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完璧歸趙讀後感

完璧歸趙讀後感(一)

今天,我有幸品讀了《完璧歸趙》這篇文章,令我感悟很深。

這篇文章主要述說了這樣一個故事:趙惠文王有一塊絕世美玉——和氏璧,秦昭王聽說此事,便想將和氏璧據為已有,並對文王說「願意用十五座城來換和氏璧。」文王便命閵相如去和秦昭王交換。藺相如帶著和氏璧來到了秦國。藺相如去見秦昭王時,秦昭王不但不升正殿迎接他,還傲慢無禮,隻字不提用城換壁的事,藺相好如看出秦昭並沒有給十五座城趙國的意思,藺相如就假裝要把和氏璧撞碎,秦昭王沒辦法,只好把和氏璧還給了趙國。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付出,才會有回報,像秦昭王一樣,不分十五座城給趙國,以怎能得到和氏璧呢?遇到困難時,要像機智勇敢的藺相如一樣,不能向困難屈服,自己要冷靜想辦法去解決,就會「完璧歸趙」了。

完璧歸趙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完璧歸趙」。

《完璧歸趙》說的是趙國有個人將一塊美玉送給趙王,秦王也非常喜歡那塊壁,派人向趙王請求,假裝用十五座城換那塊壁;趙王知道這是一個騙局,秦王肯定不會給。但是不把壁給秦王怕吃虧。就派藺相如帶壁去秦國,要不失壁,又揭穿秦王的騙局。藺相如來到秦國,將壁獻給秦王,秦王很高興,卻不提給趙國割城的事,藺相如靈機一動說:「這塊璧有斑點,我指給你看。」秦王把壁給他。他拿到壁說:「我把壁給你,你卻不割城給我國,如果你再不割,我就把壁摔碎。」秦王怕玉毀了,就答應了。藺相如又說:「你必須舉行很大的慶祝活動,否則就不給。」秦王答應了,舉行完後,秦王向藺相如要壁,可藺相如卻說:「壁已經派人送回趙國了,將城池給我國,再派人送來。要麼,你也可以殺了我。」秦王本就不誠心換壁,又怕破壞兩國關係。後來,秦王沒有給趙國城池,趙國也沒有給秦國壁。

讀完後,我真佩服藺相如,他事前有周密的考慮,充分的準備和明確的目的,所以才能取勝。既顧全了大局,又保護了自己,真是聰明!我們要學習藺相如的聰明才智,而不要學習秦王的不守信用。

完璧歸趙讀後感(三)

前些日子從老師的推薦書目中,爸爸為我挑選購買了林漢達先生著的《上下五千年》。《上下五千年》是一本專門記載古代發生重大事件的一本歷史書籍,因此研讀這本書可以探索古代奧秘。最近,在老師每次為我們讀其中的故事,我也漸漸被它迷住了,尤其是《完璧歸趙》這個故事。

《完璧歸趙》,主要講在戰國時期,趙王得到了價值連城的和氏璧,秦王得知後,想方設法奪過來,便假意要用十五座城池來交換,當時秦強趙弱,加之秦國是虎狼之國,趙王不得不從。只得硬著頭皮,派使者去送,可是滿朝文武沒有一個敢去,因為秦王太強大了,擁有重兵,對趙國那可是虎視眈眈,根本不把趙國放眼裡,要想得到十五座城池更是天方夜譚,()這次任務基本上就是去送死。這時,趙國有一位叫藺相如的文臣,自願去當使者,最後他在秦王的威逼下毫不懼怕,幾經周折,最終帶著寶玉,平安無事地回到了趙國。由此,我深深地被藺相如折服了。

藺相如是多麼聰明,多麼沉著。面對當時全國最強大的秦王,他完全沒有懼色,鎮靜地跟秦王談判以15座城池換和氏玉的事情,經過仔細觀察,他發現秦王根本沒有用15座城池跟趙王交換和氏玉的意思,所以,他在大殿上舉起和氏玉對秦王說:「您沒有誠意跟我們找過交換和氏玉,只會故意做樣子來騙人,所以我寧可玉碎也不願瓦全,我要和這塊和氏玉一起撞向牆壁!秦王因為害怕玉碎了,只好道歉,當天晚上,藺相如就叫人把和氏玉秘密交出去,完好無損交回到趙王手上,這樣即便秦王想要也要不到了。

藺相如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不惜以自己的生命做代價,可見他是多麼偉大。面對強國的威懾,他沒有一絲的懼怕,可見他是多麼有膽識。在秦王的陰謀詭計下將和氏璧完好無損地送回本國,可見他是多麼有謀略。

在他的身上有很多我需要學習的東西:在學習上,我們面對難題不能慌,要沉著冷靜,要仔細想辦法去解決它,戰勝它,而不是知難而退。在漫漫人生路上,我們也得向他學習,人生無坦途,我們必須在不平坦的路上排除那些絆腳石,使自己順利抵達人生的目的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