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父親母親讀後感

我的父親母親讀後感(一)

看了章子怡主演的電影《我的父親母親》感慨很多。

這部電影反映的是中國式,含蓄到無法言語,堅韌到百折不撓。一眼在人堆里看到的,是這樣的喜歡,做最好的食物給他吃,總是在想他。在冰天雪地里等他,在荒山野嶺里追逐他,在地老天荒里陪伴他,這樣的愛情,也許在淹沒的年代發生過,也許會一直的存留在我們的里。的愛情故事,讓我看到了一部清新質樸的電影。喜歡很是喜歡,我也想有這樣的愛情,很溫暖,很,很嚮往……

電影圍繞著一位鄉村男教師,和一個美麗的鄉村姑娘的愛情,演繹了一個人們熱愛文化,崇尚知識的動人故事。現在想來做個文人,當個作家,是一個令人尊敬的職業,是一種神聖高尚的行為,所以我要的寫作,不要自暴自棄,任何一個國家都要重視文化的,是思想是靈魂,引導者著著我們前行,的愛情由此而展開。

感人的電影總是讓人猶新,我好久沒有看電影了,有了電腦才去看,我喜歡過的電影,我喜歡看我年輕時代的老電影。像《地道戰》《地雷戰》《南征北戰》《小兵張嘎》還有現在的片子《潛伏》《對峙》我喜歡帶有革命色彩的影片,更嚮往有信仰,有,有理想的毛澤東時代。在那樣一個時代裡,人們所的是一份正義,一份純真,一份自由與美好,人與人之間革命的,還有的,質樸而純正,尤其那些反應映,清新質樸愛情故事更是感動人。

我在安妮寶貝的一篇《愛情理想》的中,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片子《我的父親母親》通過她的介紹,我按捺不住想看的欲望,於是打開電腦,在百度中搜尋,真的檢索到了這部片子。我帶著一種虞城和對質樸堅韌的愛情嚮往,來看這部由張藝謀導演的影片。其實我也很喜歡張藝謀導演,他執導的影片,多次的獲得柏林電影節大獎。有一部《紅高粱》的影片,轟動我們那個帶有羞澀的傳統年代,《紅高粱》中,年輕的男女主角在高粱地里瘋狂的,野蠻的,**的情節,讓很多年輕人,看後覺得臉紅,也許在今天的時代裡不算什麼,在那樣一個含蓄羞澀的年代裡,我看了之後,心裡激情澎湃,既覺得是一種美好,也是有一種羞愧。

在《我的父親母親》的電影裡,沒有了這樣的大膽的嘗試,幾乎沒有卿卿我我,暖昧悱惻的糾結,她對他的是那種傾慕,表現在具體的細微的細節里。電影以孫紅雷講述他母親(章子怡扮演)的故事開始。她的母親那年18歲,生活在偏遠的小山村。那一年,村長用一輛馬車接來了一位教書先生,這個先生只有20歲,穿著一件中山裝,上衣口袋裡別著一個鋼筆,頭髮理得很短,笑起來很陽光的樣子,這個男人是知識愛情的象徵,一下子就戳到了母親的靈魂。在電影裡音樂無處不在,它們是清澈的水滴,滲透在母親靈魂騷動和沉靜的時候里,她的靈魂無法阻止讓她愛上他。那是母親第一次見到父親,在人堆里一眼就就找到了她的,就像一首歌唱的,愛上一個人只需一瞬間,想要一個人得需要一輩子。

電影就是以這樣的場景拉開序幕,接下來是村里派飯,她總是希望教書先生能到她家裡來,給他做最好的食物給它吃,她的心被他左右,她的眼神為他游離,她的身體隨著他而行走。為了看見教書先生,她不到後井去打水,而是到前井去打水,因為這樣可以路過學校,可以去聽先生的朗朗讀書聲,雖然她沒有文化。但他就覺得,先生的聲音是最好聽的,胸口好像被潮水扑打一樣,讓她心潮澎湃。

