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象王淚讀後感

象王淚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象王淚》這篇文章,主要內容講的是:象王火扎預感到了自己的死期快到了(只有兩三個月了),於是,火扎便在它的象群中,挑了一個又一個作為它的接班人,最後,它把目標放在了一個名叫影疊的幼年小象身上。為了鍛鍊影疊的意志和它獨自面對困難和迎接挑戰的勇氣,火扎故意把它趕出了象群。可影疊卻不理解象王的良苦用心,不明白象王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它,過了一段時間後,影疊長大了,他竟趕來復仇。看到這兒,我覺得火扎就像父母,影疊就像我們,父母做什麼都是為了我們好,而我們卻不理解,還生父母的氣……哎,真是不應該呀!

同時,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世界所有生物生存的法則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老象王火扎已經老了,不能再擔當起象王的重任,必須有一個更年輕、更強壯的象王來代替它,領導象群繼續生存下去。由此,我想到作為年輕一代的我們所肩負的重任—現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未來需要一批高素質的人才,來撐起祖國的這片藍天。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學習,掌握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為了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偉大富強;為了祖國更好的屹立於世界之林貢獻自己的力量。

象王淚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文章的題目是《象王淚》,《象王淚》這篇文章出自於沈石溪所寫《紅嘴相思鳥昂貴的彩禮》這一書中。

《象王淚》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一個老象王預感到自己將要死去,必須找個能代替自己的新象王。可是象群里沒有十全十美的。幾個星期後它決定把十六歲的影疊作為下一代象王,可影疊沒有經過苦難的磨練。於是它決定讓影疊離開象群獨自生活一段時間經歷一些磨難。可它弄巧成拙不但磨練出了影疊,反而被影疊推下了台。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決定為象群排除虎患。而就當它快要消除老虎時,()它又決定把這份榮耀讓給影疊,希望影疊能改變對它的敵視,可它失敗了並且被影疊嘲笑了,老象王流淚了。

我想這時的影疊一定會多少減輕了對老象王的敵意,假如它什麼時候悟出了當時老象王給他趕出象群意義後,它一定會內疚的,因為假如沒有了當初象王把它趕出想群的舉動,它現在一定還是一個“平民百姓”或者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象王,遲早會被趕下來的。在影疊身上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也有不值得我們學習的。它身上的那般勇猛趕拼的精神救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而我們這些孩子,有了則是因為乾什麼是沒有勇氣不敢拼搏而漸漸懦弱膽小。

象王淚讀後感(三)

一個人在他的成長過程中,要逐漸學會獨立、學會思考、學會和周圍的人相處、學會寬容。這就是我讀《象王淚》之後最深刻的體會。

戛爾邦象群遭遇虎患後,老象王火扎為自己的衰老和遲鈍感到悲哀,覺得自己就快要不能作為頭象來擔任保護乳象的重任了,便盤算著象群中誰能接自己的班,成為頭象。經過觀察,火扎勉強選擇了影疊。為了鍛鍊它,火扎把影疊給逐出了戛爾邦象群。影疊被逐出象群後,孤零零地流浪在荒原里,被一隻老奸巨猾的雲豹嚇得喪魂落魄。身處絕境中的影疊撅起象牙,沒頭沒腦地向雲豹發起總攻。打敗雲豹後,影疊回到象群,其他大象都走了,只有象娘佳佳癱在地上,奄奄一息。影疊決心同老象王火扎拼個你死我活,但影疊只會用蠻力,不會用計謀。此時火扎又找來了拉痴做幫手,影疊最後失敗了,被拉痴侮辱,但影疊並不灰心,繼續苦練。有一天,它以前的夥伴獨耳也被驅逐了出來,影疊略施小計,就把獨耳拉到了自己身邊。從此,影疊多了一個忠實的幫手。一番驚心動魄的對決之後,影疊終於打敗了象王火扎,當上了新象王。而火扎倒台後變成了乞丐。

我們這一代人,全是在家人的精心呵護下長大,都是“小公主”、“小王子”缺乏獨立性、自主性。所以,我們要像影疊一樣,加強鍛鍊,開拓眼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碰到困難要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能依賴家人,學會自立自強、學會思考,要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問題,不能用蠻力。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和同事、朋友友好相處,互相幫助。有句話說得好:“團結就是力量!”一個人做不到的事情,在朋友的幫助下就能完成。在這個故事裡,我們最應該懂得的還有一點:要學會理解、寬容。老象王火扎孤零零地獨自生活,不禁讓我感到淒涼和悲哀。如果這時影疊能給予它幫助,才真正具備了一個王者風範。我們要讓這個世界變成充滿愛心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