被戰士們敬捧為鄧模範。自此,鄧戰士被部隊邀請輪番上講台做模範報告。鄧戰士也一度被幾個認識他的老兵拆穿身份欲報告首長。鄧戰士這個“假模範”一度陷入兩難的痛苦之中。政治幹事知道這件事後,鼓勵鄧戰士繼續當這“鄧模範”,因為紅軍在特殊的時刻需要像鄧戰士這樣的“戰鬥模範”鼓舞士氣,浴血殺敵。這個“冒名頂替”的事件在政治宣傳幹事的鼓動下繼續演繹著,後來冒頂的鄧戰士又在戰場上營救了真模範鄧秋生。但這個鄧秋生已經被敵人折磨的身心摧殘,幾乎拿不動槍了。假模範想把這“模範的身份”還給真模範,演繹了一出真假模範的思想變化與現實承擔責任之間的折騰戲,最後被部隊的團長下命令說,不管你們誰是真模範,現在面對強敵,你們都要以模範的身份和姿態去戰鬥去完成作戰任務。最後兩個戰鬥模範雙雙戰死在戰場上。兩個鄧秋生的身體和精神合而為一體,他們的戰鬥故事在部隊中傳揚。殘酷的戰爭錘鍊了他們,使他們的精神得到升華。

《十送紅軍》從一個新的視角、以一種新的形式,對一個人們早已熟悉了的主題進行富有新意的發掘,為主旋律題材拓寬了藝術表達的空間。劇中戲劇衝突的極致化,人物命運的極致化,對於人物之間關係的深入描寫具有極強的感染力,對小人物在重大題材中煥發出來的那種極致的精神訴求,給我們最新鮮的藝術感受和視覺盛筵。

十送紅軍讀後感(二)

電視劇《十送紅軍》在中央一台播放,那是在黃金時間播出的,早沒有注意到這部電視劇,看了感覺還是挺好的,有著新鮮感,每天晚上幾乎都看怕是看上癮了。不過在看的過程當中,都是放的掉隊的個別的紅軍在與國民黨軍隊作戰的鏡頭。紅軍大部隊在不斷的前進,躲過敵人的追趕,可是那些掉隊的小股紅軍是吃了苦頭了,死的死,傷的傷,跑的跑,這都是很自然的規律,不跑你就得死,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這是在看電視劇的。

不記得是多少集看到的,假紅軍的鏡頭和真紅軍穿的衣服是一樣的。這也許是真假紅軍的特色,在我個人看來。真假紅軍同樣都是在搞革命,他們的信仰都是一樣的,唯有他們的旗子是不一樣的,看起來挺有意思,我認為只是一種藝術的手段吧了。

而國民黨的軍隊是見到紅軍就是槍殺,這在電視劇里是一點都是不假的。兩黨相爭是避免不掉的事情,可以說,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爭奪。結果呢,還是紅軍勝利了。

看那些槍殺的鏡頭,是那么特別的殘忍,有的槍殺的鏡頭都不忍心去看。而老百姓逃的逃,死的死,()這都是戰爭帶來的危害。有的時候想一想,戰爭可以帶來和平同樣的是戰爭也可以帶來災難,這兩者是不一樣的。記得戲裡有一位女紅軍,歷經艱難,才找到了大部隊,才算活了下來,在當時的環境下是那么的艱苦,還能活著找到部隊,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落入國民黨的槍下了,那些戰爭年代,都是很殘酷的。

那些假紅軍沒有什麼的作戰經驗,還是真紅軍幫他們練兵,可是到最後假紅軍也變成真紅軍了。也是有很大的傷亡,幾乎全軍覆沒了,因為國民黨的軍隊實在是太多了,而假紅軍一個師只有三十幾號人,國民黨的軍隊是那么的多,可見紅軍的精神還是充沛的。那些一個個充滿血腥的鏡頭,看了實在叫人揪心,沒有辦法還是要去看這么好看的電視劇的。我個人本身就非常的喜歡看戰爭片,而那些影片中總要出現英雄的鏡頭,有的為了幫助別的紅軍逃出,國民黨的軍隊的追趕,而犧牲了自己。

看電視就要看個過癮,這也是精神上的享受。看電視還可以打發無聊的時間,看電視是因為時間過得比較快的。那些槍殺的鏡頭看了很是同情,也很是過癮。看了幾集電視劇《十送紅軍》我就喜歡上了這部電視劇了,國民黨的軍隊是那么的慘無人道的殺戮,是不可直觀的,也許這是見證歷史的記錄我想。因為歷史就是歷史,想必這是人們在追憶歷史,這段史實是真實的,不是虛構的。

電視劇《十送紅軍》是通過點和面來進行講述故事的,紅軍的故事是很多的。不感興趣的電視劇,我想我不會去看的,這樣會浪費很多的時間的,看了不過癮的電視劇,證明這部電視劇是一部不好的電視劇。要看就看了精彩,沒有精彩的電視劇怎么會有人去看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