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螳螂捕蟬讀後感500字

螳螂捕蟬讀後感500字(一)

《螳螂捕蟬》這則寓言故事講了春秋戰國時期吳王固執己見地決定攻打楚國,並下令不準任何人勸阻。一位侍奉吳王的少年巧妙地用“螳螂捕蟬”的故事勸說吳王,使吳王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我覺得少年很聰明機智。他的旁敲側擊,表面上是在給吳王講故事,實質卻是在勸說吳王,不要只顧貪圖眼前利益一心只想著攻打楚國,還要顧及身後的隱患,其他諸侯國可能會乘虛而入。吳王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讀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我們做事不要一味地只顧得到眼前的利益,還要顧及身後隱伏的禍患。

讀了這篇文章,我從螳螂、蟬、黃雀的身上學到了一個不要只想到要取得眼前的利益,而沒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危險的道理。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也像“螳螂捕蟬”那樣。現代社會中有的人為了生活好,能掙到大錢,就千方百計地想出了許許多多對人們有害的主意。有的在街上行騙,有的亂捉亂捕野生動物,有的甚至不顧一切地亂砍亂伐樹木,它們就只顧著眼前的利益,而不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種種危險,亂捕亂捉,亂砍亂伐……最後,社會變得混亂,壞人無處不在,環境也大大受到了破壞,到時候的人類,也只能生存在一個社會混亂,環境污染的黑暗世界裡,再也看不到‘光明’了。

讀了《螳螂捕蟬》一文,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但要顧眼前的利益,而且還要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種種危險這個道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只有懂得這個道理,我們才能在生活中活得快樂,活出自我!

螳螂捕蟬讀後感500字(二)

我讀了一篇課文,名字叫《螳螂捕蟬》。這篇課文通過了一個小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很有價值的道理。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吳王準備出兵攻打楚國,但遭到了一些大臣的反對。大臣們認為:攻打楚國雖然取勝的希望很大,但是如果其他諸侯國趁虛而入,後果將不堪構想。可是吳王固執的說:“誰敢來勸阻我,我就處死他!”

服侍在吳王身邊的少年知道了這個事情,於是他就想了一個辦法,第二天他拿著一隻彈弓,在王宮花園裡轉來轉去。就這樣,他一連轉了三個早晨。直到第三個早晨少年終於被吳王發現了,少年給吳王講了一個他這幾天發現的一件事,少年說:花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一隻蟬。蟬高高在上,悠閒地叫著,自由自在地喝著露水,卻不知道它的身後有一隻螳螂,那螳螂想要捕蟬,卻不知道有隻黃雀在它的身後,而那黃雀只想要抓螳螂,但是並不知道我正那這彈弓瞄準它呢。“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這個故事中的蟬、螳螂、黃雀都只想著眼前的利益,卻沒有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著的禍患。

我通過這個故事明白了不要只顧眼前的利益,卻沒有顧及自己身後正隱伏著的禍患。

螳螂捕蟬讀後感500字(三)

最近,我在教科書中讀到了《螳螂捕蟬》這篇文章,這篇文章講的是春秋戰國時期,吳王想要進攻楚國,大臣們都議論紛紛,認為不應該這樣做。吳王聽到這些議論後很生氣,向左右大臣警告道:”此事就這么決定了,如果有人敢來進諫勸阻,就立即處死!

舍人中有個叫少孺子的年輕人,認為吳王這樣做太不妥,對國家不利,很想去勸阻但又不敢直接進諫。他前思後想,()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他每天都懷揣彈子手拿彈弓到王宮的後花園樹下轉來轉去,露水把衣服都打濕了。連續三天,終於等到了來後花園散步的吳王。

吳王看見他手拿彈弓,眼睛盯著樹上在看什麼,就問到:“你在這裡做什麼,怎么衣服都被打濕了?”

年輕人回答:“您看園裡的這棵樹上有一隻蟬,蟬在高高的樹枝上振動翅膀鳴叫著,悠閒的喝著露水,卻不知道有一隻螳螂就彎身俯在它後面,準備抓住並吃掉它呢。而螳螂也沒發現身後正有一隻黃雀伸著頭要啄它。您再看這隻黃雀,它也想不到樹下還有我手中張開的彈丸啊!蟬、螳螂、黃雀三者都只想著眼前的利益,卻不顧它們身後的憂患。”

吳王聽了後很受啟發,說:“你講得好啊,我明白了!”於是,吳王打消了進攻楚國的念頭。

讀了這篇文章,我覺得少年很聰明機智。他的旁敲側擊,表面上是在給吳王講故事,實質卻是在勸說吳王,不要只顧貪圖眼前利益一心只想著攻打楚國,還要顧及身後的隱患,其他諸侯國可能會乘虛而入。吳王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打消了攻打楚國的念頭。

讀了這篇文章,我從螳螂、蟬、黃雀的身上學到了一個不要只想到要取得眼前的利益,而沒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危險的道理。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也像“螳螂捕蟬”那樣。現代社會中有的人為了生活好,能掙到大錢,就千方百計地想出了許許多多對人們有害的主意。有的在街上行騙,有的亂捉亂捕野生動物,有的甚至不顧一切地亂砍亂伐樹木——它們就只顧著眼前的利益,而不考慮到隱藏在身後的種種危險,亂捕亂捉,亂砍亂伐……最後,社會變得混亂,壞人無處不在,環境也大大受到了破壞,到時候的人類,也只能生存在一個社會混亂,環境污染的黑暗世界裡,再也看不到‘光明’了。有的人挨不住了,也都紛紛向生命舉上了一面面‘白旗’。還有,有一些人平時很喜歡飲酒,他們自認為這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自滅’。它們就只顧著眼前的好處,不聽別人的勸告,最終只好後悔了。因為酒是一種害人的‘殺手’,人飲多了,胃就會遭到嚴重的傷害,人體也會變得衰弱很多。它們這樣飲,不但浪費了金錢,而且日久生長,最終自己受不住了,也會自己毀滅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