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幸福就那么簡單讀後感

幸福就那么簡單讀後感(一)

郭明義一個現代活雷鋒的代表,在他小的時候正在流行學雷鋒,因此他從小要求自己向雷鋒同志學習。在他15年的工作當中他卻幹了20年的工作量。個人向社會捐款12萬相當於自己的收入三分之一。積極參加獻血、為不認識的人捐獻自己的骨髓,這樣一個別人認為是“傻子”的人卻每件事都為別人著想。也許以前沒有人可以理解郭明義的作法,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了解他、認可他的作法。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隊伍中來,積極向他學習,只要是他發起的愛心活動總有許多的人參與進來,跟他一起幫助別人,跟他一起獻血,甚至跟他一起捐獻骨髓。在郭明義的眼裡孩子是國家的為來,為此他願意傾盡所有來幫助和資助那些苦難的孩子們,為了使孩子們不用途步上學把自己的腳踏車送了一輛又一輛使自己最後變成了走路上班了。為了圓孩子能看上電視的夢想把自家的電視給了別人。為了孩子不輟學連自己的午飯都省了下來就為了那3元錢。為了孩子們他做了別人做不到的。也許現在很多人做不到郭明義這種程度,但是我們可以向他學習。

他告訴我們幸福的本質不是擁有,而是付出,幸福的來源不是物質富足,而是精神充實。幸福的定義不局限於轟轟烈烈,同樣存在於簡簡單單和平平凡凡之中。郭明義作為一名黨員帶給我們的啟示是無論在什麼崗位上只要認真負責都會閃耀光芒。現在的社會更需要行動、真誠和愛心,奉獻不應該是作秀,而是應該人人自發的愛心流露。每件事都認認真真地去完成,熱愛我們的工作,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遇到要幫助的人就伸手拉他們一把,也許有時候對我們來說這只是一件小事而已,但是對於被我們幫助的人來說也許是非常重要。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應該重溫榜樣的事跡、感受榜樣的力量,只有更多的人抱著幫助他人的想法時,這個世界才能充滿愛,我們才能真正感受到溫暖,體會到什麼是和諧!才能感覺到郭明義所說的幸福就是這么簡單。

幸福就那么簡單讀後感(二)

初識郭明義,是通過中央電視台早間的《走基層》節目,知道了他是全國唯一一位開通實名微博,並把“優秀共產黨員”作為標籤的網路名人。再識郭明義,是通過《幸福就這么簡單》這本書。在細細地讀過這本書後,對郭明義我有了更加清晰、更加深刻、也更加感動的認識。

郭明義,15年加班1500多天;16年捐出工資總額的一半參加希望工程,資助特困學生180多人,撐起了180個家庭的天;20年累計無償獻血6萬多毫升,相當於自身血量的10倍,挽救了75條鮮活的生命。他7次發起無償獻血倡議,600多名礦業職工積極回響;他8次發起捐獻造血幹細胞活動,1700多人踴躍追隨;他發起的捐資助學活動已有2800多人參與,資助孩子1000多名。他把金錢和精力都奉獻給了別人,但是自己還住在40平米的老房子裡,腳踏車就送給過別人三台,從此妻子再也不敢給他買腳踏車了,電視也送出去過三台,家裡再也沒有錢買新電視了,使得後來單位在獎勵來的新電視上不得不寫上“公共資源,不得送人”的字樣。

郭明義說“看到別人苦我心裡也苦,看到別人幸福我也覺得幸福。在我看來,幫助別人改變命運,比什麼都幸福!要讓愛自然地去流淌,自然而然地流淌在這片紅色的熱土上。”擁有愛,奉獻愛,郭明義說,“這其中的快樂,只有你做過了才能明白。”

郭明義就是這樣用自己的方式不斷付出著、奉獻著,幾十年如一日,不斷用自己的行動影響著周圍的人。

執著幾十年,人們從不解、嘲諷、疑惑,逐漸轉變成感嘆、敬重、佩服,繼而有越來越多的人循著他的腳步,加入這支奉獻的隊伍。正是這種從不間斷的執著,郭明義在自己的平凡人生中,創造了不平凡,並給人們帶來無數次的感動。

郭明義讓我們意識到,在五光十色的世界中,還有這樣一種純粹的活法。在金錢與聲色之外,還有另外一種途徑,能夠獲得快樂的人生。

他是一個普通人,卻輻射出強烈而持久的光與熱。這一切,皆來自那顆因為愛而強大的內心。

郭明義以實際行動學習實踐雷鋒精神,生動地標註著人們心中對道德的質樸追求和精神嚮往,集中展現了我們這個時代公民道德的高度與力量,他三十年的執著奉獻,點燃了公眾的愛心,使愛從點的閃光演化成線的延伸、面的擴展,形成扶弱濟困的時代風尚。他用自己踏踏實實的工作,端正了社會風氣,增強了人們對社會公平公正和奉獻社會的理解和認識。

也許我們做不到郭明義那樣的程度,但至少我們可以擁有像他一樣的珍貴異常的奉獻精神。把郭明義作為內心的一面鏡子,把他的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工作當事業,把職責當使命,嚴格要求自己,在本職崗位上積極主動的工作,對於每件事情都能認認真真地完成,熱愛我們的事業。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就伸手拉他們一把,也許我們無法挽救他們的生命,無法扭轉局面,但至少我們可以給他們希望,讓他們振作起來。勿以善小而不為。

讓我們像郭明義一樣,一起用質樸和寬厚的愛去感動他人,讓我們共同用奉獻唱響一曲幸福的生命之歌!

