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1000字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1000字(一)

一本《細節決定成敗》風靡全國,幾乎每個企業家都在談論細節,強調細節。聽說很多老闆專門給員工送這本書,偏愛之情由此可見。

然而員工對此是何反應呢?一次和友人談及此書,她的第一反應是:「老闆的說教書」,只是「幫資本家洗員工的腦」罷了,我不禁莞爾。一千人有一千人心目中的哈姆雷特。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前不久和Andre聊天時,他問我:「你是為自己打工還是為別人?」,突然茅塞頓開。我們常常怪老闆不把我們視為企業的主人,我們自己有沒有把自己當作企業的主人?為別人打工的人常常夢想做大事結果連小事都做不好,而為自己打工的人卻能終小事繼而成大事——這是一個自我定位的問題。

我們常常會評估付出是否值得,是因為我們從來不知道每一筆付出最終的受益人是自己。讓我們一起來細細品味《細節決定成敗》的開篇語:「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何謂大禮?小讓方能成就大禮。「胸中有丘壑」固然是一種胸襟,而「不拒細壤」「不擇細流」卻更顯博大。如果我們過份計較個人得失,結局必然是因小利而失大利。汪中求先生一針見血:「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有意思的是,成功的企業總是一樣的(而不成功的企業各有各的故事)。前段時間Jim和華西希望集團陳育新總裁會晤,我有幸旁聽。作為中國第一大民營企業集團的領軍人之一,陳總的談話一直圍繞著自己如何注重細節,從小事處改良創新展開。每每談到對細節如何改良如何獲益,陳總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離開辦公室時,陳總對員工叮囑道,記得把花園的水龍頭關了。看似無心,原來財富數以億計的陳總卻是如此「處處有心,處處留意」。突然我理解到,一直倡導「追求完美」、嚴於律己的陳總成功的奧秘所在。

都說生於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人是沒有經歷過風雨的年輕一代,相對於我們的祖輩和父輩多了一分毛糙和浮躁。一心只想做大事,而不願意或者不屑於做小事。但事實上,正如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所說的:「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說: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所以,我們無論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細節決定成敗。

細節不僅是企業成功的利器,也是我們鍛造自我核心競爭力的法寶所在。細節做好了,表面是企業受益,最終是個人得利。我們在嚴謹的工作中培養了自身的細節意識,這種意識無論在哪個崗位上,都將支撐我們自身的成功,獲得超值的個人財富。細節是自己的終身財富,讓我們為自己打工,對自己負責。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1000字(二)

讀了《細節決定成敗》這本書,使我感觸頗深。從表面來看,這是一本關於企業管理精細化問題的書,似乎與我們教育工作者沒有太多的必然聯繫。其實不然,書中所強調的細節問題不僅僅是企業管理問題,而是整個國家、整個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對於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教學實踐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發和借鑑意義。

縱覽全書,作者用極為詳盡真實的事例和一系列令人膽戰心驚的數據強有力地證明了細節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精闢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從細微之處入手。一心渴望偉大、追求偉大,偉大卻了無蹤影;甘於平淡,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這也就是細節的魅力。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以數量而是以他的深度來衡量的,成功者的共同特點,就是能做小事情,能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細節。本書意在提示人們:做大事必重細節。

在這本書中,還有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個人每天所做的都是一些重複的瑣碎的平凡的小事,能稱得上大事的沒有多少件。但是能夠把小事、平凡事做好就是一個不平凡的人。」這段話看似平凡,其實蘊藏了許多真摯的哲理。的確,一個連小事都做不好的人,肯定做不成大事。然而現實生活中太多的人,總不屑一顧那些小事,太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殊不知,我們普通人,大量的日子,都是在做一些小事,假如每個人能把自己所在崗位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位,就已經很不簡單了。

成也細節,敗也細節。細節問題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作為一名國小教師,在讀完這本書後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也有了一點膚淺的想法。()作者所強調的注重細節的理念對於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分明有著十分重大的借鑑意義。那麼,怎樣才能把這一理念運用到我們的工作中使它為我們的教育服務呢?

在工作中我認為要嚴格要求自己,必須把常規工作做到位,以身作則,把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切細節問題當作一件大事來做,花大力氣做,把小事做細、做全面,真正做到細緻嚴謹。例如:在備課之前的研讀教材,每行每字都要仔細斟酌它的意思和意圖,還要研究學生,準確地把握學生的認知能力;根據這些,再進行細緻地備課,而備課中的問題設計,問什麼問題?怎樣問?何時問?甚至問題的遣詞造句都要進行慎重的考慮和選擇,爭取使每個問題都問得有價值,有針對性。有效地利用課堂的40分鐘,讓學生得到最大的收穫。如果任何一個環節太薄弱都有可能導致教學質量的滑坡。另外。老師也要十分注重自身修養的提高,因為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特殊地位,老師的言行舉止對學生的影響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老師應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學生展現自己高尚優雅的風度和修養,對學生施以正面影響。最後,老師還應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來教育管理學生。我覺得老師將注重細節的理念傳達給學生也十分有必要。作者在第四部分第二節中談到,「注意細節其實是一種功夫,這種功夫是靠日積月累培養出來的。談到日積月累,就不能不涉及到習慣,因為認得行為的95%都是受習慣影響的。」所以我們應該從日常學習生活中的細節抓起,嚴格要求學生養成注意細節,一絲不苟的好習慣,在習慣中積累功夫、培養素質。良好的習慣一旦形成,將會成為他們一生受用的寶貴財富,因為習慣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只有了解自己教育的對象,才能對其進行正確有效的教育和引導。這就要求教師在平時細心觀察學生的言行等細節上的表現,了解他們各自的心理特點,因材施教。

在工作中我還體會到認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如果你熱愛你的工作,你每天就會儘自己所能力求完美,而不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也會從你這裡感染這種熱情。書中眾多的例子從正反兩面說明了細節能夠表現整體的完美,同樣也會影響和破壞整體的完美。細節在創造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有多大差別?人與人之間在智力和體力上差異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大。很多小事,一個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只是做出來的效果不一樣,往往是一些細節上的功夫,決定著完成的質量。看不到細節,或者不能細節當回事的人,對工作缺乏認真的態度,對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對待工作,將小事做細,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台灣首富王永慶就是從細節中找到成功機會的人。

再回過頭來看本書的作者,他自己也是一個十分注重細節的人,從一開始的人民教師到公務員再到下海經商成長為現在的首席行銷顧問,這一系列成功的蛻變不能不說與他「把小事做細」的精神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教育工作者當然不需要像作者那樣做那麼多轉變,但只要我們能接受他對於細節的理念並從中得到啟發,我留意了以往自己的一些細節,發現它們猶如一面鏡子,照出了我身上存在的種種不足,給我指出了努力的方向,那就是:無論何時何地,面對何人何事,我一定要用心籌劃、用心去做,凡事未雨綢繆、考慮全面細緻,凡事要強烈的責任感,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內在素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