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信天游讀後感

信天游讀後感(一)

一個陝北地區小縣城的紀委楊書記,為農村的老百姓解決諸如農婦的住宅房屋被村長以權勢長期占有不還、一對農民老兩口兒子打工死亡後的養老金被一個警察採取非法手段掠走、村民因缺水發生械鬥險些鬧出人命等等問題。事情看似都不大,但是處理起來卻頗棘手,牽扯的方方面面關係很複雜。主人公紀委楊書記在上任伊始,頂著壓力冒著風險,把這些事情都給妥善地解決,贏得了當地百姓的愛戴,並用富有地域特色的信天游歌頌他,稱他為“人民青天”。

影片《信天游》以蒐集陝北民歌信天游為線索,通過一起又一起雞毛蒜皮卻又震撼人心的故事,把農民疾苦搬上銀幕,把青天父母官楊雨露的形象刻入百姓心中。《信天游》中的每個故事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故事中的主人公卻都執著地堅信真理的存在。為了討回公道,他們不惜用十年、三十年甚至一生去爭取,只因為他們心中那不滅的希望。

我們的先輩用他們的熱情、青春和生命在廣大人民民眾心中築起了一座希望之塔,但是,欺壓鄉民的惡霸、草菅人命的村官、一級級沒完沒了的批示,使得這座希望之塔正在漸漸被剝蝕。然而我們應當慶幸,因為無論是伴隨著冤死的兒子、被氣死的丈夫的兩具棺材在漫長的申訴途中苦苦煎熬的老人;還是為了要回被人霸占的宅基地,上訪32年的農村婦女;或是為了討回因工傷致死的兒子的9000元撫恤金而無數次在陌生人面前下跪的老倆口,從他們無奈的眼中我們看到了“不相信”、“怎么會這樣”的迷茫,這就是希望,是9億農民對共產黨不滅的希望。

面對不公的事實和無奈無助的可憐百姓,楊書記一次次拍案而起,一次次冒著被罷官的危險挺身而出,一次次把上訪民眾當作自己的父母,這一切也都是為了延續那不滅的希望。

電影演完了,感動的心漸漸恢復了平靜,但思緒未停。

在這個崇尚自我價值實現的時代,每個人都希望做出一番事業。時代需要英雄主義,也需要有人做一些默默無聞的事體現自我平凡的價值,需要有人為老百姓做一些平凡而實實在在的事。楊書記只是為老倆口要回了9000元撫恤金,為村婦拿回了宅基地,這也許並不是什麼大事。但百姓們卻用自己最淳樸的歌聲做出了明確的回答,這是大事,是9億農民的大事。楊書記的個人價值在信天游的歌聲中得到了體現和升華。

老百姓有希望,共產黨才有希望,國家才有希望。作為工作在最基層的共產黨員,在我們周圍,在我們的工作中,有很多關係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需要去做,但又是很平凡的小事情。我相信,只要我們默默地去做了,並且堅持做下去,幾十年如一日,這就是為人民服務,就能得到老百姓的認可,讓百姓心中那份希望永存。

信天游讀後感(二)

日前,我觀看了一部有著深刻教育意義的主旋律題材影片《信天游》。影片講述的是發生在陝西農村幾個老百姓身上觸目驚心、發人深省的一個個故事:為了冤死的兒子、被氣死的丈夫能入土為安,一個可憐的老人伴隨著兩具裝屍的棺材在漫長的申訴路途中苦苦煎熬;為了一塊被人霸占的宅基地,她從一個風韻少婦一直告到白髮蒼蒼,上訪時間長達32年;為了討回因工傷致死的兒子9000元的撫恤金,一對老兩口無數次在人面前下跪……面對著這些最底層的農民,被稱為“農民青天”的某縣紀檢委書記梁雨露拍案而起,他敢於批評不正之風,敢於承擔責任;不以自己的仕途為重,不怕得罪人;敢於打硬仗,敢於同黑惡勢力叫板;冒著丟官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險為著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懲惡揚善、扶危濟難,最終他贏得了人民的信任。

影片中一個普通的“帶著官帽子的農民”、一個善良的好人、一個勇敢鬥士的輪廓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一個清晰、深刻的印象。他做的事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他把老百姓當父母孝敬,他時時刻刻都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

影片短短一個半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但帶給我的深思卻遠遠沒有就此停止。而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更是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窮自己畢生的時間去做的事!

信天游讀後感(三)

今天觀看了由著名導演馮小寧執導的主旋律影片《信天游》。該片根據著名作家何建明的暢銷長篇報告文學《根本利益》改編而成,以主人公——山西運城縣紀委副書記、有“百姓書記”之稱的梁雨潤為原型,塑造了“楊書記”的形象。

扮演“楊書記”的是著名喜劇小品演員郭達,他將這位“戴著官帽的農民”、把老百姓當父母去孝敬的“兒女官”詮釋得淋漓盡致、真實感人。全片沒有一句說教和口號,好似“真人真事”的新聞報導,以電視台記者“我”到黃土高原採風民歌《信天游》,偶然的一場村民械鬥使一個農村小官進入鏡頭,“我”的攝像機也在《信天游》歌聲中不知不覺地隨著小縣城的農民官走進了一個又一個震撼人心的故事,()一個普通的“帶著官帽子的農民”、一個善良的好人、一個勇敢鬥士的輪廓在“我”的鏡頭中清晰起來。影片大量選用普通農民演出,用農民渾然天成的形象、用他們自然的眼睛和飽經滄桑的面龐去表達電影要說的一切。

看完這部電影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會有32年的上訪路?為什麼會有欺壓鄉民的惡霸?為什麼農民在《信天游》的歌聲中呼喚青天?梁雨潤說:“自古以來,人們把當官的叫做父母官,意思是說他們是一方百姓的父母。這種觀點千百年來名正言順地壓在老百姓的頭上,如今我們要給他翻過來!不是做父母官,而是要做子女官,讓那些把老百姓當做父母的人去做官。”魯迅先生的話是‘俯首甘為孺子牛’。你看:那彎曲的山路,貧瘠的黃土,不屈的小草,不乾的黃河,多么像農民的畫像!他們從來就不善於表達自己,更不會包裝自己。從共和國的誕生,到新中國的日益富強,哪一個階段沒有農民兄弟的貢獻?共和國的元帥說:新中國是數萬萬農民兄弟用車輪推出來的。共和國的領袖說: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歷史真正的主人。黃土雖然貧瘠,卻是農民兄弟的脊樑,就是這脊樑,馱載著歷史的腳步,從古走到今,也必將從今天走向未來。九億農民的命運就是中國的命運!用馮導的話說“關心中國命運的人看完這部影片後都應該思考自己究竟該做些什麼。”梁書記他以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了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贏得了廣大幹部民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被譽為“百姓書記”、“愛民幹部”。而我作為一名共青團員,又該如何向他學習呢?

學習梁雨潤,就要像他那樣,實在幹事。工作是靠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做出來的,整天誇誇奇談、紙上談兵是沒有實效的。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需要認真對待,認真去做。學習梁雨潤,就要像他那樣,踐行黨的宗旨,具有無私奉獻、盡心竭力為大家辦事的公僕精神,為人民服務不怕難。學習梁雨潤,就要像他那樣具有迎難而上、勇於開拓創新的進取精神,為人民服務不怕煩。

最後,向梁雨潤學習!向梁雨潤致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