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香草山讀後感

香草山讀後感(一)

很多年前,品讀那本《香草山》,午後的寧靜讓我有機會在縷縷照射進窗戶的陽光下細細賞讀這些富有感染力的文字,我看了一百多頁便忍不住地想與人傾訴我的感受。寧萱這個名字富有詩意且浪漫得讓人不忍去猜測,她的西藏之旅前的「遺書」好象明鏡一樣幾乎讓我看到自己心靈深處塵封的領域,因為文字因為純真也因為這許多藏在自己靈魂里許久卻被別人用另一種方式展現給自己所帶來的震撼。

其中引用羅素的名言,人性中沒有了愛的感覺和追求便少了色彩從而空虛孤獨;沒有了學業的成就和拼搏這個社會將停止發展;而沒有了「對人類苦難痛徹心肺的憐憫」之心那麼世界上還要有多少戰爭和犧牲?

說到戰爭,我為人類感到極端的悲哀,我自知有些孤陋寡聞,我不懂政治軍事的發展和道理,但每天的報導中我看到的是絕望驚恐的眼神、孩子的淚水,是血,是痛苦扭曲的面孔以及戰爭的指揮者不可一世的神態和「正義凜然,豪情萬丈」的言辭論調,人類創造了所謂的「文明」,然而「先驅」們卻在這文明的土地上肆意滋長著私慾、貪婪,毫無顧及的踐踏摧殘著經過億萬年醞釀的生命共同暫存的空間,生命的產生是個奇蹟,是億萬分之一的機率產生的奇蹟,任何一份生命無論強大與渺小都是值得尊重和驕傲的是無貴賤之分的,可是無數的生命體卻被無辜的做為工具去滿足別人貪婪,我不明白這世界上為什麼要有軍隊有士兵,很小的時候每當看到軍車看到一身戎裝的人就會讓我想到電視裡炮火硝煙的戰場想到被人稱頌的「橄欖綠」上的血,自然就想到死亡,我從小害怕死亡更害怕身邊親人有一天離開這個世界。每一天世界的某個角落都有生命滅亡和再生,而違背自然規律的的滅亡就是罪惡,不知是「文明」的罪惡還是「文明」造就下人性自然滋生的罪惡。

書中說到郭沫若「卑躬屈膝」「為人所不恥」的活者,倒不如郭世英「光明磊落」的慘死在牢獄中,現代人又有幾個可以像這般從容?喧囂當中充斥的是利益和欲望,人們於是痳木了或者說是習慣了某種人人遵循的模式。

我自己也是個渺小的個體,同樣的悲哀著,或許根本沒有資格去憐憫別人的悲哀,然而我還是「自由的,衣食無憂」的活著,看到描寫曼德爾斯塔姆所受到的遭遇以及他的妻子在他死後帶著詩稿到處躲藏,「夜深人靜時,她依靠吟誦丈夫的詩篇來抵禦寒冷和孤獨」,我感到無法抑制內心涌動的悲憐和憤慨,幾乎要為之哭泣,這是何等的堅強偉大,又何等讓人心痛,為一位出色的詩人遭到世事的壓迫更為一位痴情的婦人孤獨一生守侯的堅貞的愛,與其相比,我們現在的所謂苦痛便微不足道不足掛齒了。

在欣賞寧萱在第一篇中柔美流暢的文筆之後,在欽佩這個有著獨特思想的的女孩子的同時被延生「令人折服的洞察力和鞭辟入理的思辯能力,卻又有叫人憐愛和心疼的純情與脆弱」所打動。

我是酷愛詩歌的,但是我筆下的「隨感」與那些視苦難於不屑的被壓迫下的詞句相比就是純粹的靡靡之音,不值得見人了,世界之大有眾多不為我所了解的或巨觀或微觀的事物以及思想,我再次為自己靈魂的渺小感到悲哀。

香草山讀後感(二)

