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靈捕手讀後感

心靈捕手讀後感(一)

電影《心靈捕手》是一部97年的老片,雖然因為羅賓威廉斯的緣故而早有耳聞,但一直未及觀賞。這次由於心理培訓得以如願,自然感到愉悅。但是電影本身卻並不是令人感到愉悅的喜劇片,而是一部反映青少年心靈成長的劇情片。劇中眾多的心靈鬥爭,激烈的爭論場面無不令人緊張,進而對主人公的命運、劇中人物關係感到憂心忡忡。

該劇的劇情是一名普通的美國青年威爾亨廷,在著名的痲省理工大學擔任清潔工期間,碰巧看到知名數學教授林保在告示板上給學生出的一道數學難題無人問津,回去僅在鏡子上寫下一串公式便迎刃而解。於是,便在學校的告示板上作了答案。當大家都在等待這位數學天才出現的時候,他並沒有出現因為他根本不屬於這裡,不屬於林保教授的講堂。又一次,林保教授出了題,威爾信手拈來,將題作出。這次林保教授看到了他,他轉身罵了一句,轉身便跑。在哈佛大學的酒吧,威爾以自己深厚的學術修養羞辱了那自以為是的哈佛高材生,並贏得了少女施嘉娜的讚賞。這是我對影片片名的第一個理解。最終,憤世嫉俗、叛逆不羈的少年因為打假事件送到了管教所,在他即將入獄的那一刻,他答應了林保教授的條件,每周都要按時接受教授的學術輔導以及心理醫生的心理輔導。

如何引導他們正確的處理關係,正確看待問題,林保教授發現了威爾的數學天分,並有意將其塑造為下一位愛因斯坦式人物,他竭盡全力的訓練威爾。這些都難不到他,但是教授請來的五位心理學大師都一一被威爾尖酸刻薄卻又不失嚴謹的論調駁斥敗北。他們的失敗不僅在於威爾的天才和叛逆。比如第一位心理學家就缺乏諮詢員的基本諮詢原則——真誠。無奈之下,教授請來了他的大學同學,由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心理學教授肖恩。

肖恩給威爾的輔導一共有八次,八個場景處處叫人難忘,這裡不加熬述。

其間一個場景,一個小時的沉默。查詢了有關資料,雖然我還未曾接聽來訪者的電話,但也知道沉默是很令諮詢師尷尬的場面,會覺得無所事事。這在我和學生談話中也曾遇到過,非要覺得說話才是給學生的教育。但對於有經驗的諮詢師而言,這不是簡單的不說話,而是一種靜靜的關懷。這符合羅傑斯的關懷技術。

威爾首先說話了,兩個人打破了沉寂。肖恩說出了妻子的缺點,但即便這樣他仍然是自己的妻子。兩個人在一起就要兼容對方的優缺點。我在與學生交談時,也偶爾會講一些自身的經歷,容易讓學生達到認同。接著,肖恩說出威爾自身也並不十全十美,讓威爾相信沒有人完美。如果我們發現自身的缺陷卻又不敢承認,就容易造成問題。當威爾對肖恩產生興趣而反覆提問時,肖恩嘎然而止,指出時間到了。

「你有能觸動你心靈的人麼?」肖恩指出威爾總是在逃避,沒有膽量證實自己。一場激烈的爭吵,肖恩趕走了威爾,以次讓威爾講出真話。威爾打電話給女孩,女孩坐上了飛機離開。威爾沒有按時去接受培訓,而是和好友查理一起去做力工。查理的一席話使他改變。我個人覺得,如果是肖恩讓威爾學會正常思維,並有所改變的話,是查理的話讓威爾醒悟。

故事終於有了轉折,在肖恩和林保教授爭執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威爾回來找肖恩。肖恩以自己童年的現身說法,肖恩反覆強調,一次比一次堅定,「這不是你的錯!」威爾常年以來固守的心理防線終於土崩瓦解了,威爾大哭,將影片推至高潮。

最後一次,兩人進行交談。在與威爾的對話過程中,肖恩也認識到自己應該出去換個心情。兄弟們再次為威爾的決定推波助瀾,一部車,足以讓威爾踏上自己的征程。

從這部電影中,我也清楚地看到一個鮮明的諮詢師的形象。威爾的案例雖屬個案,但是我們也可以了解到諮詢的一般原則,那就是:溝通,建立關係,尊重對方的選擇,不教具體的方法。

心靈捕手讀後感(二)

