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不遊戲讀後感

童年不遊戲讀後感(一)

前兩天,我的同桌借我了一本書,名字叫做《童年不遊戲》。我很好奇,因為我們的童年都是在遊戲中度過的,為什麼童年不能遊戲呢?童年除了做遊戲還能做些什麼呢?我帶著心中的疑問翻開了書的第一頁——

原來,這是一個戰爭時代的故事。這本書的主人文浩12歲父母相繼被日本兵殺害,只能和哥哥相依為命。有一天,他們被人們接去了教養院。在那裡,都是同他們一樣的孤兒。孩子們以為日子會這麼平凡的過下去,但他們都沒料到,戰爭會提前進入他們的世界。有一天,鬼子進村了,文浩和另一個孩子——水根荒亂中逃入一個礦井。他們倆走啊走,困在礦井中,找不到出去的路了。文浩的身體越來越弱,但礦井之下沒什麼吃的,水根便抓來一窩老鼠,讓文浩吃。但文浩堅決不吃生鼠肉,水根無奈之下,只好自己把老鼠吃了,然後拖著文浩,走了四天四夜,終於走出了礦井。在他們經受了種種磨難,終於打敗了日本鬼子。但在鬼子投降的那一日,文浩不忍心看鬼子欠下的血債都一筆勾銷了,所以他和哥哥想把鬼子的炮樓給炸了,誰知在炸藥包炸響的那一刻,卻把他和哥哥炸飛了,炮樓還立在那。結果哥哥為了保護文浩,犧牲了,文浩也炸成了重傷。

雖然我們現在和那時的年代不同,但心還是繫著祖國的,因為母親,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那麼神聖,那麼親切。我知道祖國是我們的偉大母親,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歡樂和幸福都與祖國母親的安危息息相關,緊密相連,我們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以前的戰爭時代是需要打仗的人,而現在新時代的社會,則需要的是各種各樣的人才。

我們如今學習就是為了有朝一日,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造福祖國,為國增光。

現在,我國的科技發達了,不再受人欺負,受人凌辱了,我們已經摘下了「東亞病夫」的帽子。我國的載人飛船成功發射,飛向太空,在航空飛船上,屢次出現「神州女一號」,比如:劉陽、王亞平,她們身姿英勇,王亞平還進行了航空授課。我國的「蛟龍號」可以深入海底幾千米,我們還研製出了核子彈等防衛武器。但現在這一切的一切輝煌,都是我們的先輩用血肉換來。

我們都很熱愛我們的祖國。每當我看見鮮艷的國旗在陽光下飄揚的時候,我的心裡便洋溢著愛祖國的情意。我愛我的祖國。它是東方的一隻雄獅。很多時候,媽媽教導我,說:「你現在一定要好好讀書,爭取報效祖國,你不知道原來的戰爭是多麼可怕呀!」所以,我一定要好好讀書,認真寫作,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

讀了《童年不遊戲》這本書,使我感悟頗多。我們一定要用未來填補原來空虛的記憶。讓祖國更加強大!

童年不遊戲讀後感(二)

戰爭是什麼?它是殘酷的。

當戰爭慢慢靠近天真的孩子們時,原本以為,戰爭不過是一場童年的遊戲,但始料不及的是,這場「遊戲」卻充斥著太多的鮮血和死亡,作為戰士,他們的童年不遊戲。

《童年不遊戲》這本書,讓我感觸頗深。在「我」十二歲時,便與哥哥進入了兒童教養院,這裡都是孤兒,慢慢地,戰爭離「我」們越來越近,起初,「我」認為戰爭不過是一場遊戲,但當鬼子開始掃蕩時,「我」與夥伴開始執行任務時,「我」才醒悟,戰爭象徵著失去親人夥伴與死亡。教養院有被「我」們叫成「樹螞蟻」的楚瑪麗,有機智勇敢的水根,又曾是前線英雄的秦教員……最後,秦教員離我們而去,楚先生也走了,哥哥為了救「我」也去世了。戰爭勝利了,但是「我」卻沒有感到那種喜悅,親人們一個接一個地離「我」而去,「我」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悲戚。

當我看完這本書,將作者的童年與我相比較時,我發現,自己是幸運的,幸福的,當作者面對戰爭,而我們卻在父母懷裡撒嬌;當作者冒著生命危險執行任務時,我們卻纏著大人給我們買玩具……可見我們是幸福的,所以我們要珍惜。

童年不遊戲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完了一本叫《童年不遊戲》的書,這本書是老師推薦給我們看的六本書中的一本,現在,我正在寫這本書的讀後感。

這本書是張品成寫的這本書講述的是一群在前線戰死的展示的兒女,這本書裡一共講述了35個故事。

裡面的主人公叫文浩,他有一個哥哥,他們和另外一群孩子共同生活在江西省省立兒童教養院,()他們一共有三個老師分別是:樹螞蟻(楚瑪麗)、秦教員和白院長。

現在開始步入正題。

首先,我覺得鬼子非常的殘忍,因為,鬼子把他們的一個老師——楚瑪麗給殺了;還把他們後來收留的夥伴水根,的舅舅給殺了;再往後鬼子又把他們的另外一位老師秦教員也給殺了;最可惡的一點是,鬼子又把文浩的哥哥也給殺了,才保住了文浩的一條性命。

第二,我覺得鬼子不會報恩,因為他們的一位老師楚瑪麗救了一個鬼子,最後卻被那個鬼子給殺了,雖然那個鬼子最後也掉下了山崖,但也非常可惡。

第三,也就是鬼子最可惡的一點,他們不守信用。說好了投降了,卻還放炸彈炸死了文浩的哥哥,真是太可惡了!

好了就這樣吧,剩下的你自己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