幸福就那么簡單讀後感(三)

“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貓吃魚,狗吃肉,奧特曼來打小怪獸。”這是最近一句很流行的話,乍看之下似乎有點好笑,可仔細琢磨,何嘗不是道出了幸福的真諦——幸福可以這么簡單,幸福就是這么簡單。

關於幸福,或許每個人的定義會不一樣。有的人覺得金錢得到滿足就是幸福,有的人認為獲得權勢地位就是幸福。可是幸福似乎變得越來越稀缺,有錢的人覺得自己不幸福,沒錢的人也覺得自己也不幸福,有權勢地位的人覺得自己不幸福,沒權勢地位的人也覺得自己不幸福。那么幸福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幸福離我們越來越遠?然而有一個人卻這樣說:幸福就這么簡單。他就是郭明義,一名普通的鞍鋼工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道德模範、“2011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

自從成為菜場公路的管理員,郭明義犧牲掉了自己的所有假期,累計工作15000個小時,15年來做了相當於20年的工作量。自1990年起,郭明義開始無償獻血,20年來沒有間斷,已累計獻血6萬毫升,相當於自身總血量的10倍。1994年起,郭明義開始資助學生,十幾年來一共捐款12萬元,相當於自己收入的1/3,資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自己家裡卻仍然一貧如洗。他還組建了一個愛心團隊,力求最大限度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團隊累計獻血15萬毫升,募捐近40萬資助了1000多名貧困學生。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雷鋒精神,詮釋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這些震撼人心的數字,在郭明義那裡,就是他生活點滴的累積,也是他幸福的源泉。“我就是這樣,看到別人苦我心裡也苦,看到別人幸福我也覺得幸福。在我看來,幫助別人改變命運,比什麼都幸福!”郭明義如是說。沒有空洞的口號、沒有華麗的詞藻,然而郭明義卻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幸福的含義,宣揚著雷鋒精神的核心:幫助他人,幸福自己。

郭明義的幸福就是這么簡單,他的幸福就存在於他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就存在於他幾十年如一日為人民服務、幫助他人的堅持和恆心中。他在書的自序中這樣寫到:是的,我不是大官,也不是富豪;沒有權,也沒有勢。但有時候靜下心來,回想自己這半輩子,覺得更多是安慰和幸福:沒想到,我還幹了這么多的事。雖然沒啥轟轟烈烈的,也許有的人還不理解不認同。可我每每想起來,心裡就有幾分寬慰;想起一件,就多一分幸福。如今,媒體說我是“雷鋒傳人”,我對此無比驕傲和自豪,也深感自身責任重大。雷鋒同志曾說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我願意用我的一生來踐行這句話,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品嘗幸福,並把幸福帶給更多人。

“他總看別人,還需要什麼,他總問自己,還能多做些什麼。他捨出的每一枚硬幣,每一滴血都滾燙火熱。他越平凡,越發不簡單,越簡單,越彰顯簡單的偉大。”這是2011年CCTV《感動中國》給予郭明義的頒獎詞,再真實不過地展現了郭明義的簡單的幸福、簡單的偉大。而郭明義卻依然這樣說:”我沒有感覺到苦,而是越乾越起勁,在適合自己的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能夠幫助他人做一些事,我覺得非常快樂。30年來,我經歷了很多,但我的信念一直很明確:一個共產黨員,要為黨、為國家、為人民的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這是天經地義的,不需要任何理由!“

作為團幹部,郭明義帶給我們的啟示更是醍醐灌頂的。郭明義從參軍開始,就義無反顧的開始服務人民,他心中的為人民服務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我們團幹部也應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意識,不斷貫徹落實到自己的實際工作中。不要總是抱怨、喊累,應當想我們要付出什麼,而不是總是想著要獲得什麼。參加工作後,郭明義仍以軍人的身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乾一行愛一行。我們做團的工作,也應該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升自己的理論水平、辦事能力和工作作風,爭取通過自身的示範效應來不斷擴大團的影響力。社會是大家的,不是你我某個人的,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愛護。郭明義的愛心行動令我們感動,但並不是有郭明義就足夠了。我們團幹部要接過他的愛心傳遞棒,將愛心、奉獻繼續傳遞下去。令我們欣喜的是,在我縣2012年”微愛傳遞?助Ta圓夢“希望工程圓夢大學行動中,我們的團幹部就積極地參與到其中,自發組織捐款,用實際行動傳遞愛心,弘揚了雷鋒精神。但我們做的還遠遠不夠,今後一定要進一步改善自己工作,發揚雷鋒的釘子精神、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對於郭明義來說,幸福就圍繞在他的身旁,他的幸福之路走得踏踏實實。也許我們做不到郭明義這種程度,但至少我們可以熱愛我們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盡心盡責地做好本分,書寫出自己簡單卻不平凡的精彩篇章;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有能力就伸手拉他們一把。對你來說,這樣的伸手或許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對於被幫助的人可能卻非常重要。幫助別人其實就是一種快樂,就是一種幸福。我們在幫助他人時,沒有必要給自己一個很宏偉的定義,只要在你遇見需要幫助的人和事時,你伸出手,給予他們力所能及的幫助就可以。久而久之,這將成為一種習慣,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快樂了自己,獲得了精神的愉悅和價值的體現。

勿以善小而不為。在生活隨處可見的小事裡,只要我們樂於伸出自己友愛的手,給他人更多的希望和鼓勵,點滴的匯聚將成為驚人的力量。只有當更多的人抱著幫助他人、奉獻社會的想法時,這個世界才能真正充滿愛,我們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我們的社會才是和諧溫暖的社會。

幸福是來自你內心一聲燦爛的微笑,更是逆境中與你摯手共度的那份支持、寒夜裡那盞溫暖的燈光。幸福可以很簡單,幸福就是這么簡單,他存在於你生活隨處可見的點滴中,存在於你幫助他人的愛心行動中。

返回頂部