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團隊凝聚力讀後感

團隊凝聚力讀後感(一)

參加拓展訓練回來將近一周了,感受很多,其中有效溝通、團隊力量、統籌規劃這三方面更是印象深刻。

一、有效溝通

要想團隊共同發展,團隊成員就必須具備有效溝通和良好的交流環境,如果不能很好的交流,則可能導致工作效率不高,各方面不協調,進程緩慢,甚至會發生員工牴觸,不配合等現象。而如果成員間交流心得,將經驗進行分享總結和積累,便能夠獲得更多的收穫,團隊效益也會明顯增多,最終達到團隊成員共同成長。

二、統籌規劃

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任何團隊都不能忽視統籌規劃的作用,尤其是成功的團隊,更要有過硬的統籌規劃,一個好的規劃策略,必須具備良好的判斷能力、決策能力、分析能力、團隊意識。統籌規劃代表了團隊的方向與大局,就像笑翻天拓展基地的教練一開始就要我們產生一個隊名一樣,我們每個成員都有不同的方案,這就需要規劃出來,對大家的方案做決策確認最好的方案。如若不然,大家在各自為政中浪費精力,在爭吵中浪費時間,到最後,可能團隊目標沒有完成,還是亂成一團。

三、團隊力量

一個團隊要想戰無不勝,就需要團隊的力量,當上下團結一心,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時,團隊將會有無限的潛能。就像笑翻天拓展基地的無軌電車這個項目一樣,我們之所以贏得勝利,就是依靠團隊凝聚力。其實不僅僅是拓展訓練,我們的實際工作中,不也是這樣嗎。如果要打造團隊凝聚力,不是紙上談兵,需要個體的奉獻,所謂獨木難成林,只有每一個團隊成員擁有強大的責任心,站在團隊的整體利益角度思考問題和處理問題,並且積累每一個細微的力量,最終將會匯集小流變成汪洋江海。

團隊凝聚力讀後感(二)

增強團隊凝聚力無異於增強團隊戰鬥力。在商場如戰場的今天,團隊凝聚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拓展訓練的團體項目“畢業牆”中,要求全體隊員在不藉助外力(物品)情況下,在規定時間內全部攀登上4.2米高的畢業牆。整個項目流程是:首先由兩個人先搭建人梯將一名身強力壯的隊員送上畢業牆;接下來由其他隊員相續搭建人梯,將其餘隊員通過“下頂”、“上拉”的形式,把所有隊員依次送上畢業牆;最後一名隊員是通過上面的一名隊友以整個身體作為連線鎖將其帶上畢業牆。

此項目是一個培養團隊精神的團隊合作項目。可以說順利完成此項目的團隊都具有一個“通性”,那就是很好的團隊凝聚力。正是因為如此,在整個團隊登頂的過程中,不禁觸發我們對團隊凝聚力的幾點感悟……

1、團隊凝聚力建立於目標上的共識。

目標上所達成的共識是團隊凝聚力的基礎。貫穿於整個項目始終的是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團隊登頂”,而每位隊員也正是就這一共同目達成了共識。正是因為有著共同的目標,所以從根本上激發每位隊員主觀能動性;也正是因為有了主觀能動性,所以大家才可以緊密的聯合在一起;恰恰是這種緊密的聯合,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

如果說在拓展訓練任務中,我們可以為共同的目標而齊心協力、通力協作。那么,在日常工作中難道我們就不可以為共同的目標而齊心協力、通力協作嗎?如果說拓展訓練中我們的任務是“團隊登頂”。那么我們在工作中的共同目標是什麼呢?難道不是取得優異的成績嗎?實現自我的價值嗎?

2、團隊凝聚力蘊藏著對團隊的尊重

在整個團隊登頂的進程中,團隊中每個人都客觀存在著與其他隊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個性、甚至不同的性別。()但是為了整個項目的成功,大家必需擰成一股繩、尊重團隊的最後意見、服從團隊的整體安排。當面臨4.2米的高牆時所有人都有恐懼感;也許沒有隊員從心底一開始就甘做人梯;最後登頂的那名隊員和以身體做連線鎖的隊員,甚至看上去非常危險。但為什麼大家都按部就班的做了呢?因為大家都很了解,要想完成項目必需捨棄個人利益、必需服從團人的安排、必需執行團隊的決定。而這“捨棄”、“服從”、“執行”都蘊藏著對團隊的尊重。

在工作中,當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發生衝突;當同事間因公事思想產生分歧;當經理要求我們合作,我們卻想著如何“單幹”。我們是否可以做到“求大同、存小異、以同化異”?其實這又何償不是對團隊的尊重呢?

3、團隊凝聚力體現於成員間的協作。

不難看出,整個項目的每一個環節就如一個個單列的珍珠,是相互間的協作把每一個環節整體的串聯在一起,最後形成一個完美的“珍珠項鍊”。而大家的協作是以相互間的信任為前提。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這種相信,使得最下面的隊員甘做人梯;中間的隊員敢於伸出救助之手;上面的隊員勇於伸出援助之手。而這“梯”與“手”之間,“手”與“手”之間的接觸與連線所體現的正是一種協作。也正是有賴於這種協作,使得整個項目圓滿完成。

工作中的協作更無處不在,上級與下級之間;同級之間;平行部門之間。當上級不援力、下級不得力、同級不借力、平行部門使反力,試問團隊還有任何凝聚力可言嗎?可以說,協作的品質是影響團隊凝聚力的絕對指標。

4、團隊凝聚力升華于歸屬感。

在整個項目的進程中,堅定不移的共有二個信念,其中一個就是“團隊登頂”,另一個則是“決不放棄任何一個人”。我們始終喊出一個口號就是:我們就是一家人!“我們”指的是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家”指的是團隊;而“我們就是一家人”所指的是“團隊就是我們每個隊員的家,每個人都是家中的一員,我們將同進同退”。那么,“下頂”體現著“扶持”;“上拉”體現著“援助”;“中間連線”體現著“承擔”;“口號”體現著“鼓舞”和“關愛”。也恰恰是這些扶持、援助、承擔、鼓舞、關愛,營造出家的感覺,而這家的感覺隨之帶來的就是團隊的歸屬感!

工作對每名員工來說不只是物資需求,也包含著精神需求。一份薪水不錯但勾心鬥角的工作不見的人人都願意做;一份薪水具平但關係融洽的工作不見就沒人願意做;但值得肯定的一點是,一個缺乏歸屬感、沒有凝聚力的團隊,肯定免不了“缺兵少將”的局面。

綜上所述,增強團隊凝聚力無異於增強團隊戰鬥力。在商場如戰場的今天,團隊凝聚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