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向生命鞠躬讀後感

生命鞠躬讀後感(一)

自古以來,人們都討厭老鼠,蚊子,蟑螂等一些生物,因為它們不僅外表醜陋,而且是人們口中常說的害蟲。我之前也是這么想的,但是一篇文章改變了我的看法。

《向生命鞠躬》,文章講述了:作者帶兒子爬山,捉到一隻螞蚱,用草把它穿好。兒子不小心螞蚱掉地上了,螞蚱用盡力氣退出了草莖,獲得了生命。螞蚱的頑強使作者和兒子都驚呆了,作者低下頭,向螞蚱,向一個弱小而頑強的生命深深地鞠了一躬。

這篇文章使我震撼,螞蚱的頑強使我震撼,同時我也為人類的做法陷入了深思。那隻螞蚱用自己的最後一點力量掙脫束縛,獲得自由,生命無所謂高貴與卑微,死後一隻螞蟻和一隻天鵝都一樣,只是人類對它們的看法不同罷了。

其實,世上的生物都是有生命的,作為人類,我們擁有高智商,更應該明白我們不能隨意扼殺生命。

也許你會笑話我的無知,但我至少明白一個道理:要尊重生命!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深深被螞蚱感動了。因為我知道了:這隻螞蚱兩次不顧身體的劇痛,毅然選擇了通過逃跑來獲得自由。這隻螞蚱就算要逃跑獲得自由,在極短的時間內死去,也不要在草稈上受約束地活更長的時間,由此可見它對自由的渴望以及自由的重要性。

在生活中,有許多為了獲得自由,不受約束而犧牲的人。比如夏明翰。當時,日本人讓他投降,說如果投降一定不會虧待他,但夏明翰卻堅決不同意,因為他認為,只有祖國自由中國人才能獲得自由。所以他就算選擇死,也不要活著給日本人透漏底細,自己大吃大喝,享受榮華富貴,害自己的祖國。

螞蚱為自己獲得自由而縮短了自己的生命;夏明翰則為了祖國獲得自由而英勇就義了,由此可見,自由對於一個人、一隻動物有多么重要啊!

你看過《向生命鞠躬》這篇文章嗎?它是“冰心兒童圖書獎”獲獎圖書《體驗生物》里的一篇文章。講述的是一隻備受摧殘卻頑強抗爭的小動物——螞蚱。

那年初冬,父親領著兒子去爬山,無意中捉到了一隻螞蚱。父親害怕它逃跑,就把它穿在一根草桿上。螞蚱因驚恐和憤怒而拚命掙扎,它用前腿摸刮著,從嘴裡滴出淡綠色的液體,那是它的血。雖然螞蚱身受重創,可它卻試圖逃跑。父親再一次將它穿在草桿上。當草稈不經意碰到了一叢枯草,螞蚱迅速死死抱住了草莖。他艱難地順著草莖往上爬,每爬行一毫米,都要停下來歇歇。或許是緩解身體的巨大疼痛。草稈在一點點縮短,而已退出它身體的草稈已被它的血染得微綠。當螞蚱終於將草稈從身體裡完全退出後,反而腿一松,從所抱的草莖上滾落到地上……

這可敬的小螞蚱一定是竭盡了全力,用盡了最後一點力量去掙脫束縛、想獲取自由。哪怕是丟掉性命也要奮力一搏!真是難以想像,如此孱弱和受著重創的螞蚱竟還有這么大的力量!我大張著嘴,看得出了神。我的心被這悲壯逃生的螞蚱強烈震撼了。它所忍受的疼痛是一般人所不能忍受的。那種堅韌、頑強的生命力讓我敬佩不已。看到文中的父親微微彎腰向這個頑強的生命鞠躬,我也默默地在心中為它禱告。

我也有很多抓小蟲子的經歷。有一次我去捉螞蟻。找了好一會也沒有找到,只好在螞蟻洞附近放了塊橡皮糖做誘耳。等了一會,一隻“偵察兵”聞香而來。它想把糖搬回洞裡,可力不從心。但它卻不放棄,一次次舉起來,一次次掉下來,它又一次次舉起來……終於,它成功了!看著眼前這小小的倔強的小東西,它那堅持不懈的精神讓我感到慚愧。每次當我有點懶散、鬆懈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它。

媽媽說,我也是個堅強的孩子。從小到大,無論是碰著了或者是摔著了,或者是生病了打針什麼的,我總是咬咬牙、甩甩頭,笑著對媽媽說,沒事的,一點都不疼!記得有一次是上一年級的時候吧,那時候,我們還住在租來的老式套房裡。臥室和陽台之間的窗戶是帶插銷的那種。我在陽台上玩兒。彎腰撿東西時,一抬頭,正好碰在了開著的窗戶上的插銷上。頓時,血流了我滿頭滿臉。媽媽嚇哭了,我卻笑著對她說,媽媽,我不疼沒事!媽媽趕快背我去了附近的醫院,血止住了也就沒事了。那個醫生阿姨直誇我是個了不起的小男子漢呢!這也沒什麼,比起那個可愛的小螞蚱這算不了什麼。它的那種堅韌、頑強、不屈不撓的精神可是我學習的榜樣呢!

