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1500字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以美國少年生活為主體寫成的。故事的時代背景,是十九世紀美國密西西比河的聖彼得堡。

這本書,本來是想拿來打發時間的,可是,我翻開第一頁,又想翻開第二頁,翻開第二頁,又想翻開第三頁,越看越有趣,越看越想看。看完《湯姆索亞歷險記》,我真羨慕湯姆能有如此有趣的經歷。這本書讓人看起來津津有味,甚至廢寢忘食。我想,《湯姆索亞歷險記》在你煩悶的時候或許能讓你一笑解千愁。

在看這本書時,我仿佛被主人公湯姆帶到了童年,湯姆天真活潑,富於幻想和冒險,不堪忍受牧師騙人的鬼話,不要喜歡枯燥刻板的駕馭,與循規蹈矩的人們唱對台戲。為了擺脫枯燥無味的功課,虛偽的教導和呆板的生活環境,他們做出了種種冒險來改變自身的環境,具有勇敢的冒險精神,幻想乾出一番事業。

湯姆索亞,在大人們眼裡,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孩子形象:調皮,惡作劇,逃學,這自然是家常便飯。可「搗蛋」一次次升級,他做出了讓大家都很吃驚的事情:離家出走,逃到另外一個小島上生活……但他卻在鎮上為他舉行葬禮的那天突然回來了……原來,湯姆為了逃避這個文明世界,逃避死板的生活,想要徹底的擺脫它,與他的夥伴---喬哈波,哈克貝利費恩共同商議:他們要躲到小鎮外的傑克遜島上當海盜!這個另人吃驚的想法就在這三個孩子的腦海的徘徊著,但他們這麼做,並不是要真正的遠離這一切,只是想通過這次的「失蹤」事件,讓那些大人們去懺悔,懺悔他們當初的所做所為,讓他們感到對自己有虧欠,並把這種愧疚持續一背子。就這樣,三個孩子從此踏上了冒險之旅……他們的願望也實現了:當大家發現這三個孩子不見了之後,天天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淚,人人都在回憶他們當初對孩子們的「惡行」,都在為他們虔誠地做禱告。一次,湯姆實在按捺不住自己的思鄉情,偷偷地回到了家。看到了這一切的景象,忍不住哽咽了,打消了他與夥伴們的「海盜夢」,回到了鎮上,一場轟轟烈烈的「失蹤事件」,就在此落下了帷幕。其實孩子的頑皮有時候正好體現了孩子的天真爛漫。這種童真過了孩童時代就很難再尋,能讓我們找到的,就只有一點點偶爾才會想起的甜蜜回憶。我相信,即使你的童年再艱苦,回想起來你也會很開心。誰沒有在小時候做過一件半件的傻事?當你越長大,你就會越覺得這些傻事有趣。我說童年就像一罐甜酒,時隔越久,嘗起來就越香,越純,越讓人回味。

湯姆雖然還只是一個頑皮的少年,但是其身上卻有著我們可以借鑑學習的優秀品德。他正直,誠實,遇到困難鎮定自若,冷靜分析,並用於嘗試解決問題。他對外界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心和想像力的,而且大膽嘗試,機智勇敢,嚮往自由,嚮往未來。他在一次次的冒險中,遇到了種種劫難,但他並不灰心,並不放棄。一次又一次地和困難做鬥爭,直到戰勝困難為止。他這種勇敢而不言棄地精神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我覺得我們大家應該向湯姆學習,我們不能死讀書,要學會用腦子,能靈活地運用所學的知識,不能死記硬背,要巧記巧想。遇到困難,()要自己動腦筋想辦法,去克服它。我們渴望自由,喜歡自由自在,喜歡大自然,喜歡外面的大千世界,不要做一隻蝸牛,整天呆在蝸牛殼裡,做膽小鬼。我們不能一直依賴父母,要學會獨立,睜開眼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我們要獨自闖天下,創造自己的一片美好未來。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湯姆的樂於助人、智勇雙全、不畏艱險的品質。我也很欣賞湯姆的天真爛漫,永遠都那麼快樂,無拘無束,即使做錯了事,他也一笑而過。我們也應該學會遇到困難要用樂觀的態度看待。同時,我們也要向作者看齊,做事要精益求精,虛心請教,這樣才會成功。湯姆身上還有許多的地方都值得我們學習,如做人要有正義感和有良知。湯姆目睹了一場血案。因為害怕,發誓不說出來,為不能揭發印江。喬殺害魯賓遜醫生的罪名感到羞愧,但隨著事情的發展,湯姆勇敢的站了出來,指出了兇手,成了大英雄。做人一定要有正義感和良知,愛憎分明,對敵人要像秋風掃落葉一般,對朋友要像春天般溫暖。我們要向湯姆學習,遇到困難鎮定自若,冷靜分析,並嘗試勇於解決問題積極樂觀向上,追求理想。

湯姆?索亞是一個多面性的人物,他的世界充滿陽光和希望。他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有理想、有快樂,美夢便會成真。終有一天,我們的天性可以自由地發揮,創造出一片人生的晴空,創造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夢。

在最後,我想對為人父母者說一句:請不要將自己年幼的孩子關在屋中,惟恐他們受傷害。讓他們走出家門,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水中擁有他們美麗的童年吧!誰擁有一個燦爛的童年,誰就擁有了世界。我也想對所有的朋友說:我們要像湯姆那樣,有奮勇向前,不畏艱險,永不言敗的奮鬥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