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夏至末至讀後感

夏至末至讀後感(一)

淺川的夏季,草長鶯飛,桃花盛開,那些被時光切割成碎片的日子從他們身邊匆匆而過,他們告別了又一個過去,淺川的相遇,香樟樹流動的綠色帶給他們美好的時光,也帶走了曾經自認為永遠的歲月。他們陶醉在香樟樹由翠綠變為墨綠草綠的季節中,在那個盛夏,每個人盡情演繹著自己的年輕與美麗。

《夏至未至》告訴我,不要輕易否定任何一個人的成果,一個「不」,可能會毀了一個人,甚至幾個人的一生。小司的天賦被惡毒地污衊,是無能為力,還是不屑爭辯?他選擇了躲在陰暗的一隅,讓淚水肆意流瀉。我感到揪心的疼痛。青春是一本倉促的書。成長是一個擺脫幼稚天真走向成熟的過程。成長需要代價。立夏出生貧寒,但卻不卑不亢,樸實、勤奮、自尊,儘管對城市生活感到陌生,她從沒有盲目的追求,仍安心學習,為偶有落後的學習成績寢食難安。我想,每個人都需要用自強的霓燈來照亮自己人生的舞台。小小的蝸牛懂得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我們有怎能躲在自己的蝸殼和幻想國度里蹉跎光陰呢?蝸牛用其自強的汗水構築屬於它的天地;立夏用自己所有的力量為小司撐起一片低矮的天空;而我們呢,我們將用什麼來實現自己最初的夢想?陸之昂,這個失墮在俗世的天使,即使自身正承受著折翼的痛苦,卻仍要用自己微弱的光去照亮周圍的陰暗,去溫暖身邊冰冷的心。想起他被捕的時候,他乞討的時候,才發現曾經的那個笑容誇張的大男孩已經離我們而去了,他為了友情,為了小司,付出得太多太多,所以,他忘了自己,忘了自己對立夏的感情,他的悲痛,沒人能理解。當之昂流下眼淚,當他泣不成聲時,一切都戛然而止了,時間回到了那個香樟茂盛的盛夏,那個沒有憂傷,沒有痛苦的時刻。但每個人都清楚,大家已經不能再像從前一樣放聲大笑了,他們經歷的事情太多了,以至於遺忘了快樂,遺忘了幸福。

感謝生活,讓我身邊有那麼一群天使,他們帶給我歡樂,帶給我淚水,帶給我希望,帶給我失意,正是他們,帶給我完整的青春。日子仍在一天天的流逝,面對友情、長大、分離,曾經那樣清晰的痕跡轉眼消失不見了,明白了很多事情其實是沒有永遠的,「我們可以做永遠的朋友嗎?」或許有一天,我將帶上所有的不快離開你們的記憶獨自遠行,但在我的心裡,永遠留著那麼一席空間存放你們帶給我的精彩。我將永遠記得:那些男孩,教會我成長;那些女孩,教會我愛。許多美好的記憶猶如發生在昨天,曾經的榮譽成為過眼煙雲,沉澱下來,留在記憶深處的還是那些美好的友情。

無論社會是多麼的殘酷,無論生活是多麼的坎坷,遇見總是倔強地面對一切,只為心中那個不滅的信念。而從小孤獨的遇見,放棄了自己在淺川的一段與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單獨去了北京,開始為實現自己的歌唱的夢想而努力。七七在上海因為一次陪朋友參加歌唱比賽而成為了歌手,在發完第一張唱片之後飛速成為全中國的青春偶像,而反倒一直為了唱歌而辛勤付出的遇見,卻在北京辛苦地生活著。逝去的青春,淡淡的愛,那些走出校園的青澀的臉,早已留下了命運的痕跡,小時候嚮往的青春,竟被歲月如此摧殘。儘管如此,遇見依然沒有放棄成為最好的歌手的夢想……尋夢的旅途中寫滿了辛酸與滄桑,年輕的腰脊歷盡風雨的洗禮,但要到達大洋彼岸就必須經受沿途波浪的衝擊,要登上高山頂峰就必須跨過一路叢生的荊棘,這,就是追夢,就是生活。《夏至未至》是一場奢華的文字盛宴,用華美的文字談論著悲哀,談論著愛,談論著一切我們熟悉而又陌生的事,充滿著悲哀和難過,郭敬明悽美傷感的文字,讓我們又一次眼睜睜看著我們所期待的唯美結局被扼殺。淚,在意想不到中流下,但卻因為小司的才華、立夏的自強、之昂的赤誠、遇見的執著而變得純真透明,經過徹底淨化後的心情,在這炎炎夏日靜靜流淌,舞動著青春鮮活的綠……

夏至末至讀後感(二)

那個男孩教會我成長,那個女孩教會我愛。

所有的愛,所有的恨,所有大雨里潮濕的記憶,所有的香樟,所有的眼淚和擁抱,所有刻骨銘心的灼熱年華,所有繁盛而離散的生命,都在那個夏至未至未曾到來的夏天,一起撲向盛大的死亡。

故事開始於一個叫做淺川的城市,一個北方長滿香樟樹的城市。幾個年輕人開始了自己的高中生活,一切都似乎格外的平靜和緩慢,帶著夏日特有的讓人昏昏欲睡的敘述情緒,仿佛夏日午後濃烈如同墨潑的陽光一樣。故事就在這樣的環境裡開始。而接下來,最為平凡的幾個高中生開始了各自的人生路程。而我有幸見證的是生命力突如其來的暴動,往事遺留下來的褶皺,也包括友情的堅定愛情的溫情。