春節期間的一個深夜,在我姑姑家,大家都睡了,而我睡不著,在房間隨便選了這本《香草山》。當我翻開第一頁,書中的文字就深深觸動了我,文中這樣寫道,我一直以為支撐我生活的動力,便是羅素所稱的三種單純然而又極其強烈的激情: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渴求,以及對於人類苦難痛徹肺腑的憐憫。而在這樣的動力下生活,註定是無盡的、近於絕望的孤獨。於是深夜的幾個小時將這本書讀完,看完回想著書中描繪的那唯美的愛情和溫暖的語句我再也無法平靜,寫下這篇讀後感言。

故事的女主角叫寧萱,讀了一個叫讀北大學生的廷生寫的書,被他的才氣和靈魂所打動,於是就給廷生寫了封信,雖然並不知道他的詳細地址。然而這封信經過幾天的漂泊最後竟然到了廷生的手上。後來他們認識了並開始互相通信,在信中他們一起談論文學探討愛情,他們的意見總能達到統一;一起發洩內心的痛苦;一起討論對詩歌的評價,他們竟然有相同的愛和恨,甚至連祖輩的經歷也是驚人的相似。雖然只是通過文字來交往,但他們還是相愛了。看到這些真讓我很敬佩他們,愛情很偉大,而他們更偉大!

他們見過兩次面,最長的一次也只有短短的一周。白天他們一起去未名湖,到圖書館。到了晚上在愛的小屋裡,她為他唱歌,他給她寫詩……

故事的結局是寧萱放棄了優越的工作,投入到廷生的懷抱。

我喜歡廷生的信里說真話、說實話的態度和言詞,記得有一句是這樣寫的,中國人的傳統和思想,束縛了多少人,像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與其把鐵杵磨成針的功夫,乾脆買針來了;還有愚公移山,以犧牲子子孫孫幾代人的幸福去挖山,為什麼不直接搬到山那頭呢?寫出了簡單而明白的道理。

寧萱的信,寫出了她理想中的愛情,也讓世人為之喝彩。喜歡結尾的一段話,「我引用了羅素的話:」支撐我生活的力量便是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尋求,以及對人類苦難痛徹肺腑的憐憫。「現在,我要對你說,讓我們在一起,以愛為力量,以古今中外所有偉大的心靈和高尚的思想為武器,以真誠、以同情、以全部的身心,去走到苦難的人群里,去痛徹肺腑地愛他們,幫助他們,給他們我們全部微薄的溫暖和贈與,為人類的苦難,痛其一生不改其衷,為真善美的世界奉獻一生而無怨無悔,勇敢地握著我的手,無畏的憑著我的愛,走上前去吧。」

香草山讀後感(三)

讀完《香草山》,我感受到了做偷窺者的痛快感。這種用一顆充滿激情和天真的心去探討種種人生問題的情書和日記,我是無法寫出來:不是說書中的文采高得讓我無法攀及;主要是我不太喜歡這種海闊天空、高談闊論的情書交流方式,把兩人的愛情問題與歷史、國家大事等等問題聯繫起來一併侃侃而談,也只有廷生和寧萱那種思想激進而又天真的年輕知識分子才能幹得出。他們倆的思想給我的觀感就像兩塊良玉的胚石,在未經打磨之前似的粗糙和動人。他們倆的心靈雖然沒有庸俗者那般痳木和圓滑,但也沒有一個飽經滄桑者的沉穩和睿智。此書,我要是在四年前讀到它,肯定會讀得熱血沸騰,而現在讀到它,我只有一笑,不是嘲笑,是對激情和天真思想的理性對待後的寬容之笑。

說到讀此種「兩地書」的作品,我還是比較喜歡看魯迅跟許廣平的那種兩地書,雙方在沉穩和溫情中進行談情說事。他們沒有廷生和寧萱的天真和火一樣的激情,卻有著濃濃的溫情和不失理性的熱戀之心,這樣的兩地書才能讓我讀之其樂融融。雖然魯迅和許廣平的兩地書因受當時社會的風俗所困,無法達到真正自由和浪漫的談情說愛的高度,但那份溫情和熱戀的心不失理性的書信交流方式,我是由衷地喜歡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