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新民主主義論讀後感

新民主主義論讀後感(一)

我讀完《新民主主義論》後,體會最深的是新民主主義的先進文化建設。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反映。至於新文化,則是在觀念形態上反映新政治和新經濟的東西,是替新政治新經濟服務的。

在「五四」以後,中國產生了完全嶄新的文化主力軍,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所領導的共產主義的文化思想,所謂新民主主義的文化,就是人民大眾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這種文化,只能由無產階級的文化思想即共產主義思想去領導,任何別的階級的文化思想都是不能領導了的。所謂新民主主義的文化,一句話,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

這種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民族的。它是反對帝國主義壓迫,主張中華民族的尊嚴和獨立的。它是我們這個民族的,帶有我們民族的特性。它同一切別的民族的社會主義文化和新民主主義文化相聯合,互相吸收和互相發展,共同形成世界的新文化;但是決不能和任何別的民族的帝國主義反動文化相聯合,因為我們的文化是革命的民族文化。中國應該更多吸收外國的進步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作為自己文化食糧的原料,這種工作過去還做得還不夠。

這不但是當前的社會主義文化和新民主主義文化,還有外國的古代文化,例如各資本主義國家啟蒙時代的文化,凡屬我們今天用得著的東西,都應該吸收借鑑。但是一切外國的東西,決不能生吞活剝地毫無批判地吸收,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做到揚棄,所謂「全盤西化」的主張,乃是一種錯誤的觀點。

中國文化應有自己的形式,這就是民族形式。民族的形式,新民主主義的內容——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新文化。

新民主主義論讀後感(二)

有幸閱讀了毛主席的《新民主主義論》,儘管裡面的某些名詞在現在讀來似乎味同嚼蠟,沒有優美的詞藻,沒有引經據典,但裡面那種步步為營的推理議論,不得不讓人深深折服。

《新民主主義論》這篇著作,是馬列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偉大成果,它科學總結了鴉片戰爭以後,特別是共產黨成立以後中國革命的經驗教訓,深刻論述了中國民主革命發展的基本規律,第一次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的完整理論。

縱觀《新民主主義論》的發表背景。當時抗日戰爭進入戰略相持階段,日軍在無法繼續保持原有的進攻勢頭地情況下,把重點轉向鞏固已有的占領區,並對國民党進行政治誘降。而汪精衛公開主張停止抗日,對日求和,蔣介石雖然主張繼續抗日,但中共領導的抗日根據地和游擊戰爭的迅速發展卻使他憂心忡忡。於此此時,國際形勢也發生了重大變動:1939年9月3日,英、法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在國內外的嚴峻形勢下,毛澤東先後發表了《<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文章。在《新民主主義論》上,毛澤東第一次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的完整理論,並對其作了系統的闡述。

毛主席首先表明了表明立場和主張的需要,即在全國人民面前旗幟鮮明地提出自己區別於其他政治力量的主張,中共要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堅持獨立自主。其次便是反對國民黨頑固派的需要,把「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尖銳地提了出來,要求中共必須對此表明自己的立場和觀點。最後是統一全黨思想的需要,從理論上闡述中國革命的重大問題,指明正確的前進方向,澄清黨內的錯誤思想,統一全黨的認識。

十五個部分,十五條闡述,將新民主主義明晰的呈現在大家面前。系統的概述起來,我們可以發現,毛主席主要從六個方面來論述。

一是中國的性質。他明確的指出:「自外國資本主義侵略中國,中國社會又逐漸地生長了資本主義因素以來,中國已逐漸地變成了一個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現在的中國,在日本占領區,是殖民地社會;在國民黨統治區,基本上也還是一個半殖民地社會;而不論在日本占領區和國民黨統治區,都是封建半封建制度占優勢的社會。這就是現時中國社會的性質,這就是現時中國的國情。」深刻的認識到了當時中國的社會性質。

二是中國革命的對象和任務。當時的中國,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社會的主要矛盾,而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種矛盾中的最主要的矛盾。因而中國革命的對象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即中國需要進行對外推翻帝國主義壓迫的民族革命和對內推翻封建地主壓迫的民主革命,而最主要的任務是推翻帝國主義的民族革命。

三是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他認為:「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必須分兩步走,其第一步是民主主義的革命,其第二步是社會主義的革命,這是性質不同的兩個革命過程。」這是由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決定的,是由中國特殊的國情決定的。當時的中國需要改變這個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形態,使之變成為一個獨立的民主主義的社會,並在此基礎上使革命向前發展,建立一個社會主義的社會。

四是提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動力和領導。他認為:資產階級政黨不可能領導人民取得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勝利。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決定了中國革命不能由民族資產階級來領導。無產階級是中國革命的領導力量。而在這種力量中,包括農民和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農民是主導力量。

五是中國革命是世界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通過對時代的特點、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性質以及中國革命在世界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分析,毛澤東進一步論證了中國革命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世界革命的一部分這個命題,中國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無產階級的領導權,革命的社會主義前途,決定了這種革命是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六是提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政治、經濟、文化綱領。政治上,需要徹底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壓迫,建立一個無產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的新民主主義共和國。經濟上,收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產業為國家所有,進行土地改革,保護民族工商業。文化上,提倡新民主主義的文化,它是以無產階級思想即共產主義思想為領導的,是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

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我們看到毛主席用他得一隻筆,為我們構思了一幅新民主主義的藍圖。它主席思想的重要篇章,是我黨早期形成的重要思想理論體系,對中國革命和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是真正的真是光輝的篇章,偉大的理論。

