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孝心就是美德讀後感

孝心就是美德讀後感(一)

今天,老師布置了一個特殊的作業,就是看《做孝心美德少年》後打一篇觀後感,做孝心美德少年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是龍花姐姐。

龍花姐姐小時候父母外出打工,她自己一人在家照顧姥姥、弟弟,姥姥中午老頭疼,所以姐弟倆兒就去山上采草藥去賣,換來的錢來給奶奶買藥,可弟弟有時想用錢買冰淇淋,有一次,姐弟倆兒吵架了,弟弟吵著找媽媽,記者採訪姐姐時姐姐說:“他不理我,哼!喝西北風去!”沒過一會兒,龍花姐弟倆又和好了,姐姐給弟弟一元錢就哄住弟弟了,每次星期,龍花就會讓同學來自己家裡聚到一起,開開心心的輪流當主持人,龍花

最想去中央電視台,她想自己一輩子可能都去不了,當她被稱為“最美孝心少年”去中央電視台頒獎時,她感覺就像做夢一樣,想也想不到,自己的弟弟為自己頒獎,中央電視台的主持人教弟弟說姐姐我愛你的時候,龍花的眼淚像掉了線的珠子一樣落了下來,那是多么感動的時刻啊!

孝心就是美德讀後感(二)

今天認真的讀完《孝心不能等待》一書頗受感動,從中受到很大的啟發,心境得到一次巨大的洗理和升華。每個有孝心的兒女都有一個心愿:當我們功成名就,當我們擁有汽車、別墅的時候,我們會給老媽老爸更多的金錢和物質上的富有,讓老人好好享受一把,頤養天年!然而,垂垂老矣的雙親的生命是有限的:孝心不能等待。

此書道出了兒女思念故去父母的錐心悔痛,我是情緒幾經低落起伏含著淚水看完全書的,它告訴我們每一位全天下做兒女的,都要在父母健在的時候能夠及時行孝,因為孝心是不能等待的。“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書中作者敘述了母親在婚後58年裡贍養和撫育了五輩人的艱辛,謳歌了母親敬老愛親的傳統美德,追憶了母親的柔弱之軀和禮讓寬容的胸懷。作者面對撒手人寰的母親,產生了無盡的追悔,並升華出“孝心不能等待”的哲理。

在我們這個有著深遠文化傳統的國家,孝心、孝道,曾是每個人自幼接受的薰染,也是每個人至老背負的責任。人世間的感情有很多種,唯有母親最純潔最無私最永恆。母愛,就是不計一切代價;母愛,就是累了也不說一聲累;母愛,就是苦了只將苦獨自咽下,只將永遠的微笑呈現。所以,“唯獨孝心不能等待。”俗話說:“錦衣玉食,不如兒女煮的一碗稀粥;錦羅綢緞,不如兒女做的一件小襖。”他們平時可以忍受孤獨,甘守清貧,在春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裡,不能忍受依然是“出門的一把鎖,進門的一盞燈”的空寂和思念……

“孝盡父母的事情永遠不能等”!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人生最難承受的深痛是,在你將有能力報答父母時,他們卻離開了人世,正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待”。“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無法重現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與生命交接處的鏈條,一旦斷裂,永無連線。作家畢淑敏曾撰文勸天下的兒女們,時間殘酷,趕緊為父母盡一份孝心,趁父母年邁的光陰健在。

同學們,趁著父母還健在,讓我們盡最大的孝心孝敬他們吧,就像本書提醒的那樣:“別忘了時間的殘酷,別忘了人生的短暫,別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別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否則你將永遠無法盡孝,因為孝心不能等待!”讓這句話時時提醒我們每個人,讓我們的孝心不僅獻給我們的父母,也同樣獻給我們身邊需要幫助和關愛的老人。

孝心就是美德讀後感(三)

這是一本用真情和淚水寫的書,何慶良先生以日記的形式寫了母親大人病危到去世的故事,分守護篇、祭奠篇、追思篇三個章節,記錄了母親從病危到去世期間,一個兒子的心路歷程,敘述了母親在婚後58年裡贍養和撫育了五輩人的艱辛,謳歌了母親敬老愛親的傳統美德,追憶了母親的柔弱之軀和禮讓寬容的胸懷。作者面對撒手人寰的母親,產生了無盡的追悔,並升華出“孝心不能等待”的哲理。

天下許多子女都有一個願望,那就是長大後拼搏出一番事業,然後讓父母頤養天年,享受天倫之樂。可是,天下那么多人有了自己的事業,獲得了自己的成功,讓父母好好享受的子女又有幾個呢?不經意間,時光已翩然輕擦,你在一味的追求事業,追求成功,你的父母也在一步步走向衰老。最後,當你不再追求成功時,你恍然間想起父母,可這時,你只能翻看他們褪色的照片……“子欲孝而親不在”,孝敬的大門永遠的關閉了,()留存在心中的是永遠不能彌補的悲思、遺憾和悔恨!“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是無法重現的幸福。不要給自己不能盡孝找理由,“我太忙了”“沒時間”“工作太緊張”“沒機會”。即使你把這些理由包裝的天花亂墜,但仍然不能給你的不能盡孝做辯解,一切的一切,只是源於你的怠慢和疏忽。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大概是世間最殘酷的悔恨,別忘了時間的殘酷,當我們奮力跋涉而越來越靠近理想時,我們卻離父母越來越遠了。當父母去世時,你甚至還沒來得及看清成功的樣子,就得接受這份悲痛。什麼是“孝”,只是給父母山珍海味,錦衣玉食嗎?不,即使你沒有足夠的金錢,你依然能給父母一份孝心。父母希望的只是子女能多陪陪自己。現在我們的父母還健在,我們不能深刻的理解“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含義。但是,到我們父母逝世的那一天,我們留下的是遺憾,悔恨還是悲痛,會留下那份“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苦?

比爾蓋茨曾說過:“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孝順。”他把孝順放在了人生的第一位,這不能不讓我們感慨和深思。《俺爹俺娘》攝影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時,打動了每個參觀者的心。可見,“孝心是人精神家園的一塊淨土”。還一句猶太人諺語:父親給兒子東西的時候,兒子笑了。兒子給父親東西的時候,父親哭了。世界上不求回報的就是父母,我們一定要好好孝順他們,百善孝當先,不要等到父母去世時再來痛哭流涕。就像書中提醒的那樣:“別忘了時間的殘酷,別忘了人生的短暫,別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別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否則你將永遠無法盡孝,因為孝心不能等待!”不要給自己留下太多的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