後來,學校建房,那裡有個規矩,給男人做飯給那些公出的勞動的男人送去,她依然的做最好吃的給他,他期盼著她的男人吃上她送的飯,冷庫板,她遠遠地注視著,懷著一顆愛情的心。那是一隻用方圍巾,裹包的的白色藍花瓷碗,在一次追逐中破碎。後來她母親了解的,把這隻碗重新修復,了卻她女兒的念性,後來先生回到縣城,她著她的歸來,在唯一的通往縣城的泥濘的,帶有車轍的彎彎的路上等他,影片沒有他們聚在一起的過多的鏡頭,但他們卻是的,而且是愛在心裡。她給他織了一塊紅布,掛在教室的房頂,每當教書先生看到這塊紅布,他就會看到愛情在那裡等他。

四十年後,教書先生為了修建學校,四處籌措資金,在回家的路上大雪封山,死在積雪裡,為了實現她的人的宿願,把家裡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交給了村長,為了見證他們的愛情,和對死去的,執意要將丈夫抬回鄉村,還要為他重織紅布,這是最後一次為他丈夫所做的事情。村里同意了她意見,那天他的學生,村民也來送葬,就把他葬到了前井,能看到學校能看到她的地方。

《我的父親母親》反映的是傳統的中國式的愛情,含蓄而堅韌,堅韌而,一眼在人堆中愛上的男人,是那樣的真正的喜歡,一喜歡就是一輩子,而且愛情綿遠流長,演繹了在今天年代裡,很難得到的美好的愛情,不管現在的愛情多麼不穩定,受到諸多的誘惑,但人間追求一刻也沒有停止,雖然的,物質的,金錢的因素的主宰,誰不羨慕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堅貞的愛情。

今天我們看到《我的父親母親》這部電影,不能不給人以更多的思索,我們結婚到底想要什麼,在那樣的純淨的年代,他們只要愛情,愛情的表達也許很簡單,一碗餃子,一片麵餅,送給最心愛的人吃,然後就是天長地久,一生一世白頭偕老,風雨同舟走過的,李寧,而且這種愛延續到墳墓,直到我也老去死去,即使死去也要和心愛的男人在一起。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完滿的愛情。現在許多人的愛情並不,有時對婚姻愛情喪失希望,不知是社會的過錯,還是人性本身的過錯,讓人們悲痛欲絕。我常想,這個社會怎麼了?很多人對會婚姻沒有安全感,我想,也許是物質現實的社會淹沒了愛情。拜金主義,現實主義,個人主義,欲望,金錢,**薰染著愛情的。我們只有羨慕《我的父親母親》有誰不說這是人類所追求的至上的愛情,雖然那個年代很貧窮,但那個年的愛情很淳樸,鴻星爾克官方旗艦店,很真誠,很浪漫,也很美好。

《我的父親母親》這部電影一如既往,獲得了柏林電影大獎,故事情節和結構平淡,沒有環環相扣起伏跌宕和波瀾起伏的動人心魄,但它卻能牽動人心,影片把每一個細節關注到極致,從而使影片故事情顯得單純,而藝術性和人性得到深刻的反襯,電影的主題很鮮明,靠的就是質樸和感人。在我心裡不能不說,這是一部質樸感人的電影,也不能不說是一部感人的愛情。

我的父親母親讀後感(二)

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電影《我的父親母親》為我們講述了一個淒婉動人的愛情故事。影片以第一人稱「我」獨白的方式展開故事線索,敘事上採用倒敘,開場是「我」通過車窗看到的崎嶇山路,路上飄著大雪。此時的電影畫面以黑白呈現,給人以壓抑之感,我們可以窺見敘事者「我」此時沉痛的心情,他是去給死去的父親料理後事。

故事情節隨著第一人稱「我」的行動軌跡繼續推進,我們看到了在破舊的學校外面黯然神傷的老年母親,推鏡頭從風雪中的學校逐漸打到母親的臉上,母親的面部特寫,讓我們看到了她痛徹心扉的哀傷。父親母親的感情之深,至此毋庸贅言。

