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談生命冰心讀後感

生命冰心讀後感(一)

我們存在於天地之間,都是大自然的生命,可我們有沒有想過生命是什麼呢?

前兩天,我拜讀了作家冰心的《談生命》。作者形象地將生命比作「一江春水」,「一棵小樹」,闡述了生命誕生於自然,又回歸自然,是戰勝困難、享受快樂、不斷前進、去爭取成功的過程。

生命是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生命於文天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於岳飛是「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而於秦檜是只顧自己握重權,哪管半壁江山陷。

記得有一個故事。一個部落的老酋長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就將本部落的三個最優秀的男青年叫來,讓他們去攀登那座向來被視作神山的山峰,並要求他們回來後告訴老酋長他們在山峰上看到了什麼。三位青年出發了。幾天後,一個青年回來了,他告訴老酋長說山峰上鳥語花香,景色優美。老酋長說:「孩子,你說的那個地方不是山峰,是山腳。你回去吧。」又過了幾天,另一個青年回來,告訴老酋長山峰上樹林茂密,一片蔥翠。老酋長說:「孩子,你說的那個地方不是山峰,是山腰。你回去吧。」過了幾個月,另一個青年還沒有回來,大家都開始為他擔心。終於有一天,他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了。老酋長問他:「孩子,你看到了什麼?」青年說:「對不起,我什麼也沒看到。」老酋長很納悶。青年說:「山峰上什麼也沒有,只有寬闊的天地。我站在上面,只感到自己是多麼地渺小。天地之寬廣,讓我感到,人是渺小的、鄙陋的,只有不斷完善自己,拒絕誘惑,勇敢前進,才能成為真正的人。」老酋長感慨道:「孩子,你到的那個地方是真正的山峰。按照部落的慣例,你將被選定為部落的新酋長。」

在登山的過程中,會有鳥語花香、青松挺立,也會有荊棘遍野、山路崎嶇。這就好比人生中的誘惑與困難,它們阻礙你前進。只有拒絕它們、戰勝它們,才能夠爬上人生的頂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生命是什麼?生命就是一個不斷完善自己、拒絕誘惑、勇敢前進、實現人生價值的過程。

談生命冰心讀後感(二)

今天讀了一篇文叫《談生命》的文章,是冰心奶奶寫得,讀完後深有感悟。

在文章中,冰心奶奶將生命比作「一江春水」和「一棵小樹」其中印象最深的還是「一顆小樹」。

「小樹從地底聚集起許多生力,在冰雪下欠身,在早春潤濕的泥土中,勇敢快樂地破殼而出,吸收空氣,承受日光,在雨中吟唱,在風中跳舞,受著大樹的蔭蔽,受著樹的覆壓,而他青春生長的力量,終使他穿枝拂葉地掙脫出來,在烈日下挺立抬頭!」

其實人還不是一樣,從出生到少年到青年到壯年在到晚年,最後化作泥土和大自然永遠的在一起。人世間的的生命都是平等的,結局都是一樣的,只不過一生到頭,每個人的收穫都不一樣,有的人就喜歡沉浸在後悔和痛苦當中,我覺得,那其實是一種「慢性自殺」,是自己折磨自己的一種方式,是自我消極的一種表現。

曾經讀到過這樣一句話:「與其沉浸在後悔當中,還不如趁現在發憤圖強。」同時我也很欣賞文中的一句話:「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流入大海,不流動的變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成樹,不生長的變成了空殼。」「快樂固然興奮,苦痛又何嘗不美麗?其實人只要樂觀一點,看待問題的角度多一點,心胸寬廣一點,胸懷寬的一點,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自然就近了,痛苦自然就笑了,要記住:」痛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對待痛苦的態度。「

人生有痛苦,也有歡樂,歡樂與痛苦組成整個人生。歷經痛苦與磨難後的人生才更快樂。

從現在起,不要在害怕痛苦,勇敢一點,面對著生命的挑戰,哪怕是布滿荊棘坎坷,艱難險阻,都要勇敢的邁過去,去實現生命的真正價值,讓生命經過痛苦與磨難的洗禮後,顯出光輝亮麗的本色!

談生命冰心讀後感(三)

或許我還不能長篇大論生命如何美麗,怎麼美麗,但是當我看見這一句話後,我卻覺得莫名的溫暖——每個人都是某人一生中的最愛。

生命總是美麗的,感謝生命給我所有的感覺,讓我看見一粒種子破土而出,伸出兩瓣柔嫩的綠葉;讓我看見一朵鮮花沐浴著陽光雨露,逐漸綻放;讓我看見一隻小鳥啄破蛋殼,掙扎著站了起來;讓我看見一條小海龜從沙堆中,在大海浪濤的召喚下迅速爬向大海;讓我看見一個嬰兒哇哇墜地,向人們展示世間最美妙的樂曲……

很害怕那種輕言生命的人,把自己的生命完完全全當作是自己的事,完全把生命看做遊戲,真可笑,生命是自己的,如果一個人連自己也不能好好愛護,那他還可以愛誰,那又有誰去愛他呢?

生命對每個人都只有一次,珍愛生命是人的天職。大科學家霍金在身患重疾,不能說話,全身只剩下兩個手指頭會動的情況下,()依靠安裝在輪椅上的一個小對話機和語言合成器與人進行交談;看書必須依賴一種翻書頁的機器,讀文獻時需要請人將每一頁都攤在大桌子上,然後他驅動輪椅如蠶吃桑葉般地逐頁閱讀……霍金正是在這種一般人難以置信的艱難中,成為世界公認的引力物理科學巨人。醫生曾診斷身患絕症的霍金只能活兩年,他之所以能支持到今天並取得卓越成就,最主要的是他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極其堅強的意志。霍金的一生,是人類意志力的記錄,是科學精神創造的奇蹟。

可能,我們都不能成為什麼偉人,不能成就什麼輝煌鼎立的工業,更不用言喻那些婦孺皆知的大事,可是我們每個人都是唯一,都是這世上不能再找到的另外一個。每個人的誕生可能走上的路不同,生活的外界條件都不同,但都是出自於愛,在於去發現、體驗和創造愛,我們不能白白來到這世上,再白白吮吸著天賦的愛,更不能忽視和糟蹋它們,連愛你的人你都不愛,那你來了這世上還不如不來。

有了生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才有可能發生,生活中的每一個人才有可能相遇。就是這些平凡的小點、小音符,才譜寫了生命這首永恆的樂章!

早晨醒來,天色朦朧,眼前瀰漫著溫馨和溫暖的氣息,從床上趴下,疏鬆貪婪的小腿還未站穩,輕輕撥看窗簾,窗外是花朵綻放,小鳥鳴叫的美好,還有忽隱忽現的白雲,若近若遠的郁山,和尚未起床的太陽。如果你沒有感覺,如果你沒有愛。如果你不覺得生命如此美麗,那在你眼中的只是一張述說著懶惰和無趣的黑白寫照,你又要如何去體驗生命的美好?

你就如一個個音符,人生就如五線譜的痕跡,穿過它,生命就譜寫了一首完整的樂章。有你生命的存在,有你生命的過程,有你生命的平凡,有你生命的意義。就是生命,演奏成了一首美麗的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