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宋詞三百首讀後感

宋詞三百首讀後感(一)

老師要求我們在暑假熟讀抄寫詩詞70首,出於好奇看到了這本《宋詞三百首》,裡面有那么多的彩圖,借過來看看吧!就借了它。

《宋詞三百首》挑選了宋朝57位著名文人250多首詞。我讀時,又感後悔,它難懂難朗讀。只得強打精神看一遍譯詞,再讀一遍原詞,像讀散文那樣的很費勁地讀完了它。

我喜歡岳飛的《滿江紅》中‘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作為一個男兒,我要學岳飛那樣的有志氣,雖然出身農民的孩子,卻能文武雙全,寫出這么好的詞!成為浮流芳百百世的民族英雄。

我也喜歡蘇軾的《水調歌頭》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要像蘇軾那樣的心胸開寬,雖然人間有離合悲歡,儘管我留守在爺爺家,雖然月兒有陰晴圓缺,雖然我很少能跟父母親相見,這些事難以求全,只要把思念父母的情留在心間,在同一個月亮下,我們一家人不是歡聚在同一月光之下!

我不喜歡那些離愁怨女,可是它們占了200來首,寫得最好,對我們小孩子有什麼益處?

朗讀時,我讀不出感情也讀不出韻味,爺爺對我說,詞比詩還難呢?要學詞牌,平仄,押韻,唉!古代的的詩詞,為什麼要有這么多的規則。

如果在詞中,能有勵志,勸學內容,能有專為兒童寫的東西,哪該多好啊!

一本借錯了的書,《宋詞三百首》不適合小學生閱讀。

宋詞三百首讀後感(二)

假期閒余,隨手翻閱了一本宋詞。翻開《宋詞三百首》,則為其中的細膩真摯所吸引,而不能自拔。詫異於文字的魅力竟可穿越千年不朽,思接千載。試想穿越千年的風雲變幻,和古人吟詠著同樣的詩歌,感受著同樣的情感,那是何等神奇的事情。忽然想起一句話“其實時間是靜止的,流動的是我們自己”,似乎有悟。品讀宋詞,感覺他們真情涌動,真切如一縷縷微風,從古代飄到當今,而且還要繼續飄到未來;它們又象涓涓溪流,在歷史的長河中永不間斷。心情好的時候,我喜歡讀詞。喜歡和柳永一起感受“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真情;喜歡和蘇軾一起“把酒問青天”,感慨“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喜歡讀詞。柳永的輕輕訴說“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我深有同感;蘇軾那斷腸的“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的淒涼滄桑,我聽後,會和他一起憂愁;“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是李煜的“愁”,仿佛感染了我的“愁”。讓我也反思是否我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但是無論心情好亦或是心情不好,總有兩件事我很喜歡做:一是能感動自己的,再則是能為自己的心靈創造一份感動的。所以讀細膩的宋詞成了我所喜歡做的事,因為古人飽蘸感情的文章總能拂動心弦。

我喜歡蘇軾,他的豪邁是一種幾番大起大落後的徹悟;我還喜歡李清照,她的詞脫俗而清新,委婉而細膩……每每讀到蘇軾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辛棄疾的“把吳鉤看了,欄桿拍遍,無人會,登臨意”,我總會覺得盪氣迴腸,感慨萬千;讀到白居易的《琵琶行》時,當讀到“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難”,不先求解釋而光看字面,()就能體會到琵琶聲的清脆婉轉;讀曹植的《洛神賦》時,單簧管讀到“仿佛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不用細想這句話的解釋,也同樣能體會到那種輕塵出俏的脫俗;讀辛棄疾的《破陣子醉里挑燈看劍》,更會被他“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的豪言所折服……

讀古詩在我看來是一種享受。品宋詞卻是一種心靈的溝通,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我是在品讀一個人。我喜歡那種從不知所云到有所領悟的境界。的確,我鍾愛著宋詞,但也有個小小建議:不要太過於鑽研它們的情感,會讓你走向“林黛玉”呀。但仍要說:“我愛宋詞!”

宋詞三百首讀後感(三)

讀了宋詞三百首,我知道了許多著名的宋詞家,他們是蘇軾、辛棄疾、陸游、李清照……他們被後人分為婉約派和豪放派。蘇軾的詞有寫自然風光的,借寫人寫物抒情的,詞風千變萬化。“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首描寫中秋月的詞,朗朗上口,流傳至今,成了千古名篇。有人評此詞為“天仙化人之筆”。我最欣賞蘇軾豪放的詞風,在“念奴嬌”《赤壁懷古》中寫到:“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氣勢磅礴,雄渾有力,仿佛讓我們看到了三國時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

當然,他也有十分溫柔的一面,如《江城子》悼念自己亡妻中寫道:“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使人聽起來又心酸又心動。還有表現壯志凌雲保衛國家的:“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他的好詞數不勝數。在女詞人中,不能不提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蓮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描寫的意境優美,讓人過目不忘……“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風住沉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事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都反映他流利顛沛的生活和家愁國愁的無奈。

宋詞中的名作說也說不完。想學好宋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們平時要慢慢積累,學會把宋詞運用到學習中,生活中,才能真正領悟宋詞的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