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人物讀後感

童年人物讀後感(一)

《童年》一書是高爾基的名篇著作,這本書基本是高爾基童年年時代的真實寫照,《童年》這本書是以幾個重要人物的個性特點、生活方式、語言心理等幾個重要方面來反映出了前蘇聯社會的黑暗、人民的苦衷。用細膩的文字刻畫出具有鮮明個性的人物從而反映一個更深刻的內容,這種方法就叫做—人物描寫。人物描寫主要有以下三個較為重要的方面:肖像描寫、語言描寫和動作描寫。在《童年》中這三個方法被高爾基運用的妥善得當、恰到好處。

例如,「雅科夫的薩沙又黑又瘦,眼睛像龍蝦似的突出,說起話來很快,聲音很低,別自己的話哽得接不上氣。他常常鬼鬼祟祟地東張西望,仿佛想逃到什麼地方藏起來似的。他的栗色瞳孔一動不動,但他一興奮,瞳孔就跟著白眼珠子直打顫。」這一段是對薩沙的肖像描寫和動作描寫,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將「薩沙的眼睛」比作「龍蝦」生動的寫出了薩沙的面貌肖像,通過「鬼鬼祟祟」一詞寫出了薩沙給「我」的印象不夠光明正大。細膩的筆觸,直接地間接地去描摹,十分生動,栩栩如生。肖像描寫,不要求寫全貌,它重在表現人物的性格,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其作用不僅在勾畫出這個人物的外部面貌,而且是為了以「形」傳「神」,即通過人物的某些外部特徵來揭示這個人物的性格。它往往著重於人物的面部、身材、服飾,以表現人物的身份、風度、神韻和表情。行動描寫就是讓人物用行動來表現自己。行動是人物性格的具體表現,最能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徵。人物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個姿勢都能很好地表現人物的性格。所以對於人物行動的描寫是展示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的主要方式。

「不是因為他勁大,是因為他歲數大!再說,他是我的丈夫!上帝叫他管我,我註定該忍受的……」這是外祖母對「我」說的話。是對外祖母的語言描寫。表現出了俄國社會中極為不平等的現象,同時也表明了女人社會地位的低下。言為心聲,人物的話語最易「洩露」人物心靈的秘密,最能靈活而直接地展示人物性格,它可以充分、細緻地將人物的內心世界袒露出來,因此,人物的言語描寫是刻畫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

童年人物讀後感(二)

古往今來,只有勤奮刻苦學習知識,才能使庸人成天才;只有將知識造福人類,才能使天才名垂青史,流芳百世。今天,我讀《傑出人物童年故事》有感於此。

《傑出人物童年故事》由獨角王工作室著作,內容言語簡明握要闡述了一百零八位古往今來世界傑出人物童年的故事。例如:有古代勤奮刻苦的「鐵柱磨成針李白」、「小詩人白居易」、「小秀才吳承恩」及近代「魯迅」、「愛迪生」、「牛頓」、「達爾文」等;有身殘志堅的「坐在輪椅上的女騎士張海迪」、「聶耳」等;有捨命救國英雄「詩人夏完淳」、「方誌敏」、「賀龍」等;更有中國近代領導人「孫中山」、「鄧小平」等等。這一百零八位傑出人物都創造了影響世界的偉大成就。

讀《傑出人物童年故事》我有感如下:一、有成就的人童年已具有關與眾不同的天賦,他們表現出與同齡孩子不同之處。例如:有五歲能看懂各種書籍的屈原,八歲能吟詩作賦的唐伯虎,小時能聽風鈴響聲而根據節奏哼出音調的著名音樂家、作曲家冼星海,八歲可獨立耕種麥子、稻子、大豆等莊稼的農業專家徐光啟,五歲能拆裝手錶玩具的福特等。二、有成就的人通常在童年已領悟知識的重要,並勤奮好學、刻苦探研,他們家境無論貧窮或富裕,都是孜孜不倦長年累月的苦學博讀。

讀《傑出人物童年故事》,我明白無論是英雄造時勢或是時勢造英雄,要成為傑出人物有天賦的同時必須具有持之以恆,鑿壁偷光的苦學精神,若無天賦更需如此。

我希望兒子及天下求學者與之同感!

童年人物讀後感(三)

《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

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著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哭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洩。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著。

而現在的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卻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挨打、受欺辱。悲慘的一幕又一幕,讓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們生活俄國沙皇時期又會怎麼樣?會認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嗎?

時代在不斷進步,但人們卻越發變得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要退縮、逃避或者走捷徑。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生命匆匆的交錯,它再短我也盛開過生命如此的美好,有些苦一定要經歷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