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守株待兔讀後感

守株待兔讀後感(一)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是有許多寓言故事組成的,書中的每一個寓言故事看似很普通,但卻都隱藏著一個深刻的道理。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寓言故事是《守株待兔》,故事的原文是:「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也,解柱折頸而死。因耜其來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這則寓言幸辣的諷刺了那一些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像這樣的寓言還有掩耳盜鈴,拔苗助長等。掩耳盜鈴比喻自欺欺人,拔苗助長比喻欲速則不達,這些寓言雖然都只是人們編造出來的,但卻又讓人覺得無比真實,從中的道理十分耐人尋味。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的中心思想其實就是儒家教思想,忠義仁孝小弟為中心,教育我們有個好的品質,讀完了這一本書後,更今我感到了中國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國古代文化的魅力所在。

守株待兔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守株待兔》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宋國有一個種莊稼的人,一天他在地里幹活,看見了一隻野兔撞在了一個樹樁上,他走到了樹樁的旁邊,農夫看見那隻野兔已經死去,農夫非常高興,把那隻野兔撿回家美美的吃上一頓,第二天他又按照同樣的方法去做,不在勞動想著得到意外收穫。可是一天過去了、十天過去了、半個月過去了,他還是沒有看見第二隻野兔撞到那個樹樁上,地里的莊稼也荒涼了,人們都取笑他這種想不勞而獲的行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主動努力,存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是不行的。所以我們必須靠自己勤懇勞動,才會有成功的喜悅。

守株待兔讀後感(三)

我看了《守株待兔》的故事,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裡面講了一個不應該不勞而獲的道理。

有一個農夫在田裡種稻子,覺得很累就到樹下休息。突然一隻兔子竄了出來,撞到了樹上死了。農夫開心的撿起兔子,回家美美地吃了一頓。心想:要是每天有一隻兔子撞到樹上那該有多好呀!就不用去田裡幹活了。第二天,農夫就在樹下等,過了一天又一天,一隻兔子也沒有,田裡也長滿野草荒了。

農夫想吃兔子,又想不勞而獲,這是不對的。如果我是他,我會種很多很多的麥子去賣,然後想吃多少兔子就吃多少兔子。()這不就告訴我們了一句名言嗎?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其實我們在考試的時候,不能經過一次、兩次地考好,就不好好聽講,不好好學習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多勞動,就能有收穫。多學習,就會有進步。

守株待兔讀後感(四)

今天,我讀了《守株待兔》這個故事,從前有一個農夫,一天,他正在田裡耕作,忽然看見一隻兔子驚慌的奔跑,撞死在一棵大樹上。農夫心裡十分高興,從此以後,他不在耕作,整天守在那棵樹下,等待兔子繼續跑來撞死,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兔子卻一直不見再來,他的田倒因此荒廢了。

《守株待兔》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凡事不能白白等待,不去主動爭取,死守不動,只希望別人送上門來,坐享現成,結果會一無所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