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搜神記讀後感

搜神記讀後感(一)

前幾天,我又讀完了一本書。這本書就是文言文的《搜神記》。

《搜神記》是晉人乾寶編著的一部志怪小說集,收錄古代及當時流傳的各種神仙鬼怪故事,意在說明神仙之道實有,鬼怪之事不誣的有神論觀念。

關於《搜神記》中神仙鬼怪是否存在,我並不確定。但是我更相信科學,而不是民間流傳的故事。但有一點我相信,就是裡面的動物報恩故事,比如蘇易為老虎接生,老虎報答她的故事。或救螞蟻而得到回報的故事等。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我們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幫助別人就會得到好的回報,當然惡也有惡報。

《搜神記》中的故事雖然我不大相信,但我還是很喜歡看,它是一本好書,裡面的故事帶給我們很多啟發和教育意義。

搜神記讀後感(二)

《搜神記》裡面有天上玉女、韓憑夫婦、秦巨伯、李寄、干將莫邪、吳王小女、盧充等篇。這種小說句式長短相間,給人抑揚頓挫的感覺,讀之朗朗上口。通篇用詞幹淨,言簡意賅。寫人狀態有寫得特別好的,幾千年後讀來,仍然栩栩如生,歷歷在目。可見從古到今人的衣著變了,但一些神態依然如故。如天上玉女篇里寫主人公“覺寤欽想,若存若亡”,寥寥數語便把此人睡醒後由於相思夢中神女而如醉如痴的神態盡數雕刻出來了。再比如韓憑夫婦篇里寫那對情人化作鴛鴦後是“恆棲樹上,晨夕不去,交頸悲鳴,音聲感人”,多么纏綿,多么悲愴啊。再比如吳王小女篇里寫女主人公死後跟她情人相見時是“左顧宛頸而歌曰”,多么淒婉而又柔美的一個姿態啊,雖然沒用其它字眼去描摹臉上的表情,但我們早見她淚如雨下了。這樣的好句子俯拾皆是,這裡就不多記了。

再來略微談談它們的故事情節,因為《搜神記》蒐集的是一些神祗靈異、人物變化的事跡,所以奇異便是它們的共同特點。我姑妄認為小說剛開始做的時候,純粹的目的就是想通過滿足人的獵奇心理而愉悅人的精神。干將莫邪篇大家非常熟悉,它是一個驚奇接著一個驚奇,令人不忍卒讀。韓憑夫婦篇、干將莫邪篇、故事情節都比較悲涼,但結局總有那么點喜劇色彩,後來的梁山泊祝英台跟韓憑夫婦的命運相差無幾,()都是愛情遭到阻力,然後雙雙殉情,雖然生不能如願,死後卻終於相依在了一塊,不過一個化作蝴蝶雙雙飛,一個化作雌雄鴛鴦。

而干將莫邪篇里讓別人拿自己的人頭去報仇的情節與燕丹子篇里荊軻拿著將軍的人頭去刺殺秦王的情節又幾相同也,只是一個報仇成功,而另一個刺殺未遂。而天上玉女篇和盧充篇里的情節我想男人都是喜歡的,當然大家更喜歡天上掉下一個玉女而不是與女鬼作親。而秦巨伯的故事卻是非常好的一個故事套路,我姑且把它說成否定之否定的套路,先是故事中的老頭把路上兩個裝扮成他的孫子打他的鬼當作孫子,回家後兩個孫子好說歹說總算讓老人相信剛才遇到的並不是他們倆而是鬼,最後老頭喝醉酒在路上遇到出來找他的兩個孫子時,他便確信不疑地認為那是鬼裝扮成的,便把他們殺死了。這樣的故事套路在以後的小說中隨處可見,只是不知道始於秦巨伯這篇小說。

搜神記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本名叫《搜神記》的書。雖然以神怪小說題材,但是展現了主人公對智慧、勇氣和公義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對美麗人生的崇拜。

這本書有許多精彩的篇目如:《李寄斬蛇》、《孔子殺魚》還有我最喜歡的《干將莫邪》下面我就講述一下它們對我的啟示。

《李寄斬蛇》講的是從前有一條大蛇,讓每年八月初一要吃一個十二三歲的女孩,年年都這樣已經吃掉了九個女孩了。今年有一個叫李寄的女孩來自動去大蛇那裡,她帶了一把劍和一隻會咬蛇的狗。到了八月初一那天,李寄一大早就在大蛇那等著,大蛇出來後李寄先把狗放了,趁狗去咬蛇的時候繞到蛇後面拿劍一通亂砍,就這樣蛇死了。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示是只要勇敢、不放棄、堅信自己能做到任何事情就會無敵的,有一句話不是怎樣說嗎,勇者無敵嗎。

昨天,我和王瀚軒、林伸展一起去玩,我們在聊天的時候覺得有什麼在動,我說完後全都跑開了,一直想那個袋子裡裝的是什麼,所以我們悄悄的走過去看,快要到的時候,那袋子動了一下,我們又跑到遠遠的地方。我們不敢往前去,害怕裡面是什麼不乾淨的東西,但是我們的好奇心又推我們往前進,沒辦法我只好一個人大著膽子踢了一下袋子,沒有什麼動靜,我又踢了一下還是沒什麼動靜,我往回走的時候,一隻黑咕隆咚的東西從我腳底下穿過去,我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老鼠啊,嚇得我們三個人都不敢靠近。

原來世界上根本沒有鬼,而是我們自己的想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