陸之昂的母親因為癌症去世,深刻的改變了他的性格;傅小司因為參加津川美術大賽一舉成名,成為全國都小有名氣的插畫家。再之後那些曾經在一起的年輕人因為畢業而分離,立夏和傅小司繼續在北京念書,陸之昂去了日本,而七七在上海,而從小孤獨的遇見,放棄了自己在淺川的一段與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單獨去了北京,開始為自己的音樂夢想而努力……

一切仿佛還是那樣美好,一切仿佛還在昨天,一切似乎都沒有變。直至生命的海洋掀起更大的波濤,出現更大的更突入而來的暴動。

小司被告抄襲,遇見應試失敗,陸之昂被全國通緝,立夏被迫不捨離開。

《夏至未至》是一場奢華的文字盛宴,用華麗的文字談論著悲哀,談論著愛,談論著一切我們熟悉而又陌生的事,()充滿著悲哀和憂傷,郭敬明悽美傷感的文字,讓我們又一次眼睜睜看著我們所期待的唯美結局被扼殺。

作為中國目前最有號召力的青春作家而言,郭敬明在本書中並沒有繼續《夢裡花落知多少》裡面的口語化情節激烈衝突的風格,而是再一次大膽採用一種全新的敘事風格,第一次採用一種第三人稱多角度敘述,多線多面整個故事,而不再是以前的單線條第一人稱敘述。但是兩種風格無一例外的成功將讀者的心和感動俘虜了,哭道泣不成聲不能自已,心動與感動並存。

淚,在意想不到中流下,但卻因為小司的才華、立夏的自強、之昂的赤誠、遇見的執著而變得純真透明,經過徹底變化後的心情在那個炎炎夏日靜靜流淌,在那個長滿香樟的小城裡變得寧靜,滿眼都是舞動著青春的綠色。

那些愛我的人,那些離開的人。

郭敬明說,無論我等了多久他們終於還是散落在了天涯,音容笑貌,無可懷念。

夏至末至讀後感(三)

《夏至未至》是郭敬明2006年夏天的力作。這是一部青春文學,寫了陸之昂、立夏、傅小司、遇見、七七等一群追夢的青春少男少女如何為自己的夢想努力著,不放棄!整日在漫無邊際的題海中戰鬥,每天「流連」在教室悶熱的空氣里,只為有一天夢想化繭成蝶!可是,夢想與現實總是有差距的。人世的險惡打碎了美麗的理想;心底的黑暗噬滅了微弱的光芒;曾經的永不分離,如今又身在何處?只換的一聲重重的嘆息。陸之昂為朋友出頭進了監獄,立夏中計離開了小司;傅小司失去所愛不再執筆,遇見離開了青田又失去了段橋,七七變成了背叛者。

「那些盛開在記憶里的夏天,在年華里灑落了一整片的花朵。所有的歌聲都在一瞬間失去音符,世界從此失去聽覺。所有的色彩都在一瞬間失去光澤,世界從此失去視覺。」

眼睛裡總有一層大霧的天才少年傅小司,在經過不懈的努力後成為了一個著名的畫家。他還是那樣的乾淨,不為名利沾染,一心一意追隨著夢想。但是,那麼乾淨的小司,竟然也會被人抹黑。我不由得想到,這個世界太黑暗,太恐怖。讓我該如何面對!把小司當做這骯髒世界裡僅有的清澈,當他在《冬至》的發布會上被人用污水從頭淋下的時候,我的心跳漏了一拍。他,會被弄髒嗎?

回到家,他洗了兩個小時,想要把自己洗乾淨。可是,好像,怎麼也洗不乾淨了。是的,有些事一旦發生了就永遠不可能抹去。抄襲事件之後,陸之昂為傅小司出頭殺了人,小司很心煩,對立夏吼道:「不要再來煩我。然後,立夏走了,永遠的走了,永遠不會再來煩他了。小司或許永遠不會知道,七七有了他的孩子,七七逼走了立夏,那是他對立夏說的最後一句話。最後,傅小司同時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和最愛的人。

我想問,小司你會後悔一直執著那個可笑的理想,然後讓你失去最好的朋友和最愛的人嗎?遇見你會在多年之後想,當初為什麼要離開青田?為什麼不聽段橋解釋嗎?七七你現在覺得好過嗎?

造物主是公平的,這是我一直都知道的。

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們,都曾有過一個不想放手的夢想,我們也都為這個理想努力過,奮鬥過。可是,有幾個人的放出的小船沒有被風浪吞噬?有幾個人還在固執的堅持那過去的夢想呢?曾經以為就是唯一,就是我們存在的使命,卻不知在漫漫時之洋中,我們會遭遇各種各樣的狂風、驟雨、巨浪,公平的上天再讓我們得到的同時總會讓我們失去點什麼。陸之昂保護了小司,得到了安心,卻失去了自由;傅小司實現了理想,得到了認可,卻失去了朋友和愛人;七七按下了遇見藝人道路的紅燈,得到了名譽、地位,失去了朋友和心安。立夏和遇見,這兩個手拉手奔跑的朋友,最終回到了淺川,安靜的生活,失去了轟轟烈烈的愛情,得到了安安靜靜幸福的生活。

我是一個懵懵懂懂的高一新生,面對前方未知的道路,我也會害怕,我也會迷茫,我也會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哪些我該捨棄,哪些我該一直堅持著。我不想像七七那樣為了名譽和地位,背叛朋友,我亦然不知道是否應該小司那樣,最終失去最好的朋友和最愛的人,我也不懂之昂為保護朋友失去自由值不值。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視為生命甚至重於生命的東西。亦不管你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好人,又或者壞人。我想,讀了《夏至未至》之後,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在人生的河流里,我將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必須要把握好平衡的槳,在遇到風暴的時候,認真思考,哪些可取?哪些不可取?我亦不想在多年之後回想從前,長長的嘆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