或許那個時代的文章現在我們讀起來有些許無奈,些許無語,沒有設身處地的去思考那個時代的背景,不能真真切切的了解這篇論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沒有身處那個時代,很難能理解那個時代文化對革命、對勝利的重要性。

「中國的長期封建社會中,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化。清理古代文化的發展過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

「它應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農勞苦民眾服務,並逐漸成為他們的文化」。

很俗的,我也想到了文化上面。文化是一切與政治、經濟、科技、藝術、風俗、宗教、建築、歷史、國家、民族等有關的精神的總和。處於二十一世紀的浪尖,擺在我國人民心裡的到底是什麼?或許只有現實才有說服力:加工製造式的工廠占據了中國沿海城市的半壁江山;貧富分化嚴重;教育體制與經濟體制嚴重脫節;政府機構是權利金錢的象徵……這一切的一切,我們現代文化精神到底是什麼樣子的?

從傳統的百家爭鳴到孔子的儒家文化,到毛主席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矢志不渝地走民眾路線,依靠民眾,實事求是,獨立自主,再到「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文化大革命,最終走到改革開放的時代。不停的摸索,不斷的探索,我國的現代文化在幾經周折中演變成了什麼樣子,似乎說不清。

閱讀了《新民主主義論》,我卻不禁推崇起毛主席來。在中華民族最危難的時候,中國人民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排除萬難,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並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創造了一系列堅實的物質、科技基礎,使中華民族可以揚眉吐氣。實事求是,民眾路線,獨立自主,是毛主席的偉大思想。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根本點和出發點,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實事求是,就是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就是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民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民眾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必然結論。

時代在前進,文化在發展,在這個喧囂的時代,經濟至上,政治黑暗,文化缺失,我們很有必要重拾那段歷史,重讀那篇經典,重拾那份淡然。

民族、科學、大眾,願我們的文化能屹立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願我們的國家能重振中華名族之風。

新民主主義論讀後感(三)

《新民主主義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理論,根據中國歷史的特點和中國革命的經驗,科學地分析了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革命發展的基本規律,明確地回答了當時中國革命中提出的一系列基本問題。說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列寧領導的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以後,中國革命的領導權必須屬於中國工人階級;說明中國革命必須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個階段,而在工人階級領導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前途必然是社會主義;說明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必須採取既區別於資本主義,又區別於社會主義的新民主主義的政治綱領、經濟綱領和文化綱領。

讀完《新民主主義論》後,體會最深的是新民主主義的先進文化建設。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在觀念形態上的反映。至於新文化,則是在觀念形態上反映新政治和新經濟的東西,是替新政治新經濟服務的。

在「五四」以後,中國產生了完全嶄新的文化生力軍,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所領導的共產主義的文化思想。

這種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民族的。它是反對帝國主義壓迫,主張中華民族的尊嚴和獨立的。它同一切別的民族的社會主義文化和新民主主義文化相聯合,建立互相吸收和互相發展的關係,共同形成世界的新文化;但是決不能和任何別的民族的帝國主義反動文化相聯合,因為我們的文化是革命的民族文化。各資本主義國家啟蒙時代的文化,凡屬我們今天用得著的東西,都應該吸收。但是一切外國的東西,如同我們對於食物一樣,()必須經過自己的口腔咀嚼和胃腸運動,送進唾液胃液腸液,把它分解為精華和糟粕,然後吸取精華,去其糟粕,才能對我們的身體有益。中國共產主義者對於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套用也是這樣,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完全地恰當地統一起來,就是說,和民族的特點相結合,經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處,決不能主觀地公式地套用它。中國文化應有自己的形式,這就是民族形式。民族的形式,新民主主義的內容——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新文化。

這種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科學的。它是反對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張實事求是,主張客觀真理,主張理論和實踐一致的。中國的長期封建社會中,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化。我們必須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必須將古代封建統治階級的一切腐朽的東西和古代優秀的人民文化即多少帶有民主性和革命性的東西區別開來。中國現時的新政治新經濟是從古代的舊政治舊經濟發展而來的,中國現時的新文化也是從古代的舊文化發展而來,因此,我們必須尊重自己的歷史,決不能割斷歷史。但是這種尊重,是給歷史以一定的科學的地位,是尊重歷史的辯證法的發展,而不是頌古非今,不是讚揚任何封建的毒素。對於人民民眾和青年學生,主要地不是要引導他們向後看,而是要引導他們向前看。

這種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大眾的,因而即是民主的。它應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農勞苦民眾服務,並逐漸成為他們的文化。革命文化,對於人民大眾,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準備。「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可見革命的文化運動對於革命的實踐運動具有何等的重要性。而這種文化運動和實踐運動,都是民眾的。因此,一切進步的文化工作者,在抗日戰爭中,應有自己的文化軍隊,這個軍隊就是人民大眾。革命的文化人而不接近民眾,就是「無兵司令」,他的火力就打不倒敵人。為達此目的,文字必須在一定條件下加以改革,言語必須接近民眾,須知民眾就是革命文化的無限豐富的源泉。

新民主主義的文化,就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人民大眾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就是中華民族的新文化,這種文化,只能由無產階級的文化思想即共產主義思想去領導。新民主主義的政治、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和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相結合,這就是新民主主義共和國,這就是名副其實的中華民國,這就是我們要造成的新中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