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霧都孤兒中文讀後感

霧都孤兒中文讀後感(一)

我在讀高中的時候就特想看一下《霧都孤兒》這本書,只是沒有機會。現在有機會讀了,感覺確實不錯。這是狄更斯的第二部長篇小說。狄更斯勇敢地直面人生,真實地表現當時倫敦貧民窟的悲慘生活。他抱著一個崇高的道德意圖,抗議社會的不公,並喚起社會輿論,推行改革,使處於水深火熱中的貧民得到救助。狄更斯的創作,想像力極為豐富,充滿詩的激情,他著意渲染自己的道德理想,處處突破對自然的臨摹,借用一句歌德的話就是它比自然高了一層。

作者在寫《霧都孤兒》時,當時並不時興寫這種反映生活的悲慘現實小說,但狄更斯存心要使讀者震驚。他想要展示出罪犯們的真實面目,揭露出隱藏在倫敦偏僻街道里的恐怖與暴力。狄更斯試圖說明,善良能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因此,他為我們塑造了小奧利弗,奧利弗是一個可憐的孤兒,他被投入一個充滿貧困與犯罪的世界,忍飢挨餓,挨打挨罵,從來沒有人愛他。

而且,正如在一切最好的故事裡一樣,善良最終戰勝了邪惡。

《霧都孤兒》個性化的語言是狄更斯在人物塑造上運用得十分出色的一種手段然而,狄更斯決不作自然主義的再現,而是進行加工,提煉和選擇,避免使用污穢,下流的話語。主人公奧立弗語言規範,談吐文雅,他甚至不知偷竊為何物。他是在濟貧院長大的孤兒,從未受到良好的教育,所接觸的都是罪惡累累,墮落不堪之輩,他怎麼會講這麼好的英文呢?可見,狄更斯著力表現的是自己的道德理想,而不是追求完全的逼真。

在優秀的現實主義小說中,故事情節往往是在環境作用下的人物性格發展。然而,狄更斯不拘任何格套,想要多少巧合就安排多少巧合。奧立弗第一次跟小偷上街,被掏兜的第一人恰巧就是他亡父的好友。第二次,他在匪徒賽克斯的劫持下入室行竊,被偷的恰好是他親姨。這在情理上無論如何是說不過去的。但狄更斯自有天大的本領,在具體的細節描寫中充滿生活氣息和激情,使我讀時緊張得喘不過氣來,對這種本來是牽強的,不自然的情節也不得不信以為真。這就是狄更斯的藝術世界的魅力。

讀這本小說,使我受益非淺,《霧都孤兒》以小奧利弗這個人物為線索貫穿全文,情節絲絲人扣,牽住讀者的心。書中的時代背景仿佛映襯在我的眼帘,把我也帶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中。同時我也感嘆,當時的社會環境下人們受著怎樣的哀苦,過著貧困的生活,反映了當時人與人之間的金錢利益關係,人們之間的利用關係,黑暗的現實社會下人們的冷漠、自私的本性得到了全然的體現。在那樣的國度里,人們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時也揭露了許多的社會問題,在邪惡與正義的對抗中,正義最終戰勝了邪惡,印證了這一不變的真理。

霧都孤兒中文讀後感(二)

《霧都孤兒》是跟《茶花女》一起借的,剛看《霧都孤兒》的開頭時,可憐的奧利弗的遭遇讓我糾結的以為這又是一個悲劇的故事,看到後面才知道原來不是每一部小說都是悲劇的收場……

《霧都孤兒》的主人公是一個叫奧里弗的孤兒,出身的低下,讓他的童年是在濟貧院裡度過的。後來,他被送到一個棺材鋪里當學徒。因不堪忍受老闆娘的壓迫,他向倫敦逃去。路上,他遇上了一個外號機靈鬼的人,把他騙進了賊窩,在兩次偷盜中,他都遇到了好人,把他留在家裡撫養,但又一次次的被抓回去。終於,由於南西變好,告訴了他們偶然聽到的一個秘密,說奧里弗的同父異母哥哥為了財產,要殺他,於是逮捕了賊窩的人,但出於同情,奧里弗放過了他的哥哥。奧里弗的災難終於結束了,他被他第一次偷的那位老紳士收為義子。奧里弗這才知道,他偷的兩次,被偷的竟然是他父親的好友和他的親姨媽。

這本書中最讓我敬佩的是奧利弗他並未向侮辱屈服,折磨也未能改變他善良的本性,在重重艱難之後他獲得了幸福,奧利弗十分堅強和勇敢,而那些撒謊、欺詐、偷盜的人,真的很可惡。奧利弗的罪惡不是天生的,是因外界的不良影響而造成的,他的本性是好的,所以到最後奧利弗也沒有變成真正的壞人。當然開心的結局也不只是奧利弗一個人的努力,善良的布朗羅,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幫助奧利弗,正因為他的善良,才使奧利弗得救,他讓世界少了一個壞人多了一個好人,讓奧利弗遠離污濁的世界。還有為了營救奧利弗,不顧賊頭的監視和威脅,向布朗羅報信的南希,他們都是奧利弗幸福的推手。

《霧都孤兒》讓我看到了堅持的力量,也讓我看到了善良的力量,奧利弗、布朗羅、南希,他們都是我們生活中的榜樣,我們都要在平凡中活出自己的偉大……

霧都孤兒中文讀後感(三)

《霧都孤兒》是一部十分著名的小說,作者狄更斯,是英國的一位非常著名的作家。

這部小說的主人公是一個叫奧里弗的孤兒,他的童年是在濟貧院裡度過的。後來,他被送到一個棺材鋪里當學徒。因不堪忍受老闆娘的壓迫,他向倫敦逃去。路上,他遇上了一個外號機靈鬼的人,把他騙進了賊窩,在兩次偷盜中,他都遇到了好人,把他留在家裡撫養,但又一次次的被抓回去。終於,由於南西變好,告訴了他們偶然聽到的一個秘密,()說奧里弗的同父異母哥哥為了財產,要殺他,於是逮捕了賊窩的人,但出於同情,奧里弗放過了它的哥哥。奧里弗的災難終於結束了,他被他第一次偷的那位老紳士收為義子。奧里弗才知道,他偷的兩次,被偷的竟然是他父親的好友和他的親姨媽。

整部小說曲折驚險,讓人不僅為奧里弗的身世嘆息,為壞人說憤怒,被善良人所感動,為奧里弗最後的幸福生活而高興。而我最喜愛的人物,是在兩次奧里弗陷入危難時,沒有計較他偷了東西,而是十分同情他,並幫助了他的兩個人。因為他們的善良,奧里弗才得救,也因為他們的善良,才使世界上少了一個受苦的孩子,是將來少了一個賊,多了一個好人。如果世間的人都想他們一樣的話,我想,世上便不會有受苦的人,不會有那麼多的孤兒。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只有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而我也為其中的南西所感動,她是賊窩得一分子,但她沒有被賊窩染黑了心,她知道悔改,知道去憐憫一個孤兒。但她也是被那個善良的人所感動了,可見如果多一個善良人,也許可以多感化一個在賊窩裡的一刻還有一點點人性的心。但是,我也為南西所悲哀,她最後的結局十分慘,她被打死了,而打死她的人,確是她一直不捨得離開的人。南西曾有許多機會逃離那個骯髒的世界,但她放棄了,就是捨不得最後那個打死她的人。

奧里弗,南西,善良的紳士和小姐,賊窩裡的人以及《霧都孤兒》中的所有人,都使我知道了許多東西。《霧都孤兒》,一本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