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不是教你詐讀後感

我不是教你詐讀後感(一)

喜歡小說的人,都知道劉墉,喜歡看小說的人,都讀過劉墉。有人說,他的小說過於悲觀、過於被動,可我不覺得,他的小說,那麼的真實,那麼的有力度,那麼的讓人讀過之後深思……

《我不是教你詐》是劉墉眾多作品裡面最成功的一部之一。現實、真實、有力度,是這部作品的一個亮點。

這個世界上,很難說有永久的朋友,和永久的敵人。

當原來的「互利」變成「互害」,在利益上有了衝突,則原來的朋友可以變成敵人。

當原來的「敵對」變成「共榮」,在利益上可以結合,則原來的敵人可以成為朋友。

在批評任何人之前,都應該想想,是他這個「人」與你對立,還是因為他今天的職位和立場,使他不得不與你對立。進一步想,如果有一天,他卸下這個工作,是不是問題就解決了。

這就是所謂的「對事不對人」!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良知,每個人都有眼睛會看、耳朵會聽。一個人似乎沒有良知,也似乎不看不聽,很可能不是「他」的原因,而是因為他處的「位置」。

一個成熟的人一定要知道——在看別人立場的時候不可忽略那個「人」。絕對不要用立場否定「人」,或否定「人性」。

因為有一天,你也可能換成對方的立場。你原來的朋友一下子成了敵人,你原來的敵人,一下子成為了朋友。

這是《我不是教你詐》裡面一個故事中的一個小情節所引發出來的一段很直白卻很實在的文字,也許每個人都明白其中的道理,然而卻說不來其中的奧妙。我們生活中有著太多太多的理所應當,有著太多太多的不以為然,其實這就是生活,生活給我們很多,索走得也很多。

就是這樣一本簡簡單單,直直白白的書,講述的卻是貼近生活,貼近你我,貼近大眾的一本書。當然,書裡還有很多很多經典之處,讓我們讀者回味的亮點也是無處不在,這本書沒有唯一的主人公,沒有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更沒有美輪美奐的愛情故事,但是,我相信,裡面一定會有吸引你的地方。

我不是教你詐讀後感(二)

這本書純粹因為劉墉兩個字促使我看起來的,不記得是哪年看過一個劉墉的訪談電視節目,或許那時就在心中留下了印記。劉墉最喜歡的就是以退為進,書名本身就是一種詐,擺著一副菩薩心腸說「我不是教你詐喔,我是教你善良喔!」可明明通篇都是勾心鬥角、明爭暗奪。但這又是詐中的善意,因為只有明晰了惡才能嚮往善,洞察了詐才能保存住真。

暴風雪裡在木屋前請求留宿,主人卻假裝不在;沙漠裡口渴難耐,同伴卻藏了半壺水。這就是劉墉告訴我們的人,告訴我們人本善是不存在的,人天生狡詐,人天生就會的事情除了啼哭就是泯滅人性。可能天生的人性在人出生的一刻就曇花一現消失了,後天的人性才成長得孱弱不堪。

這本書很容易引人為詐,讀起來如同當今流行的厚黑學一般;這本書也讓人看到「真」的可貴,看到「詐」的醜陋。這本書讓人懂得人性是那麼容易被侵蝕,人性並不適合於人,很容易被人拋棄;人性並不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是利益、是虛榮。也許我太年輕,讀這本書讓我感到震驚和悲傷,那一幅幅醜陋的笑容面具都是真實的嗎?

這本書也可以勸人向真,他告訴我們要提防他人和自己的狡詐,他告訴我們生活中到處都是虛偽,他不是在教我們詐,而是教我們在詐中求存,在詐中讓我們的真倖存。我很慶幸我還年輕,可以有更長的時間去追求真誠的自我。他不是教我詐,他是教我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人性才能真正的姓「人」。

到現在,我才真正知道劉墉為何給這本書取了一個比較庸俗的名字——《我不是教你詐》!他是要告訴你,這本書不是所謂的「厚黑學」——從名字上與之劃清界線。

人的一生就是做人的一生,而做人是最難的一門課程,有的人事業上不順心,有的人和朋友發生矛盾,也有人夫妻之間感情不合,各種各樣的關係著實讓人頭疼,太多剪不斷理還亂的連帶關係和利益得失了。而勞心傷神斤斤計較,算計報復應該視為下下策,傷人也傷己,煩惱也會無究無盡的接連不斷。聰明人懂得一笑而過,該過手就放手吧,就像書名那樣,我不是教你詐,在這個詐與被祚的關係中,如何做好自己,保全自己。人生的確是一門學問,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是教你詐讀後感(三)

著名作家劉墉相信只要愛看小說的人都知道,都讀過劉墉的小說。我是個不是很喜歡看小說的人,聽同學說:劉墉的小說過於悲觀、過於被動。在一朋友極力推薦下,我看了《我不是教你詐》這本書,看完之後並不這樣覺得,反而發現他的小說是那麼的真實,那麼的有力度,那麼的讓人讀過之後深思……

《我不是教你詐》應該來說是一本很寫實的書,其中的很多場景都很真實,甚至是會遇到的,或者可以說是已經遇到過的。而讀了這本書讓我最有感觸的應該就是責任心的體現,我覺得做人必須要有責任心,必須學會對別人負責,更要學會對自己負責。下面介紹個其中的小故事來體現責任心,叫做《賣瓜瓜不甜》。

這篇說的是有一個個性非常直率的大四剛畢業的女大學生,畢業後在一家補習班擔任招生工作,由於她的自身優勢,()竟然使得該補習班(在該地算是毫無「業績」的補習班)搶先報滿。但是在一次偶爾的陪同聽課過程中發現教的老師教的不咋樣,竟直接當著學生的面說實在太差了,後來班主任找她談話,批評了她,她說:「他是差啊,我講的是真話。」說完並拿著自己的包包走人不幹了。

在這個故事中,說實話,我很喜歡這個女生的個性,喜歡打抱不平,很有正義感;但是我不認同她的做法,她的辭職雖然不會對補習班帶來很大的損失,但她的做法已經是一種對這個補習班的不負責任,對她招來的學生的不負責任。我們都知道責任心是一種品德,我們要對社會負責,對他人負責,對自己負責。作為學生的我們,要對學會對家長負責,對老師負責,對自己負責;作為黨員的我們,要對社會負責,對黨負責,對同學負責,對學校負責,也要對自己負責;

我們作為學生黨員,作為學生幹部,在做工作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對自己的做的工作負責,而不能一味的靠著自己的「正義感」來做事,判斷正誤。當處理過程中有異議時,我們要做的事情不是抱怨,而是學會溝通,要選擇正確的方法去改正,爭取做到老師、同學加自己都滿意。在疑惑的時候,認真的問問自己,究竟自己在其中應該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我應該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先問自己,就不會一味的怪罪別人,有問題先從自身找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