有時候,人類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主宰,卻不知,在我們周圍那些人類世界之外的生物,有著比人類更高尚、更勇敢的道德與情操。還有它們那種對生命的孜孜追求、那頑強的生命力。真的值得我們去學習!值得我們去為之鞠躬!

如果大自然是綠色的課本,那么,我相信動物朋友一定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向生命鞠躬讀後感(二)

暑假期間,我讀過很多文章,其中《向生命鞠躬》一文給我震動最大。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這樣一件事:我帶兒子去爬山,那時是初冬,我們竟然捉到了一隻螞蚱。兒子用草桿把它穿了起來,但過了一會兒,螞蚱竟然不見了。我們再度找到了它,穿過它身體的草桿碰到了一叢枯草,它不能夠向前移動,但卻死死抓住草桿不放,螞蚱忍受著巨大的痛苦頑強地順著草桿向上爬,當它的身體終於完全脫離了草桿,它卻掉在地上死去了。

我讀完後,心裡震撼很大。螞蚱在我們眼裡是小小的昆蟲,我們一腳就可以把它踩死。但是今天,螞蚱給我樹立的形象不再是小蟲子,而是一個英雄。你看它忍著穿透心腹的巨大痛苦,使出渾身的勁勇敢向上爬,它要掙脫,它要自由。我相信,作者所目睹的是一個生命的壯舉!

我看出,螞蚱是多么珍惜自己的生命啊!在它面前,甚至我們人類也自愧不如。當它脫離草桿掉到地上時,它一定能夠感受到來自大地母親的溫暖。雖然它已經沒有了生存的力氣,但上帝賦予它的最後的生命的力量,它並沒有浪費掉,它掙脫了束縛,獲得了自由,然後在自由的空氣中慢慢死去。

螞蚱,多么微小的生物個體,它尚且懂得珍惜生命,但我們生活的人類世界中卻有那么一些人,不懂得珍愛生命,()甚至白白浪費糟蹋,與那隻螞蚱相比,真是懦弱。在山東電視台《民生直通車》里報導過這樣一件事:一位花季少女因失戀而選擇了自殺,輕率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位大姐姐的人生之路還很漫長,遇到挫折和困難,要努力讓自己從痛苦的旋渦中走出來,勇敢地面對。

頑強的螞蚱身上所散發出的巨大力量,使作者—一個人向它鞠躬致敬。如果換成是我,我也會向這個頑強的生命鞠躬的。

《向生命鞠躬》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該怎樣珍愛生命,熱愛生命。

向生命鞠躬讀後感(三)

讀了《向生命鞠躬》這篇文章,牽出了我許多的心語和感悟。

這篇文章取材於一次郊遊,一個父親為了讓年幼的兒子知道世界不只是電視、樓房等人工製造的東西構成的,在秋天的一個早晨,他帶著年幼的兒子上山,無意中發現了一隻頑強的螞蚱。父親抓住了螞蚱,把它拴線上上。不料,螞蚱竟兩次逃走了,雖然它活不成了。

我也捉過螞蚱,我雖然不回把它拴線上上,但是我會把螞蚱當作玩具來看待,我會捏著它丟進水裡,或是扔進火里,直至它死去為止才肯罷休,因為我和文章中的父親一樣,都一致認為螞蚱是害蟲。但是當我看到了這篇文章後,我發現我錯了。害蟲、益蟲的定義是取決於對人類的利害來劃分的,但是動物們是按照它生存的習性來生存的。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地球上的任何一種生物,無論是高級還是低級,都擁有生存的權利。人類不能因為某些生物對自己有害,便對它們的生命不屑一顧,甚至進行摧殘、迫害。生命只有一次,任何動物的死活從生命這個意義上來說都是沒有任何差別的,生命的尊嚴在於能夠堅強地活著。

這隻螞蚱就是一個頑強的生命。而我對這樣的生命充滿著敬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