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吾日三省吾身讀後感

自從開學初,學校提出「讀國學經典」的活動起來,我們班便掀起了讀《論語》的一股熱潮。

每當早讀時,你的耳際就會傳來「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儒家箴言;作業時,教室里時不時又響起「溫故而知新」「學然後知不足」的諄諄教導聲;夜幕降臨時,小花園裡、連廊上都能聽到陣陣誦讀聲,節奏劃一,井然有序,激情滿懷,神采飛揚……

手捧論語,那句句沁人心脾的經典名句洗滌性情,淨化靈魂,使人心曠神怡,如茉莉般清新!讀著讀著,我便讀到了「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她深深地吸引了我。「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我又抑揚挫頓地朗誦起來。讀著這句話,我似乎穿越時空隧道,見到曾子正在給學生授課,「每天都要深刻地反思自己,今天先生教的知識你複習了嗎?跟朋友相處誠實了嗎?你盡力去做每一件事了嗎?……」對照自己,我真的都做到了嗎?沒有,我可以誠實地說,沒有!

上次,數學老師讓我背公式,我匆匆糊亂背了一通,就玩了;再上次,我答應借《偵探小說》給李達,可我又塞回書包里;還有……還有一次,陳春波問我借兩元錢。當時,我心「喀登」一想,他上次向我借了一元錢,說好過一個星期還我的,結果沒還。拖了好幾個星期,我實在等不了了,才向他要回來的。這一次又要借,那這個錢也不知等到猴年馬月,我才不敢冒這麼大的「險」。我隨口應道:「我剛才還有的,就在剛才,我買原子筆用了一元五角錢,現在我的口袋裡沒錢了。」說完,我用手一攤,表示我已經無能為力了。陳春波悻悻而歸,垂頭喪氣地回去了。現在想想,我誠心了嗎,我實在了嗎?我怎麼能這樣做呢?怎麼會有這樣的舉動呢?萬一同學急用,我又怎能袖手旁觀,置之身外呢?我真後悔,我真慚愧!

是呀,「吾日三省吾身」,每晚回想一番,歷數成功與失敗,感悟人生的啟迪,我們將受益無窮。《論語》,我將繼續和你前行!

從全文看,小作者極富有語言功底。本文語言犀利,條理清楚,夾敘夾議,情理交融,又以議論見長,既有理論的支撐,又有事實的佐證,邏輯性極強,尤其是文字跳脫靈動,令人回味,發人深省!總體看來,這是一篇上好的徵文,值得一讀!

吾日三省吾身讀後感(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古來賢者,必有其賢處。曾子之所以能經歷千百代而為人所熟知。其因正是他能每天捕捉自己生活的漏洞,不斷進行心靈的掃描啊。

忠乎?

今天幫別人出謀劃策是否盡力力呢?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別人若是有事相求,定是遇到了難處。此時你若是能助人一程,就切勿吝嗇你的時間和精力。也許你的一句話,就能為他人指出一條光明大道。送佛送到西,幫人幫到底。盡心助人,不管此事於你是否有利;盡力助人,不管他人是否他日會以湧泉相報。盡心盡力地為人服務,給人幫助,要的只是能夠填補思想的漏洞,心靈的缺口。正如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樣,你若有形的物力於物,物也將無形地對你。產生反作用力。這種反作用力。在此,便是一種心靈的寬慰,便是一次對心靈的掃描。

信乎?

今天於朋友的交往中,你是否以誠信待人了呢?

誠信作為一種傳統美德,在人們的人際交往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到市場上去,她的兒子要跟著一起去。於是他妻子便對兒子說:乖孩子,你快回去,等媽媽回來了,就殺豬給你吃。妻子從市場回來了,卻發現曾子要提豬來殺。他妻子攔住他說:那只是逗孩子說著玩的。曾子說:決不可能跟孩子試著玩,孩子本來就不懂事,他什麼時候都跟著父母學,你現在騙他,就無法教好他。於是曾子便把豬給殺了。

可見,誠信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多麼的重要,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曾子這麼做,為的也只是「掃描漏洞」,獲得心靈的寬慰罷了。

習乎?

今天老師傳授的知識,你溫習了嗎?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適時溫習已學的知識,不僅能夠喚醒沉睡的已學知識,而且還能得出新的體會,這是一種學習的境界。能夠達到這種自覺學習,享受學習的境界,那麼學習就將會是一件很輕鬆、快樂的事了。

培根曾說過:讀史使人明看,讀詩史使聰慧,演算是人精密,哲理是人深刻。可見,學習是與我們的思想情感密切相關的。所以時常查漏補缺,不僅是對學習的一次掃描,還是對心靈的一次掃描。

省忠,省信,省習,我們要時時省,日日省,不斷進行心靈掃描,讓漏洞不再成為一種威脅。讓我們的心靈不再為「漏洞所累|」。永遠的純潔,健康向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