看完《心靈捕手》這部影片之後,我想了很多,寫下了這篇觀後感

這部電影之所以打動我,是因為劇情合理而有趣。儘管講的是導師與天才的故事,但是強調的卻是「等待天才的自我發掘與定位」。它不是簡單的導師指明一條道路給天才的故事,而是導師如何觸動天才學生對生活道路的自覺選擇。一個痲省理工學院的數學教授,在他繫上的公布欄寫下一道他覺得十分困難的題目,希望他那些傑出的學生能解開答案,可是卻無人能解。結果一個年輕的清潔工威爾卻在下課打掃時,發現了這道數學題並輕易的解開這個難題。威爾是一個真正天才,他的數學天賦足以改變世界,可惜,和很多未經雕琢的天才一樣,他有著很多的問題,打架滋事,叛逆不羈,甚至為此幾乎入獄,為了幫助威爾回到正途,不再浪費他那非凡的天賦,經過教授和他的心理學家朋友西恩的不懈努力,威爾終於克服了童年的陰影,突破了影響他多年的心理障礙……這種導師與天才學生相互交往的過程,對雙方都同樣是觸動。也同樣給雙方下一個階段的生活都帶來了改變,這是這部電影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片中有這樣一句話:「很多人都無從得知自己的天賦,因為找不到相信他們的老師,於是就認為自己很笨。」難道不是這樣嗎?審視我們的教育,看每個人的成長曆程,在風華正茂、青春飛揚的年代,很多人確實並沒有能在一位良師的指引下找到自我,從而看不清前進的道路,於是前進的道路變得格外曲折。這部影片與我們所理解的傳統意義上的教育教學相距甚遠,它是一個有著重重心理障礙的天才少年在心理學家幫助引導下的自我救贖。()它更像心理醫生的必讀教材。但是作為老師,我們依然能從電影中得到不少啟發。因為我們都越來越深刻地發現,當今學生的心理問題已日趨嚴重。因為心理因素而引發令人扼腕的種種悲劇,已是經常見諸於各種媒體。因此,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每個老師都或多或少扮演起了心理醫生的角色。特別是做班主任的,如何在平時的教育中對學生進行良好的心理疏導,已是迫在眉睫的事。雖然我是一名英語教師,但在平時的授課中也不能忽視學生的心理問題。

捕手是棒球中的一個位置,由英文的Catcher而來,至今有很多引申含義,大意為能抓住某種東西的人。「心靈捕手」的確是形象、生動。別人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按說我們教師應該是學生「心靈捕手」,應該走進學生、了解學生、理解學生,同樣的也套用賞識的目光看待所教的學生,因為他們同樣也是自己的孩子。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更多是要花費精力,找到他們的優點,不斷給予肯定。正所謂「優點不說不得了,缺點少說逐漸少」。影片中那位教師的賞識教育所得到的效果是值得我們深思的。所以我讚賞「賞識教育」。賞識就是一種期待,而期待則是我們給成長中的學生最好的禮物。學生們會從這種期待中看到:自己得到了一份特別的愛和關注。這種愛和關注會使他們全身心地感到愉悅和激動,並充滿了一種回報期待的欲望和勇氣,而最終這種欲望和勇氣又將產生怎樣的奇蹟,我們自己也難以預料。我的學生中有這樣的一些需要關愛的有潛力的弱差生,我試著來做他們的欣賞者,關注者,友好者,給予他們力量,給予他們鬥志,給予他們尊重,做他們如朋友一樣的師長。一次寫不對,講給他聽,報給他寫。再不會,變一種形式來教他如何記憶,用謎語,用遊戲,用手勢……讓他們能在成長中覺醒,從而有樂學的衝動,有愛學的激情,讓他們幸福地學習。在經意與樂意之中,收穫成功

作為一名教師,每天面對幾十名孩子,面對幾十雙充滿渴望和期待的眼睛,我們的言行舉止,我們的情感態度,無不深深影響著每一個孩子。當孩子犯錯誤或表現不佳的時候,嚴厲的批評,大聲的斥責,換來的是孩子暫時的服從,表面的聽話,但同時也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叛逆和怨恨。老師不僅沒有轉變孩子,實現自己的工作目標,反而傷害了孩子的心靈,傷害了師生感情,給今後的工作帶來更大的痲煩。所以,全新的時代需要擁有全新觀念的老師,全新的時代賦予「敬業」和「專業」全新的含義。教師是跟人打交道的工作,我們的工作對象是雖然年幼無知,但是也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有獨特個性的孩子。這就更加要求我們關注孩子的內心世界和精神需求,激發他們對知識的熱愛和渴求,培養他們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意志品質遠比傳授知識更重要。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時時刻刻歷練自己,用我們無限的愛心、耐心、細心和關心,儘可能使用鼓勵或激勵的的語言,為孩子也為自己創造美好的教育境界。教育是充滿著生機的鮮活的過程,是人與人心靈的相冊和對話。教育是期待,教育是牽手,教育是澄明,教育是心動。教育里洋溢著微笑的面孔,教育里飽含著真情的問候。教育中涌動著生命之流,綻放著成長之花,展現著智慧之境,培植著理性之魂。教育陪伴著人們生長、生活,教育已成為人們生命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教育是農業而不是工業。」 這是葉聖陶先生說過的另一句話。是啊,我們應該從兒童的天性出發,加以修剪、鍛造、培養,使其朝各自健全的方向發展。我想,我們培養的人應該是這樣的:當他離開學校的時候,對老師存有一份感激之心,對學校充滿一種懷念之感,對學習保持一份自信之心,對生活更帶一種熱愛之情,對人生擁有一張理想之帆,對於困難,富有勇氣,對於過錯,勇於改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