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兔之眼讀後感

兔之眼讀後感(一)

《兔之眼》,如之前看過的《窗邊的小豆豆》一樣,是一本飽含愛的書,是淨化心靈的書。它將理想化的教育、純真可愛的孩子、充滿愛心的老師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內容豐富,情節感人。

同時,這又是國小教師對自己所在班級的孩子不斷注入滿滿的愛與包容的一場奮鬥

足立老師,看似一位放蕩不羈的“痞子教師”,實則卻是一位深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他有一種獨特的才能,可以讓孩子們的心靈得到解放。他一心為學生著想,不顧個人名利與領導抗爭,與政府抗爭,甚至為學生絕食,他的善良、智慧、正義、大膽,無不讓人感動、敬佩!

小谷芙美老師,大學畢業後初為人師就遇上了問題學生鐵三。鐵三性格古怪,形象邋遢,愛養蒼蠅,平時沉默寡言,偶爾發怒就會咬人。起初,小谷老師被決不肯敞開心扉的鐵三深深打擊著。慢慢地,小谷老師學會了尊重和理解鐵三的特殊個性,並最終發現隱藏在鐵三體內的豐富寶藏。她用真誠和全心全意的付出讓一個六歲的“怪異”學生成為了“蒼蠅博士”……

足立老師,小谷芙美老師,他們的心中充滿了對學生的真愛,充滿了人性的善良,充滿了對他人的寬容與理解。他們身上所滲透出來的無限溫柔浸潤著我整個身心。

身處這個溫柔世界,我不禁聯想到我班裡的一個孩子:他,不愛學習,上課不聽講,從不做作業。起初,我也不想放棄他,想盡辦法激勵他。下午放學後即使很累、很忙,我也抽時間幫他“開小灶”,可他總是一溜煙就跑得無影無蹤。我私下和他約定,只要完成一次作業就獎他一顆星,可絲毫激不起他學習的熱情。求助於家長,請求家長配合,可家長也無可奈何地告訴我,這孩子不是讀書的料,下學期讓他去少林寺學武算了!“黔驢技窮”的我無計可施,無奈之下只得放棄。期末考試,他居然才考了“9”分,看到那幾乎空白的試卷,我心生些許抱怨:這孩子,考了全年級倒數第一名,不知拉了我班多少平均分哪!一直都認為自己已經盡力了,內心並不愧疚的我,此時與小谷芙美老師相比,卻深感汗顏。試想,如果沒有小谷芙美老師那超乎常人的耐心與愛心,以及因材施教,鐵三這樣的孩子最終會被置於危險的邊緣地帶。小谷芙美老師,她能從孩子的興趣入手,用自己的善良、包容、智慧與滿滿的愛去改變他,讓一個六歲的特殊學生成為了“蒼蠅博士”。對鐵三來說,這是何等的幸福!同樣身為教師的我,比起小谷老師和足立老師,所做的還很不夠。該如何去對待學生,該如何去對待非正常孩子或者孩子的非正常行為,這是我們每一個為師者需慎重考慮的。

《兔之眼》封面上寫著這樣一段話:“本書內容豐富,質樸感人。生活氣息濃郁,充滿了童心童趣。既描繪了孩子們的純真善良,又涉及到理想的教育觀,更呈現出作者面對貧苦與弱勢者所滲透出的無限溫柔。願你也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

但願你我都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

兔之眼讀後感(二)

在寫這篇讀後感前,剛參加了一場辯論,辯題就是: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專業技能和愛心哪個更重要。其實,在我心裡,一直都認為是愛心更重要。而這本《兔之眼》要向我們表達的就是這樣一種觀點。

初看《兔之眼》時,我對這本書名疑惑不解,看著看著我明白了,書中是這樣寫著的:善財童子的眼睛美麗得像兔的眼睛,飽含著和善、蘊含著祈願、滿懷著心事、閃爍著寧靜的光輝。是啊,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書中的一個個人物,他們的眼睛,不都如兔眼嗎?

也許看過這本書的很多人都會喜歡小谷老師,但我要說的,是足立老師。書中的足立老師是個很隨性的人,除了孩子們和小谷老師,身邊的人都不喜歡他。但就是這樣一位老師,卻能讓所有的孩子都深切的愛著,我認為,這樣的老師,才能真正稱之為老師。足立老師跟我喜歡的一個人物很像,隨性、不拘小節、很懶散,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卻在無形中給人以安全感。很多人不理解足立老師,覺得他很個人主義,但我想,或許他不是個個人主義的人,只是性格使然,出了事他總是可以淡然處之,然後告訴所有人:沒關係,然後靜靜地告訴所有人我就在這兒,所有的事情都已辦好,不用擔心……

在我的眼中,小谷老師和足立老師都是真正擁有“兔之眼”的人,而擁有“兔之眼”的人是高尚的人。大千世界充斥著各種各樣的誘惑,很多人都渴望名利雙收。人一旦追名逐利,就會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善意大減,就很難再擁有“兔之眼”了。我想,要做一個真正擁有“兔之眼”的人,他一定不會為名利所累,更不會為了一己私慾而做出有違師德的事,他只會全心全意地付出、照顧那些或許頑皮,或許可愛,或許讓人頭疼的孩子。所以,“兔之眼”必定要能抵抗誘惑,珍愛自己及他人的生命。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天賜予人間最大的恩惠,我們必須要認真對待每一個孩子,用最平凡的眼光去看待他們,畢竟,我們曾經就是那個樣子。

兔之眼讀後感(三)

幾乎是一氣呵成將《兔之眼》讀完。

這本書,時間跨度儘管有好幾十年,但沒有濃重的時代痕跡,閱讀起來不會有時代隔閡。只記得當時被小谷老師和鐵三之間發生的故事感動地流涕,到底傳達了作者什麼樣思想,我倒真沒有細細思考。

快開學了,我再次拾起這本書,從教師的角度,一邊閱讀,一邊思考,完成了任務的同時,又小受啟發。

我,到底有多重要?一種說法:沒有我,地球照樣轉動。這樣說,沒錯,有時候,我們沒有必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但作為一名國小老師,對成長過程中的孩子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也是可以選擇的,或正面,或負面,或大,或小。傳播美,看到善,該是作者的本意吧。

“姬松國小只有足立、折橋、太田幾個是好老師。”這幾個孩子眼中的好老師,在世俗的世界中,在別的老師眼中卻是“怪人”,名聲不太好的人。現在的社會越來越畸形,教育首當其衝。無論電視媒體的評論,亦是這個群體或那個群體的閒聊,聽出的都是這般那般對現實的無奈。其實,不管哪個時代,個體洋溢著光芒正氣的始終是一小撮人。好像只有少數存在才合理。有的老師則是看上去為孩子們著想,借“教育”之名踐踏孩子心靈,“看上去很美”的“人物”。當然還有別人編班級作文,他說風涼話,別人去家訪,他又說別人想討好家長,“像爬蟲一樣討厭的”山內老師。

文中對老師的筆墨不重,但各種類型的幾乎都涵蓋在內。年輕的小谷老師能克服家庭矛盾、社會矛盾,把“美”和“善”當作自己的人生目標,足立老師更是有自己明確的立場,敢作敢為,孩子們遇上這樣的老師就是他們的福祉。

我沒有他們那樣的先知先覺,沒有與不公正抵抗的勇氣……但我最起碼還能做個明事理的老師。在學校的每一天,像小谷老師那樣耐心地去發現、尋找孩子們身上的寶貝。讓孩子們懷著自己的喜悅,充實地度過美妙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