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事決定成敗讀後感

小事決定成敗讀後感(一)

拜讀完汪中求先生的著作《細節決定成敗》,對我觸動頗深。書中講到「我們看到了人家成功的輝煌,卻很少去關注他們管理細節的用心!」是的,我們普通人,大量的日子,很顯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當今社會的現實情況是,太多的人總不屑顧於小事和事情的細節自信於「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總盲目地相信「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孰不知能把自己所在的崗位的每一件事做成功,做到位就很不簡單了。而有的朋友以為做了大官才能做大事,或者只想做大事,最終肯定成不了大事,因有其職斯有其責,有其責斯有其憂。如果力不及所負,才不及所任,必然禍及已身,導致混亂,所以,只有關照小事,成就大事,重要的是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所謂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堅持,並養成長期對待工作的認真和精細的態度。

具體來說,凡事無小事,簡單不等於容易,只有花大力氣,把小事做細,才能把事情做好。就象武術中沒有絕招一樣,生活和工作中解決問題、處理事務、策劃市場、管理企業,也都不會有什麼絕招。所謂的絕招,是用細節的功夫堆砌出來的。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瑣碎的、繁雜的、細小的事務的重複,所以,我們只能從基層做起,不能眼高手低,心浮氣躁,西方有句名言:「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麼我們是否可說「萬里長城也不是一天壘成的。」於是,浮躁被紮實所代替,衝動被理智所折服,這才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礎。工作中絕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精求精的執行者;絕不缺少各類規章、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不折不扣的執行。企業做大,做強,要靠每一位管理者,靠每一位員工素質的提高,處罰當然是必要的,而且對領導,對員工應該一視同仁,但關鍵是我們的心態。人的心態決定人的命運,企業管理者的心態、員工的心態也決定著企業的命運。如果我們的管理者,企業的員工能夠從被動心態轉變為主動心態,把遵紀、敬業、愛崗當成自己的使命,也就是我們員工的素質所要提高的,於是,只有學習、學習、再學習,讓每一個願意學習的人都有機會學習,這是任何一個企業文化都值得提倡的內容之一。

認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在這一個細節制勝的時代,任何一件事件都是做出來而不是喊出來的,特別是在工作崗位上的員工更要把小事做細,一件沒有預料的事件可能引起故障,一個長被忽視的問題可能導致一次危機,每一個大問題里都有一系列的小問題露面。如果你熱愛工作,你每天就會儘自己所能求完美,而不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也會從你這裡感染這種熱情,於此盡情地展示完美的自己吧!

小事決定成敗讀後感(二)

在書中他沒有羅列一大堆晦澀難懂的道理,而是舉了一個個實實在在的,或正面或反面的例子,講明了細節在企業日常經營管理中的作用。《細節決定成敗》粗一看這題目,似乎覺得有點小題大做了,可是仔細一讀這本書,卻是深有感觸,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視小事,關注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揭示了細中見精,小中見大,寓偉大於平凡的真理。書中「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這段話指出了我們工作中的通病。再高的山都是由細土堆積而成,再大的河海也是由細流匯聚而成,再大的事都必須從小事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大事才能順利完成。一個細節的忽略往往可以鑄成人生大錯,可以造成事業顛峰之危,而一個細節的講究,可以讓企業鹹魚翻身,可以在談判中力挽狂瀾於既倒。

一位名人說得好:「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人的習慣就是一種潛意識。「如果讓你的手下去送貨,你必須考慮5個細節,必須打7個電話;你的業務人員訪問經銷商,未開口說話之前,必須做5件事;一個戒菸規定,要經歷5個階段,做了一年的細節,順理成章地全部實現戒菸;這是本書中的一些案例,這些案例充分說明了當人做一件事情達到一定熟練程度後,就會變成一種潛意識,變成一種習慣。任何一項工程,都可以分解成為無數個細節,無數個細節嚴格執行,使其變成一種習慣。細節就是習慣,優秀也是一種習慣!

例如:自己今天的學習工作安排有量化嗎?學習的態度端正嗎?所犯的錯及時改正了嗎?記錄本非常整潔嗎?遇到不明白的問題及時請教了嗎?同樣的問題絕沒有犯過第二次嗎?你明天的學習計畫做了嗎?……等等。對照自己的學習工作,存在著的不足之處,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急待提高,在細節上多下功夫,使自己不斷進步提高。

我們應該從小事做起,要注重細節。很多小事,一個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只是做出來的效果不一樣,往往就是一些細節上的功夫,決定著完成的質量。因此,說細節決定成敗,也不算小題大作了。

小事決定成敗讀後感(三)

」中國有13億人口,不管多麼小的問題,只要乘以13億,那就成為很大的問題「。

這是我從汪中求的《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感受最深的兩句話。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意思是作大事必須從小事開始,天下的難事必定從輕易的作起。」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

我們每天都應該注重細節,從小事著手。例如:自己今天的工作安排有量化嗎?工作的態度端正嗎?所犯的錯及時改正了嗎?遇到工作上不明白的問題及時請教了嗎明天的工作計畫做了嗎?等等。對照自己眼前的工作,存在著的不足之處,在今後的工作中急待提高,在細節上多下功夫,使自己不斷進步提高。

細節就是習慣,優秀也是一種習慣。做事就好比燒開水,99℃就是99℃,假如不再持續加溫,是永遠不能成為滾燙的開水的。()所以我們只有燒好每一個平凡的1℃,在細節上精益求精,才能真正達到沸騰的效果。

我從這篇本書中體驗到:小事不可小看,細節彰顯魅力。當我們學習時,要注重多多觀察其中的細節;當我們集中精力,想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更大的價值時,就要心思細膩,從點滴做起,以認真的態度做好工的每一件小事,以認真負責的心態對待每個細節。讓我們做事都燒好每一個平凡的1℃,最終達到成功的目的!

我個人認為自己最大的缺點就是喜歡一心兩用甚至多用。急功近利,喜歡一口氣學許多東西,即使最後都能學會,也已經搞得自己很疲勞。正所謂貴在精而不在廣。如果我一段時期內專注於一種學問,不求博但求精,相信一定能更深刻的理解並掌握這門知識。自從我發現自己有這個缺點和問題後,我常常警戒自己,應該從小事做起,要注重細節。很多小事,一個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只是做出來的效果不一樣,往往就是一些細節上的功夫,決定著完成的質量。因此我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更要注意細節,從細節做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