電影做足了鋪墊,故事情節自然過渡到父親母親的青年時代,一段悽美的愛情故事逐漸浮現於觀眾眼前。值得注意的是,電影畫面到這時轉為彩色,以紅綠黃等亮色為主,觀眾得以從壓抑的黑白色畫面中解脫出來,以較輕鬆的心情領略父親母親昂揚絢爛的青春。電影的色彩基調反映出的是父親母親唯美的愛情。另外,青年母親的穿著為紅色,紅色象徵熱情,這與母親敢愛敢恨,勇於追逐所愛,成為村里自由戀愛第一人所表現出的奔放勇毅性情相契合;父親則為黑色穿著,這同樣符合他沉穩冷靜的性格特徵。

第一人稱「我」所要敘述的是一段動人心魄的唯美愛情,這自然少不了對青年母親的美的呈現。影片在對母親美的描摹上無疑是下了很大功夫的。按筆者所見,影片中主要以中鏡頭展現母親之美,如母親織布時的勞動之美、母親藉機窺探父親時面部表情的變化之美、母親在樹林中追逐父親足跡時的動態之美、母親為父親做飯時舉動含情的動作之美等等。關於母親在林中追逐父親的唯美鏡頭,()我們會發現導演在此處作了背景虛化處理,這不僅突出了母親的形象,使畫面有層次感,同時也給這段劇情塗上夢幻色彩,輕易觸及觀眾心中的柔情。

當然,表現母親之美的鏡頭還有很多,如母親做好餃子後倚在門首守望父親的鏡頭中有一個逆光(輪廓光)的全景畫面;母親苦苦尋覓髮夾時的運動鏡頭是一個影像重疊的全景畫面,母親帶病走進風雪找尋父親時有一小段跟鏡頭……

除了對人物的描摹刻畫,電影還在對一些具有象徵意義的物品特寫上用去不少篇幅,如母親給父親送飯用的青花瓷碗,就有多個刻意強調的特寫鏡頭。匠人焗碗的手部特寫,在起到推動劇情發展作用同時,我們可以看出導演對民間傳統技藝的尊重和讚美。

母親攜著裝餃子的青花瓷碗在路上追逐父親的畫面給我們烙下深刻的印象。此處採用交叉蒙太奇手法,一邊表現父親的馬車走遠,一邊表現母親氣喘吁吁的追逐,扣人心弦,令人揪心。

整部電影劇情豐滿,畫面唯美,給人以視覺美的享受及心靈的沉思與震撼。影片中父親母親的愛情,感人至深,具有時代感。片中母親敢於衝破桎梏尋求真愛的人性魅力,不僅能觸動當代人藏於心靈深處的柔情,同時也是對當代冷漠空氣的一份深層叩問。

我的父親母親讀後感(三)

昨天看了張藝謀拍的《我的父親母親》這部電影,非常感動。

看到這個電影的名字的時候,我以為是關於父母對孩子的愛的一部電影。後來發現是一部唯美的愛情電影。看了不禁潸然淚下。與《臥虎藏龍》這部電影中身懷絕技精明幹練的女俠截然不同,章子怡在這部電影裡面飾演了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女。我也難以忘懷電影中那個穿著紅棉襖的女人在門口等著駱先生的美麗動人的身影,冬天的陽光灑在了青春的臉上,臉上泛著紅暈,有些激動,因為她終於等來了自己愛的人,有些嬌羞,因為這是她愛的人。另外一個難以忘懷的場景就是她發著高燒在飄著大雪的嚴冬去縣城找駱先生,我心想,這個傻女人,難道連命都不想要了嗎,現在社會還能找到一個這樣的女人嗎?

更讓人讚嘆的就是這個女人竟然愛駱先生愛了一輩子,喜歡聽他上課時洪亮的聲音,一聽就是四十年。沒有雜質的愛情是那麼的美好。

他們都是幸福的,因為彼此深愛著對方,不離不棄。在那個動亂的年代更是值得讚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